中银研究:美债美股下挫,金融市场走势引关注

2021年07月30日14:48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近期,美债收益率出现连续下降,创历史低位,而本周美国股指也结束上涨态势。美债走势低迷与通胀上涨形成背离。自6月美联储会议后,由于美国经济增长走势放缓,就业、基建项目均遇到瓶颈,而Delta病毒变种进一步阻碍了经济复苏,导致美债长端收益率持续下跌,股市板块也出现结构性调整。一方面,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可能影响美国未来金融市场走势和政策安排。另一方面,高增长股票板块下调对传统行业可能形成促进作用。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美债长端收益率下降主要源于部分经济数据疲弱。自2021年6月18日的美联储会议以来,美国长端国债收益率屡次创历史低点,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美联储政策偏鹰派的信号。截至2021年7月28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25%,美国10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TIPS)为-1.13%,美国10年期与2年期国债期限溢价为1.05%,分别较6月美联储会议时下降了25%、38%和18%(图1)。美国长端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数据走势疲软。6月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中,制造业PMI环比下降0.6,季调后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环比下降104%,新冠疫苗接种总量明显放缓。Delta病毒引发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暴发,对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另外,拜登宣布的“基建框架”较原计划缩水40%。然而,美国核心PCE与核心CPI增速分别环比增加了0.28%和0.7%。因此,从2021年6月的美国经济数据和相关事件来看,美债收益率走势反映了经济增长放缓,而非通胀上涨问题。

  第二,股指下挫一定程度上“纠偏”了投资者乐观情绪。一般而言,低利率对股市有利,国债收益率连续走低带动美国股市总体走势较好,尤其体现在高增长的科技股板块。然而,2021年7月27日,美国股市结束了五连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2%,至14660点,创2021年5月12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2%,收于35058.5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5%,收于4401点。此外,全球股市均出现了大幅震荡。MSCI全球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分别下降0.6%和2.2%;蓝筹指数下跌1.1%,恒生指数单日下跌4.2%,至25086.43点,创2021年以来新低。从板块来看,美国蓝筹科技股下跌明显,微软、Alphabet、苹果和特斯拉等公司,即使财务报表显示盈利高于预期,盘后依然出现大幅下跌。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全球资产价格与实体经济基本面出现背离,美国科技股表现优于对经济走势敏感的股票。此次股市下跌体现了投资者对高风险股票资产出现担忧。

  第三,美国房地产供应量增势较弱或迎转机。根据2021年6月的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数据显示,美国房价出现上涨,新建住宅价格中值同比上涨6%,而供应量增势较弱。一方面,由于美国长端国债收益率再度降至历史低点,并且短期内反弹可能性不大,低利率环境下,抵押贷款利率持续下滑可缓冲房价上涨时购房者的财务压力(图2)。另一方面,若投资者将资金从高增长科技板块撤出,可能带动传统行业资金补给,提高建房产量。

  因此,美国金融市场可能带动不同行业出现结构性调整,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货币政策均存在不确定性,未来资产价格仍存在较大波动的可能性。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蒋效辰)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