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元反弹还会走多远?

2021年02月10日15:23    作者:谭雅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雅玲 

  近期美元反弹特征凸显,美元指数上升0.46%,虽然指数区间维持了90点,但迂回指标升值91点明显,振幅扩大至1.2%。相比较美元升值态势的原因与背景主要是经济面和投资面的刺激与带动。

  美元升值经济刺激为主。尤其是美国服务业指标最新奔向60点的事态较明朗,最新1月指标58点的态势预示美国经济稳健,加之制造业指标56点有利于经济信心,美指反弹基础推进明显。随即周末美国就业指标两面性并举,但舆论更偏向不良面的关切,进而周末美指从91点回到90点,但比较周初水平美指依然偏升。主要差异在于:美国失业率水平下降明显,1月从上月6.7%至6.3%,这表明美国稳定就业的政策与救助效果显著,进而对零售或消费稳定起到辅助稳定的作用。但是美国一贯作风的特征依然偏重负面因素的评论,正面因素忽略性是美元贬值得以发挥的焦点与侧重。加之美国政治与政策明朗性凸显,拜登新总统的首次外交政策秀场引起美国利益最大化也是促进美元上升的信心因素。一方面这次讲话突出美国公信力与国际制衡政策的立场基本不变,但应对原则与方式并不明朗,美国战略宗旨不变的基调是美国利益诉求的基础与根本。总统可变与战略不变的基本原则是美国国家利益基准,也是未来美国对外方针的基调,包括美元贬值基本国策也在其中。

  美元资产价格辅助配套。上周美股上涨十分显著,美国三大股指分别上涨3-6%不等,尤其纳指上涨幅度和记录水平更加突出。相比较背后是上市财报的收益率显赫,科技公司股上涨、制造业上涨,甚至航空因疫情或波音事故的影响也并非悲观,美股牛市初始阶段的论调或更有利于美股上涨行情的预期与信心,这是美元不升反跌的重要配套手法与协同指标。尤其重要的是美国10年和30年国债收益率上升时美元不得已升值的必然,但这是美国政策与结构组合必须的手法与对策。周末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一度上涨2个基点至1.16%左右,这一水平接近去年3月以来高位,而衡量预期通胀率的市场指标——美国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达到2.19%,为2018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毕竟国际石油价格已经涨至56-58美元,这表明美欧通胀正在加剧,经济正在逐渐恢复之中。由此预计美国30年期收益率今年将从当前的1.94%升至2%,资产价格配合性时美指变化的关联因素与协从指标。

  因此,预计近期美元升值是重点,反弹力度或有限,美元贬值不会改观,但技术修正必然性或将加大区间震荡局面,升贬不定状态需审慎定夺。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