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董明珠的焦虑

2021年05月31日19:37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格力电器2020年4月以来的第三份大手笔回购计划,但格力的股价依然跌跌不休。150亿回购,格力电器大气魄的背后,董明珠陷入焦虑与彷徨。

  格力电器的成功到底是谁的?董明珠的?格力电器团队的?还是房地产勃兴的大时代?很显然,没有格力的昨天,就没有董明珠的今天,没有房地产的大时代,就没有格力电器百亿规模的增速。

  没有董明珠的时代,只有时代中的董明珠。

  格力电器能够有今天,董明珠的铁腕功不可没,1101亿,1500亿,2000亿,整整齐齐的营收,强力的压货式做业绩,把整个格力销售体系搞成了高压锅模式,这种模式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大,2019年开始出现下滑。到2020年,疫情变成了进一步下滑的最好借口。

  曾经,格力电器的技术是董明珠引以为傲的资本。衡量一个行业是不是步入到夕阳阶段,那就看研发技术,非常遗憾,我们统计了超过2000份的研究报告,家用电器领域提及的技术研发,竟然不到生物医药的1/40,格力怎么啦?

  现在的格力已经民营化,大量的资金都用于回购,美其名曰要搞员工持股计划,还有就是保持一贯的分红。从2020年到计划中的回购,格力最高可能要掏出504亿来进行回购分红。高瓴资本进场可不是陪着董明珠玩儿的,需要大额分红还银行贷款利息的。

  业绩持续下滑,多元化毫无进展。格力在多年前就进入手机、新能源汽车,这都是超级现金流的大风口,可是董明珠都玩儿砸了。如果格力电器用这500亿做手机,或者新能源汽车,那么格力会出现从2018年到现在股价10%左右的收益率?

  董明珠跟贾跃亭一样,在手机和新能源汽车起大早,至今一无所获,根源很简单,董明珠没有团队,曾经的团队也一个个离她而去。格力未来最大的天花板可能是董明珠了。面对董明珠的难题,如何破题,也许,老百姓会说,武大郎哭舅舅,两眼闭到黑。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范迪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