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霖:2021年6月物价数据点评 猪肉有回升的动力

2021年07月09日11:49    作者:李奇霖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奇霖 孙永乐

  6月CPI同比上涨1.1%,预期涨1.2%,前值涨1.3%,环比下降0.4%;

  6月PPI同比上涨8.8%,预期8.5%,前值9%,环比上涨0.3%。

  先来看CPI数据。6月CPI翘尾因素为0.8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对CPI同比形成支撑。

  分项目来看,CPI的拉动项是非食品项(同比上涨1.7%),拖累项则是食品项(同比下降1.7%)。

  食品项中最大的拖累项是猪肉(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3.6%,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22个百分点)。因为6月是传统的消费淡季,叠加前期的大猪出栏,生猪供应较为充足,6月份猪肉整体延续了下行的态势,猪肉平均批发价从5月底的25元每公斤最低下降到了21.6元每公斤,不过在6月底的时候,猪肉价格有所反弹,回升到了23元每公斤,7月以来猪肉暂停了下行趋势,在22元左右震荡。

  猪肉价格之所以出现回调和政府开始收储相关。6月9日,发改委等五部门印发《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根据预案的要求,在猪粮比价低于5:1的时候,国家层面会启动临时储备收储。在6月28日,发改委公布猪粮比价为4.9:1,已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这使得国家于7月7号开始第一次收储。受此影响,猪肉价格止跌,不过收储主要起到的是托底作用,其目的是为了阻止猪价进一步下跌,很难拉动猪价上行,而且考虑到前期压栏的大猪还未消化完毕,生猪存量依旧位于高位,猪肉后续大概率是低位震荡。不过5月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仅19.3%,相比于2020年12月的高点回落了15.8个百分点,已经连续6个月回落。后续随着存量的消耗,猪肉有回升的动力。

  另外,6月是水果的生产旺季,西瓜、桃子等水果进入供给高峰,带动鲜果价格环比下降4.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08个百分点,后续其他应季水果也会陆续上市,预计水果价格短期会维持低位。

  非食品项上,6月非食品项涨跌互现,环比持平。

  非食品项中环比涨幅最明显的是交通工具用燃料,受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影响,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1%和2.3%,带动交通工具用燃料环比上涨2%。另外,因为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居民线下消费以及出游意愿降低,飞机票、宾馆住宿、旅游和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均下降,环比降幅在1.3%—9.2%之间。

  需要关注的是,6月份消费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环比都是下降的,比如家用器具环比下滑0.3%、交通工具环比下降0.3%,这也是这两项近4、5个月来首次环比为负,这可能和上游价格有所回落相关。但对于企业而言,这可能并非好事,此前涨价时,下游涨幅一直比较低,现在价格一开始调整,下游反而快速跟随调整了。

  再来看核心CPI,6月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相同。因为居民消费恢复缓慢、疫情影响居民消费意愿等等原因,核心CPI暂时性结束了此前连续上涨的态势。

  PPI方面,受国内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的影响,5月底开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的调整,叠加基数效应减弱,6月PPI同比上涨8.8%,涨幅回落。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1.8%,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回落0.2个百分点。

  这一次PPI的回落主要是因为翘尾因素回落,拆分来看,6月翘尾影响约为2.4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则扩大了0.4个百分点。

  受原材料保供稳价政策影响,钢材、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价格由涨转降,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7%(前值6.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1%(前值4.4%)。另外,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在6月延续了回升的态势,6月进入用电大月,市场对动力煤等商品需求旺盛,带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环比上行5.2%。另外,受益于全球经济回升等,全球油价继续上行,从而带动国内油价上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环比上涨2.5%。

  我们需要关注的一点是金属原材料加工业的降幅明显大于上游金属采选业。6月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环比增长5.4%(前值7.4%),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环比增长1.6%(前值2.2%)。在上游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但是出货价格的反而下滑的时候,原材料加工业企业面临的压力可能并不小。

  不过从整体来看,受益于政策的调整,以及上游价格逐步向下游传导等原因,上中下游行业的价格差距有所收窄,PPI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同比差值收窄了0.5个百分点,原材料工业与加工工业的同比差值收窄了0.8个百分点。

  往后来看,因为翘尾因素继续走弱,PPI同比增速大概率会继续走低。在政策压制下,大宗商品价格单边上涨的趋势和预期已被打破。但另一方面,“双碳”考核仍对大宗商品供应有较强的约束,部分大宗商品供给弹性下降,大宗商品价格预计将维持高位震荡走势。

  (本文作者介绍: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