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跨境投资便利化新规频出,湾区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2021年04月27日18:33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面对疫情影响,我国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金融行业双向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先后迎来跨境投资政策支持,继今年1月29日深圳前海发布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新规后,3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在广东省(不含深圳)开展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对外投资试点,试点额度为50亿美元。而根据香港《信报》4月26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曾表示,期望南向“债券通”可在今年下半年推出。QFLP、QDLP试点以及债券通都是对现有跨境投资通道和方式的升级,在投资主体、投资范围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放开,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探索全球资产配置管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丰富居民投资产品。主要关注点如下:

  一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需要。降低QFLP准入门槛,在更多地区开展QDLP试点,计划开通南向“债券通”,这些都是我国履行双向市场开放承诺的持续努力。QDLP是境内募集基金投资于境外一级、二级市场,QFLP是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PE(私募股权投资)以及VC(风险投资)市场,“债券通”是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创新合作机制,包括“北向通”和“南向通”。新规有助于将湾区打造成金融对外开放的枢纽门户,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完善区内金融生态环境,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落户横琴、前海自贸区。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作为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机制之一,扩大QDLP、QFLP、债券通试点,都是我国有序推进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的重要策略。跨境投资新规拓宽了境内投资者“走出去”的渠道与投资范围,并与其他市场开放机制相配合,共同促进境内外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有利于更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本流动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扩展新渠道、注入新活力。

  二是提升全球资管服务能力的需要。从国内资管行业现状看,可帮助投资人实现全球化资产配置的渠道和产品相对稀缺。新规有助于湾区金融机构持续创新人民币金融产品,满足境内各类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新规允许在更广范围内挑选投资标的,通过金融业的对外接轨,不仅有力巩固香港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地位,同时也助推深圳、广州等区域性金融中心提升跨境资管服务水平。此次广东省QDLP试点获批后,实施地域扩展至广东全省,省内投资主体通过QDLP投资海外市场,不仅可投资于境外非上市股权和债权,还可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及其他经批准的投资业务,有效拓宽境外投资范围,提升资产配置效率。同时,境外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试点,在协助全球投资者把握国内投资机遇的同时,也致力于服务境内居民的海外投资需求,进一步拓展高净值客户的海外投资领域,尤其是在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协助客户不断优化资产配置组合,更有效地抵御市场波动风险。

  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新规有助于引入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外资金融机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水平。以深圳QFLP试点为例,截至2021年1月,已有155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37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基金)取得了试点资格,合计注册资本多达54.5亿美元。而且,为进一步推动深圳金融业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促进和引导深圳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规范有序发展,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2021年1月29日公开印发了经再次修订过的《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进一步向外商敞开开展境内股权投资业务的大门。我国启动QDLP试点以来,已有数十家全球知名资管机构落户并获得相关试点资质,包括全球知名的贝莱德、英仕曼、瑞银、橡树资本、保德信、安联、路博迈等,这些机构具备丰富的全球市场投资经验,其发行的基金产品大多波动率较低、回报率较好。对企业机构而言,新规可以通过对相关企业股权投资,获得境外先进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对境内金融机构来说,通过与境外优秀的同业以及基金经理合作,可以学习交流风控经验,同时也可以借助海外通道更快的处理境内的不良资产,及时化解风险。

  四是满足居民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财富积累、GDP占全球比重提高,居民对资产保值增值需求不断扩大是必然趋势。根据麦肯锡报告,截至2020年底,中国个人金融资产已达205万亿元人民币,然而对标世界发达经济体,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占比明显偏低,2019年中国居民的住房资产占总资产的59%,而金融资产占比仅为20%左右,美国的两项数据分别为24%、71%,预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正迈向全新发展阶段,其中以QDLP为代表的跨境投资将扮演重要角色。无论是QDLP还是QFLP,其本质是一种创新的跨境投资方式,是资本项下跨境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重要探索,可以有效拓宽境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国际化水平,有助于境内居民及企业资金合法合规地开展境外股权投资,特别是对境外非上市企业股权和境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行投资。对居民个人而言,可以增加资产全球配置比例,分散投资风险,提升投资收益。对于具有国际化资产配置需求的高净值群体来说,除QDII基金、跨境理财通等渠道布局海外市场之外,构建多元化的投资组合需要更为广泛的投资方式和范围。QDLP投资范围得到扩充,投资方式更加灵活,可覆盖海外市场的证券、股权和另类投资等多个资产类别,更好满足投资者分散风险和全球资产多元配置的需求。但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跨境投资产品结构的复杂性,应加大对境内投资者的教育宣传力度,使之形成正确和健康的投资理念。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范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