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海外经济持续修复,我国出口保持较高增速

2021年04月15日17:04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1-3月我国出口(以美元计,下同)累计同比增长49%,较1-2月回落11.6个百分点;进口累计同比增长28%,比1-2月上升5.8个百分点,外贸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海外经济复苏加快带动我国出口增长。3月,我国出口2411.3亿美元,同比增长30.6%,两年平均增长10.2%。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出口分别累计同比增长74.7%、56.7%、30.6%,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0.2%、5.1%和3%。出口保持较高增速,除了受低基数影响外,主要得益于海外经济复苏较快、外需回暖强劲。3月,美国、欧元区、日本的制造业PMI分别为64.7%、62.5%和52.7%,环比分别上升3.9、4.6和1.3个百分点。海外生产恢复较快,但部分发达国家仍存在供需缺口,替代效应对出口仍有支撑。例如美国2月工业总体产出指数同比负增长4.2%,而零售和食品服务销售同比增长6.6%(图1)。

  第二,防疫物资出口占比继续回落,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高增长。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和医疗仪器及器械的出口分别同比增长8.4%和38.9%,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0.7%和19%。但是,受海外疫情缓和影响,3月各项防疫物资出口额自1月后明显下降,防疫物资出口占比延续2020年6月以来的下降趋势,从8.6%已降至4.6%。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保持高增速。3月份,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分别同比增长35.3%和34.8%,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1%和11.7%。此外,玩具、家具及零件、灯具及照明装置的出口也维持较高增速(图2),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5.7%、11.7%和9.3%。

  第三,国内需求继续复苏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动进口超预期增长。3月我国进口额同比增长38.1%,创近四年新高,两年平均增速为16.7%,进口呈持续向好态势。这主要由于我国经济保持恢复态势,需求继续回升。3月我国制造业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3.6%,环比均上升2个百分点,出口和进口订单指数重返景气区间,制造业生产和需求扩张步伐加快。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也带动进口明显增长。3 月份 CRB 现货综合指数平均值分别较上月、上年同期上涨 5.3%、29.6%;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平均为 65.8 美元/桶,分别较上月、上年同期上涨 5.5%、105.8%。从进口结构看,3月进口铁矿砂及精矿、原油、未锻造的铜及铜材和大豆分别环比增长18.7%、24.6%、44.2%和45.8%,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48.8%、9.4%、36.3%和39.8%。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际政经关系严峻复杂,中国出口面临不确定性。同时随着疫苗接种率提高、海外生产持续修复、供需缺口逐渐缩小,我国出口替代效应或将逐步减弱,加之受基数因素影响,下半年出口增速或将高位回落。(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王梅婷)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