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懿宸:金融科技助推绿色供应链票据发展

2021年04月19日17:31    作者:施懿宸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施懿宸、张哲铭、梁楠楠、刘楠

  为更好发挥票据功能,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上海票据交易所建设供应链票据平台,以更好支持供应链金融高质量发展。结合绿色金融发展背景,供应链票据绿色化发展是绿色金融向中小企业渗透,扩大支持范围的重要途径。金融科技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以较低成本解决绿色票识别问题、以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实现绿色信息的可追溯性,可赋能绿色金融监管、国际合作、 统一标准、信息披露等工作,实现绿色供应链票据业务推广和发展。

  一、供应链票据的特性

  供应链票据是指以供应链中的某个核心企业为票据签发主体,通过供应链票据平台签发给供应链企业的可等分化的电子商业汇票。其中供应链票据平台由上海票据交易所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建设成立。通过供应链票据平台,可在线完成供应链票据的等分化签发、背书、融资,实现“一键处理、全程无忧”的高效便捷操作。供应链票据将票据嵌入供应链场景,整合上下游企业间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让企业使用票据更便捷,并通过科技手段赋能,支持企业根据合同实际金额,以最低1元的任意整数金额的票据进行转让。

  供应链票据可以实现债务确权、减少应收账款,以及实现快速融资等功能。对于负债企业,供应链票据因其“可随意拆分与转让”的特点,有助于解决企业之间的“三角债”问题,避免相关企业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危机,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经济平稳运行;对于债权企业,供应链票据方便企业间进行流转支付,避免企业手头积压过多应收账款。由于收回应收账款的效率提升,企业能够更有效地运用现金流扩大经营规模,促进市场内的良性循环;对于融资企业,供应链票据可以通过贴现或标准化票据为企业实现快速融资,并能够传递核心企业优质信用。优质企业可以以其优良的信用作为担保,以较低的利率在市场上进行融资。

  二、供应链票据绿色化的影响与意义

  供应链票据的绿色化,是指供应链票据在绿色产业的流通规模持续扩大,更有效地服务于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的经济活动,更加关注环保、低碳、节能、清洁能源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金融服务。其发展对我国绿色理念、绿色企业、绿色产业均具有重要的影响与意义。

  1.供应链票据绿色化有助于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成为关系我国可持续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方向,是指引“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理念。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将“绿色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绿色票据作为绿色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工具,影响范围十分广泛。再贴现或将成为支持绿色票据发展的主要宏观货币政策工具之一,在央行所有支持绿色金融的货币政策中,再贴现业务工具是迄今为止优惠政策中使用频率最多、实施落地最快的手段之一。因此,供应链票据的绿色化对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供应链票据绿色化有助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

  中小微企业是供应链票据融资的主体,同时也是支持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应对气候变化等绿色发展活动的重要践行者。2020年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从部分企业部门信贷来看,票据融资新增2075亿元,同比多增1097亿元,同比增加112.17%,票据融资发展空间明显。基于票据融资,疫情之下企业链上资金流转随着复工也有所改善,票据对产业链发展的推动作用显现。相对贷款和其他融资方式,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好,是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

  供应链票据的绿色化可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选择,满足绿色企业的短期融资需求,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同时,企业签发票据对绿色项目进行融资时,对绿色票据贴标可以提高其在市场上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更容易获得绿色项目的融资。供应链票据的绿色化也降低了绿色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吸引了更多投资者进入票据市场,使得票据的签发主体更加多样化。

  3.供应链票据绿色化有助于提升绿色产业活力和效率。

  供应链票据绿色化有助于支持绿色中小企业融资。为进一步厘清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问题,2019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指出,要充分发挥票据的到期支付功能,帮助企业合理安排还款时间,降低应收账款无期限拖欠的风险。基于此,供应链票据的绿色化发展不仅可以保障参与绿色产业发展的中小企业按时收款,而且票据的到期支付特性也提升了涉绿中小企业通过供应链票据进行融资的便利性,对于优化中小企业财务报表、促进绿色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金融科技支持供应链票据的绿色发展

  绿色供应链票据发展的主要问题是识别和信息记录。进一步可划分为主体和交易内容的识别和交易信息的甄别与记录。金融科技不仅可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持供应链票据对于交易主体和交易标的是否绿色的识别,还可以通过区块链等技术,赋予信息记录可追溯性的特性,助推供应链票据的绿色化进程。

  1.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以较低成本识别绿色交易标的和绿色主体。

  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可以对于企业运营信息进行更加科学与客观的计算,并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定向标签,对符合绿色发展的技术、产品和资产进行精准认证和识别,从而建立起满足绿色认证的项目和企业,载入绿色项目和企业融资数据库中,从而提升交易的便利性、提高市场的运行效率。

  (1)绿色主体的识别:金融科技可以加速我国绿色征信系统的建设进程。绿色金融的发展需要有稳定、完善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绿色征信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多渠道收集个人或者法人绿色经营等相关信息,并将大量不规则数据标准化,形成用户画像,再通过机器学习,生成绿色征信记分系统和绿色信用评估模型,并通过云计算,实时采集行为数据,实现绿色征信分数的定期更新。对于绿色小微企业,绿色信用平台可以进行精准画像,缓解绿色金融中银企信息不对称困境,避免了金融机构“一刀切”的现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2)绿色交易标的的识别:金融科技技术保障了绿色项目库的高质量建设。首先基于各地方绿色金融发展侧重点,权衡制定口径相对统一的绿色项目入库标准,并且通过对之前绿色项目数据的深度学习,从人工筛选逐步过渡到人工智能自主筛选入库项目,缩短绿色交易标的的入库审批时长和放款周期,并多角度对项目开展绿色评价,规避绿色项目“泛绿”、“洗绿”等问题。同时,应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设定指标范围,实时监测各地绿色项目库的动态变化,形成反馈机制,不断优化入库标准,完善绿色项目识别机制。

  区块链应用于绿色项目识别场景实践案例。2018年,瑞典“绿色资产钱包”项目旨在通过区块链平台,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交易成本,提高绿色债券市场的透明度和效率,扩大绿债市场规模。该平台面向投资者、发行者和验证者三类用户,发行者需要提交绿色证券框架报告,验证者需要出具针对发行者绿色承诺的验证报告,使用、耦合各方上链数据,验证交易有效性和投资项目绿色水平,投资者可以直接获取两方报告,并建立投资组合,实时监测项目运行。此外该平台保持灵活的可接入性,为新进入节点记录真实业绩数据和相应的信用水平。

  当前我国也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精准识别项目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准确度和认识度具有较高的帮助,可以从而节省社会资源的投入,更加精准有效地利用绿色金融科技助力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的发展。

  2.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实现绿色信息的可追溯性

  区块链采用分布式记账,具有不可篡改、全网共识机制,可以将企业的必要信息进行链上共享、公开披露,建立起符合融资规范的信息共享平台以及高效、安全的信息传递渠道,为需要融资的绿色项目和企业建立稳定的绿色金融风控体系,从而降低交易的信用风险、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1)综合性绿色金融数据服务平台的建立。企业财务指标以及经营过程中的ESG表现是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绿色金融科技可以实时收集相关数据信息,协助落实ESG投资理念,将环境效益和风险纳入决策流程。环保部门可联合金融监管部门,建立覆盖企业实际销售量和污染物排放量等生产活动信息,以及财务数据的综合性绿色金融数据服务平台,实现环境处罚信息公示等系统与绿色金融数据平台的对接。并且基于物联网和区块链实时监测和追踪绿色项目的指标水平,降低投融资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水平,缩短投资机构风险定位时滞。

  (2)对绿色金融数据的处理。通过大数据技术,将可获取的不规则数据转化为标准数据并进行数据可视化处理。然后,基于先前积累的海量绿色标准数据,利用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等技术,开发出可供投资者利用的ESG评级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并且按照行业、规模等划分依据,确定绿色项目的环境收益率测算模型,降低绿色项目前期融资成本。

  区块链技术在绿色金融领域应用案例。丹麦金融科技公司Hive Online曾使用区块链技术,通过会员捐赠的方式募款,并将每一笔款项信息上链,并在区块链记录绿色项目的历史合同履行情况、财务数据等,建立声誉评估动态模型,实现快速放款的同时,对绿色项目资金使用进行有效追踪,将违约率保持在2%以内,有效降低缩短了放款周期,控制项目融资成本。

  基于分布式数据库技术,绿色项目库可以实现与其他部门信息库联网,追踪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如果已入库的绿色项目,发生环保事件,如受到环保部门处罚或接到环保举报等,系统可以实时预警并自动进行负面信息判别,即时剔除不再符合绿色条件的项目。

  四、对供应链票据的绿色化进程的展望

  未来通过金融科技对绿色金融监管、国际合作、统一标准、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赋能,在技术侧解决现有绿色债券标准难以直接用于绿色票据认证和票据高频次背书流转加大绿色票据认证难度两大问题,在管理侧解决当前商业银行票据业务管理较为分散和业务下沉不便管理的问题,供应链票据有望迎来绿色化发展机遇。

  1.提高绿色金融监管水平

  针对目前多头监管存在的信息孤岛现象,可以初步探索建立“生态+金融”大数据管理工作机制,推动环保数据共享开放,明确各单位的数据共享范围边界和数据使用方式,实现跨部门的业务协同,进行精准监管,创新公共服务。具体工作中,可以充分运用分布式数据库技术确保数据的可追溯性和不可篡改性,保证多方协同监管的有效性。

  2.推动绿色金融科技国际合作

  我国应该与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保持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宣传我国的绿色金融科技发展理念和融资策略,吸引国外资金流向国内绿色产业和绿色行业,从而推动我国经济更加高质量的发展,更好地支持新发展阶段的发展目标,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强有力的推动剂,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3.破解地方标准不一的匹配难题

  无论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还是地方政府部门都存在绿色项目认定标准不一致状况,导致金融支持实际操作效率参差不齐。对此我们有待根据国家最新的碳中和监管政策,对绿色项目认定标准进行修订。目前专业人员正在全方位评估各个行业的投入产出与相关能源消耗系数,由此计算绿色项目融资的碳排放强度是否在合理区间内,进一步优化绿色项目认定标准。

  4.完善环境信息披露

  开发新的绿色金融项目认定与绿色金融支持审核系统,进一步提升绿色项目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效率,并赋予其进一步扩大环境信息披露范畴的职能,包括要求金融机构参与环境信息披露,从而建立覆盖面更广的、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尤其是针对“碳排放”和“碳足迹”的信息披露,以便地方政府对绿色项目实际碳中和效果有着更精准的把控。

  参考文献:

  上海票据交易所—一分钟快速了解供应链票据平台

  http://www.shcpe.com.cn/content/shcpe/product/gylpj.html?articleType=product-gylpj&articleId=WZ202009071302812669039136768

  区块链技术推动下的绿色票据运用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0959446498091108&wfr=spider&for=pc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国内外绿色金融科技发展分析及未来应用领域展望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地方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调查:破解“对标”难题,金融科技助力环境信息发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金融科技推动双循环,助力经济复苏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绿色票据实施路径创新研究

  (本文作者介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讲座教授,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实验室负责人)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