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5月金融数据继续维持低位运行,料下半年难出现明显反弹

2021年06月11日13:04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2021年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5月主要金融数据,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社融增量同比继续维持下降态势,除企业股票融资外,其余项目同比大都出现不同程度少增。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同比少增1.27万亿元,不及市场预期(市场预期新增2.11万亿元)。具体看,新增信贷类资金(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1.33万亿元,同比少增3420亿元。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同比少增,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则继续为负值,拖累了社融增速。从债券类资金看,企业债券净融资减少1336亿元,同比少4215亿元,这或许与5月份市场利率有所上升有关。5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09%,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高0.08个和0.84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07%,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高0.11个和0.78个百分点。政府债券净融资6701亿元,同比少4661亿元。政府债券融资同比大幅减少主要与去年同期政府债券加速发行有关(去年5月政府债券融资1.13万亿元,为2020年第二高)。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研究院

  第二,人民币贷款同比小幅增加,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增长势头。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万亿元,同比小幅多增143亿元,主要是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987亿元。从居民部门看,短期贷款同比少增575亿元,居民消费复苏尚未完全恢复可能是导致短期贷款少增的原因。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236亿元,这与房地产市场销售同比增速回落保持一致。5月份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为1744.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与4月份超过40%的增速相比出现明显下降。从企业部门看,企业部门短期贷款减少644亿元,同比多减1855亿元,与4月份的情况保持一致,原因可能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挤压了企业利润,导致企业主动补库存动力不足,压低了对短期资金的需求。但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1223亿元,持续维持增长态势,这说明企业对未来经济预期仍然维持乐观。尤其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我国5月份出口数据依然强劲,企业融资动力充足。

  第三,M2增速维持在“8”区间,非银存款规模扩大或是主因。5月份M2同比增速为8.3%,比4月份增长0.2个百分点。这主要与两个原因有关:一方面,非银存款大幅增加7830亿元,这可能由于金融机构通过货币基金等产品进行过渡有关,导致非银存款大幅增加,继而推高M2增速。另一方面,5月份财政存款增加9257亿元,对M2形成了压制效应,继而导致在非银存款大幅上升背景下,M2同比增速仅出现小幅上涨。

  第四,5月份金融数据继续维持偏弱态势,预计下半年M2、社融增速难有明显反弹。此前,我们判断由于疫情导致的同比“低基数效应”已逐步转向“高基数效应”,二季度起M2和社融等金融指标增速持续走弱将是大概率事件,5月份金融数据的表现再次印证了我们此前的分析,尤其社融同比增速出现明显下降。整体看,金融数据增速基本已经回归至疫情前水平,但在专项债支出额度和速度明显下降的情况下,社融增速难有明显反弹。此外,我们预计M2增速将维持在“8”区间,不会出现明显波动。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梁斯)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