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元与人民币同升的逻辑反思与风险应对

2021年07月13日19:10    作者:谭雅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雅玲

  上半年我国人民币升值786点为1.2%幅度,相比较对标美元升值2.1%同步现象比较奇葩。由此,不难看出,美元高级化的垄断性具有针对目标与意图,反之人民币升值被动性受制外围因素强制较明显。尤其两者行情背后的经济基础、实力与差异巨大,美元主动节制升值有利于经济增长,人民币被动升值不利于企业竞争力,一荣一损的现实清晰可见,现实与未来发人深省值得重视与反思。尤其人民币思维模式的习惯与惯性或以优良为主,但却更加不利于未来或长远风险应对或问题消化,经济分析比较的思维“死角”将是经济潜在风险。

  1、美元与人民币市场差异是核心。美元是全市场化货币,自由兑换、交易全面、主导资质是全球唯一特殊货币。人民币目前只是半市场化,最大软肋是货币尚不可自由兑换、外汇市场没有开放,目前只有银行间的外汇市场。尤其目前处于流动性过剩局面,一方面是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央行货币供给超标经济规模,另一方面金融市场规模超实体经济数量,进而短期投机套利情绪极端化,长期投资价值倾向短期化,最终导致价格失衡价值现象愈加严重。相比较,美元市场是以实体经济为主,实业侧重制造业重工业为依托、服务业科技化为扶持、资源性原材料为重心,美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强势、资源化效率最大化威力、服务业辅助宗旨为本逻辑是美元不强反弱的重要观察与启迪。反比照,人民币市场是以虚拟金融为主,结算侧重情绪化走势、交易偏激投机赌博性行情、机制难以摆脱美元盯住逻辑,实体经济缺少人民币、金融市场充斥人民币投机套利、机构职能顾及业绩指标逻辑,人民币被升值与认知升值偏离自身与理论道理严重。两者之间悬殊依然难以消除,反之主观与客观比较差异难以改变竞争对标的利益需求,核心问题在于市场结构与效率之差。

  2、美元与人民币经济差别是基础。目前美元之所以具有权威性或垄断力是因为美元制度、市场、份额占比为大,基础则是经济实力、规模以及影响。到目前为止,美元国际市场地位尚未改变与取代,美元权威性甚至被强化与更夯实,主要就是美元定价与报价机制已经从过去金融层面扩张到全面垄断与扩张阶段,石油资源市场、商品原材料市场、贵金属金融化市场、农产品基础供给市场统统被美元化和美元控制力。尤其是历史教科书的美元与关联价格逻辑被逆转,反关联理论原理已经转为现实正相关交错不定局面,这不仅需要美元定力,更加强美元功能全面掌控时代。美元之所以可以做到越来越强,主要在于美国经济高屋建瓴的强劲、强势、强大所致。世界银行对美国经济全球占有率2020年已经重新站上25%的比重,经济新周期恢复世界经济地位将开启新周期新时代。相比较,人民币经济实力增强是相对自己比较的现实,国际力量对比总规模与发达国家产生竞争地位,但国家资质与人均水平依然悬殊较大,目前只是发展中国家序列,并未成为发达国家。这正是人民币经济基础与美元重大差别,也是美元优势与人民币风险所在的真实与未来预警思考。

  美国占世界经济比重上下变化一览

  3、美元与人民币竞争关系是症结。尤其目前中美关系因贸易摩擦产生的全面不友好突出,贸易转向政治态势严峻,进而本应正常的金融与货币关系也随之超脱逻辑与现实。美元基本未变的前提下,人民币变化并非寻常,不利于自身自然阶段和特别时期更加严峻。实际上,美元与人民币竞争之间的症结在于人民币成长性,美元实力派的不变竞争主次。由于美国问题基础一直是担忧,因此美元防风险意识更强,尤其害怕我国赶超美元,进而压制人民币竞争目标与目的十分明确而精准。加之疫情特殊与复杂局面,人民币与美元节奏错落存在比较竞争优势和意识理念差异,进而两者逐渐由伙伴转向敌人交锋。这也是人民币与美元失标与失衡的焦点与重点,毕竟我国企业收汇集中美元,汇兑突出人民币换算,进而美元升值与人民币升值同步有利于美国实体经济,反之不利于人民币成必然。一方面是美国经济恢复利好,其中包括进口需求促进消费与恢复经济功能;另一方面是我国经济恢复较强,其中企业利润减少拖累实体经济与消费成本严峻。我国经济供给是美国经济繁荣与消费旺盛的必然关联,因此人民币升值似乎符合现实基础与逻辑关系,然而实际则是极大压制我国竞争向上势头,并且导致经济波折已经出现的尴尬局面。相比较美国对我国竞争优势,甚至针对我国的设计性已经导致我国不利、被动和损害较大。第一海运与原材料上涨对我国打击严重。毕竟这两者的主导力量在美国,定价与操作主导是导致我国被动损失的重点。第二人民币升值周期过长甚至偏激,但实际现实并非是客观环境必然,反之具有很强的主观人为因素操纵。尤其针对我国经济周期、会计年度以及收汇特点规划较精准甚至对标明显。

  本文试图通过现象看本质激发或启迪研究问题的角度与侧重,尤其是综合和专业评估竞争关系与逻辑,市场评论不要简单化、舆论化、情绪化,尤其不要背离事实与标准是最为重要的。透过上半年美元与人民币走势的思考,预计下半年美元与人民币或超乎寻常,对标性升值是否演变为对标性贬值同步是最大的风险隐患,或是金融市场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与操作手法。预计下半年市场基准逻辑对标将发生复杂局面,风险意识超常规、超理性、超规律将难以避免,美元防升值与人民币要贬值竞争将更加尖锐甚至失调。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张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