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国通胀的“内在必然”与“外在偶然”

2021年07月20日17:13    作者:谭雅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雅玲

  美国6月通胀指标如我所料上涨势头不减,美联储所谓通胀短暂性并不符合事实,美国意图耐人寻味。根据我对美国经济的长期观察,我个人认为对此不可掉以轻心,这并非是一个宏观指标的自然性,反之是美国战略规划的必然性。尤其作为一个世界特权货币资质,其地位与影响面对全球格局竞争性上升,美元必须尽快消化自己的问题,未来才可站住或维护住美元威望与地位。因此,美国通胀意图并非是一个短中期宏观经济问题,而是一个长期宗旨的金融战略规划。美国通胀刺激美元加息,美元加息维护美元地位,美元地位扩展美国国债发行,最终保护美国结构可循环可持续,以利于美国经济规避严重的赤字和债务压力。

  1、美国经济结构与通胀参数的刻意性可以自我调节。当下美国经济结构处于新经济特性,这就决定美国通胀要素并非以传统经济食品价格初级消费为主,而是以住房、交通或高级消费类为主。因此,目前美国房屋价格达到12年新高,石油价格涨至75美元并不算高,但伴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石油就凸现作用,尤其比较去年负值水平的涨幅已经成为刺激通胀重要推手。因此美国通胀上涨依然是事实,并非是局部、短期、暂时因素,反之是根据美国经济环境、形态以及结构主观积极推进的必然进程与现实。其中美国个性是关键,市场必须全面梳理与认识美国经济特性,这是识别美国通胀的重要前提与必须条件。

  2、美国战术超前与全球错位的设计性存在主动控制。目前市场关于通胀的认识与预期十分复杂,实际上唯有美国面临巨大通胀压力与环境,最多英国也具有同样状况,最新6月英国通胀为2.5%,超出一般中央银行2%界限的认定标准。相比较欧洲其它国家、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并非处于通胀环境,我国更是低于上述国家和地区的通胀水平,6月数据仅为1.1%,这距离我国央行通胀预警指标2%具有一定差异。因此,美国战略超前的战术准备势必导致未来全球资金、资产、商品价格连锁反应,美元洗劫全球财富存在可能。因为美国通胀刺激美元加息,美元加息有利于美国国债利率上行,美国投资吸引力上升,美国为缓解财赤与债务的主动且超前布局是目前美国通胀规划与设计的重要启示与值得警惕之重点。

  3、美国全球化格局与阶段性问题协同具有长期谋略。面对全球格局竞争局面的加大,美国具有针对性的格局摆布越来越突出。美国战略针对性已经明朗化,金融工具具有精准打击目标的手法不得不防备或加深理解。尤其特朗普时期美国战术调整比较敏感,但至今并未改变美国战略宗旨与规划。拜登时代重组全球化的美国力量与倾向已经十分清晰,地缘、经贸、金融等多手段制衡与制裁越来越清晰,尤其美国并非是一个短期化操作国度,擅长长期布局的美国因素隐含与谋略十分长远是我们必须重视的关键要点。目前全球化是加强阶段,美元化是鼎盛时代,美元利率却是上述两种现实的软肋和短板。因此美联储之前否定负利率足以表明美元加息的意图与指向,通胀指标有备而来的设计性是市场严重忽略的重点。美国问题不是点到面,而是面到点,这一点是认知美国的核心。

  预计美国通胀将继续高涨,舒缓局面看年底水平调节,由此美元走势借势调整为进一步贬值做准备存在较大可能。市场需要重视美元问题的综合性、长期性、战略性,看透短期背后的中长期布局才会全面理解美元、美国全部问题。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