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特别措施放宽市场准入 推动海南自贸港加快开放

2021年04月09日16:10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4月8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在医药卫生、金融、文化、教育、商业航天、民航、体育、种业、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提出22条放宽市场准入的措施,进一步支持海南打造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体系和市场环境,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主要关注点如下:

  一是显示了中央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开放的决策部署。市场准入是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的第一步,也是商品和要素流动的基础。2020年12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共27条,与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33条、30条相比,进一步缩减,开放力度更大。时隔3个月又发布专门为海南自贸港“量身定做”的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目前,商务部也正在积极推进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定。

  二是以更高水平开放打造国际比较优势产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贸易、投资、资金、人员、运输自由便利和数据跨境有序流动的基础上,此次的特别措施不设条框,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大力破除壁垒,提出了在医疗、农业、文化、教育、航天等领域国内最前沿的开放政策,目的是打造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产业。这些措施既有对外开放措施,比如外国新药、外国执业医疗美容医生的准入;也有对内开放的措施,比如支持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国际学院,开展本科教育,以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学生为主。在航天领域,推动卫星遥感、北斗导航、卫星通信、量子卫星、芯片设计、运载火箭、测控等商业航天产业链落地海南,打造国际一流、市场化运营的航天发射场系统。这充分体现了以高水平开放汇聚全球资源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特点,也体现了海南自贸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作为“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地位。

  三是以放宽准入加快补齐海南金融发展的短板。此次特别措施在金融领域提出支持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落户海南,鼓励发展医疗健康、长期护理等商业保险,支持多种形式的养老金融发展。这几个方面都是海南当前金融发展的短板。海南目前的社会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虽然2019年以来海南在直接融资方面实现了一系列创新突破,包括落地首家QFLP基金、发行了首单境外债券、创新多个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在推进QDLP落地等,但是海南2020年剔除政府债券后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571亿元中,股票融资、企业债券分别只有23亿元、2亿元,占比偏小。目前只有2家证券公司注册地在海南。医疗康养、养生养老是海南的优势产业,但是目前在这些领域还缺乏特色金融服务创新。

  四是高标准试点农业全产业链金融。从国际上看,主要自贸港基本上没有第一产业,在GDP中占比20%农业是海南自贸港的中国特色之一。海南是我国的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南繁基地,将来还要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在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粮食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从国内看,农业全产业链试点是“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的全新课题。此次特别措施提出在海南开展种植、养殖、渔业的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体验等全产业链发展试点,放宽种业市场准入,并且要求采取数字化手段进行风险评估和信用评价,以此为基础提供金融支持。这不仅是农业创新发展的试点,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

  五是措施务实具体,可执行性强。不仅提出了放宽市场准入的要求,并且在诸多领域一并提出了优化市场环境,提供准入支持的配套措施,实现既准入又准营。22项措施每项均有较大篇幅具体内容和落实要求,并且明确了责任单位,有利于推进落实。

  (点评人: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  王方宏)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