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6月宏观经济数据点评:物价温和可控,固定投资稳中略升

2021年07月15日15:38    作者:周茂华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茂华

  6月宏观数据几个关注点:

  1、工业产出、消费、投资和出口等主要宏观指标均好于市场预期,二季度经济复苏步伐有所加快。

  2、消费分化明显:服务类和非必选消费需求释放,经济活跃度持续增强,但汽车销售等放缓。

  3、投资三大项分化:制造业投资复苏步伐有所加快;基建、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

  4、国内需求仍滞后于生产供给端,经济复苏仍存在不平衡问题。

  5、工业部门多数行业产能利用率超过疫前水平。

  主要观点:

  下半年预计内需进一步恢复,外需仍具有较强支撑,国内经济有望恢复常态;从国内供需缺口、生猪价格走势、稳健货币政策等因素看,下半年国内物价整体温和可控。下半年政策着力点仍是推动内需恢复,加大实体经济短板弱项支持,防范潜在通胀与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平衡可持续发展。

  1)2季度国内经济复苏动能增强。二季度GDP同比增7.9%,两年均值5.5%,较一季度(两年均值)5.0%加快,主要受益于内、外需稳步复苏推动。

  下半年,受去年基数影响看,GDP同比趋缓,但全球疫苗推广面持续扩大,政策支持,国内需求动能进一步增强,海外需求仍处于复苏轨道整体利好我国外需,国内经济稳步恢复。

  2)消费有望平稳恢复。内需稳步恢复。餐饮、旅游等服务类和非必选类消费支出明显改善,抵消了汽车等商品销售下降影响;其中,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8.6%,规模与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餐饮收入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

  下半年,随着疫苗推广面扩大,就业市场保持稳定,经济活跃度进一步增强,服务类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汽车芯片短缺问题有望逐步缓解,预计消费支出动能有望进一步增强。

  3)固定投资稳中略升。上半年“五条红线”对房地产供需两端影响有所显现,三项投资表现:制造业>房地产>基建,但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仍处于低位,距离疫前水平仍有差距。

  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存在一定压力,但从国内楼市销售表现看,需求端仍强劲,国内结构性调控“稳”是主基调,预计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下降空间有限;国内多地大项目密集落地,预计下半年专项债发行发力,基建投资增速有所加快;国内多数行业产能利用率超过疫水平,工业部门整体保持盈利,制造业PMI指数处于扩张区域,以及纾困政策支持,制造业投资将保持良好恢复态势。

  4)外需仍有较强支撑,外贸有望维持高景气区间。从疫苗推广、欧美主要经济体继续实施空前规模内需刺激政策,海外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以及全球对宅经济商品需求仍旺盛,预计下半年外贸出口维持较高景气。

  5)汽车销售与产量均下滑,但下半年预计有所改善。主要受汽车芯片短缺、工业原材料等价格持续大幅走高,以及以前继续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构成抑制;二季度汽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放缓,对国内社会零售商品销售、工业制造业产出均构成一定拖累。但下半年这一状况预计有所改善(全球疫苗推广、芯片短缺问题有所缓解等)。

  6)物价温和可控。从国内零售、餐饮收入等增速尚未恢复至疫前水平,复苏明显滞后于生产供给端,国内不存在需求过热问题;国内消费者物价受食品价格影响大,国内生猪价格有望维持低位;上下游价格传导不通畅;以及国内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物价动能整体保持温和。

  需要防范潜在压力:

  一是海外疫情反复及经济复苏存在波折。疫苗接种进度不理想,病毒变异及局部封锁对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节奏。

  二是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对我国经济影响。由于欧美主要央行继续实施超宽松政策,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需要防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我国企业投资、需求端影响。

  三是关注下半年房地产走势。

  政策展望:

  下半年政策着力点仍是推动内需恢复,加大实体经济短板弱项支持,防范潜在通胀与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平衡可持续发展。

  随着国内疫苗接种进度加快,下半年服务业消费支出有望增强,就业市场保持平稳,收入稳步增长,经济活跃度增强;同时,国内继续为小微企业、制造业等给予支持,适度加大基建投资补短板力度,推动内需动能加快恢复。

  (本文作者介绍:任职于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擅长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研究,也有多年利率衍生品及外币债券交易经验 目前是多家专业媒体撰稿人和评论员。)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