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货币社融增速创近年新高,未来需在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之间建立平衡

2021年01月13日13:58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1月12日,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主要金融数据。有如下关注点:

  一是2020年金融数据明显回暖,货币社融增速创近年新高。2020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218.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社会融资规模存量284.8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同比分别增长17.2%和22.1%,是推动社融增速走高的主要原因;人民币贷款余额172.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2020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9.63万亿元,新增社融34.86万亿元,均创历史最高。整体来看,为应对疫情冲击,在逆周期调节政策引导下,2020年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力度有所加大,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明显增强。

  二是金融对经济复苏支持力度加大,但部分领域风险点有所增加。2020年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逆周期力度有所加大,推动M2和社融增速走高。尤其在2020年上半年,货币政策推出措施速度明显更快、力度更大,主要目的在“救急”和“疏困”,更多是短期应急手段。外加专项债、特别国债等加速发行,财政支出规模加大,社会融资条件整体宽松。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我国经济持续复苏、景气度上升。但在短期、集中的政策刺激下,部分领域出现风险苗头。我国宏观杠杆率由2019年年底的245.4%上升至2020年三季度的270.1%,增加24.7个百分点。居民部门、非金融企业部门、政府部门杠杆率由55.8%、151.3%、38.3%上升至61.4%、164%、44.7%,分别增加5.6、12.7和6.4个百分点。此外,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资金“脱实向虚”苗头再现、短期资金套利活动有所增加、银行不良资产压力上行、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等问题凸显,导致防风险压力有所增加。

  三是2021年货币政策以“稳”为主,未来需在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之间建立平衡。央行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2021年货币政策“稳”字当头,要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正常的、向上倾斜的收益率曲线。这意味着在经济持续复苏背景下,与2020年相比,今年货币政策整体将边际收紧,M2、社融增速料将稳中有降,但为确保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二者增速不会明显下降,要确保能够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匹配于名义GDP增速。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在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之间建立平衡。一方面,货币政策继续坚持总量平衡加结构导向的调控思路。总量上,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确保政策连续性,更好与经济恢复相匹配。充分考虑经济的复苏节奏,注重政策调控的稳定性,避免大起大落,为实体经济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不急转弯。结构上,对部分特定领域,尤其是对科技创新、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等要加大支持力度,在推动经济全面复苏进程中提高发展的质量。另一方面,疏堵结合,严控资金流向,防范金融风险。强化宏观审慎调控力度,引导资金流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防范资金脱实向虚。继续加大对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高跨境资金流动管理效率,完善风险预警体系,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梁斯)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谭兆彤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