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芬视网膜事件会让爱尔眼科前途黯淡吗?

2021年01月04日15:10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抗疫英雄”,这是艾芬女士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

  但谁成想,她的一只眼睛很有可能无法去寻找光明!

  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右眼视网膜脱离事件,将爱尔眼科推上了风口浪尖!

  而爱尔眼科1月4日对艾芬右眼事件的回复,更是推动了舆论对这一事件的关注。爱尔眼科称:艾芬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希望与艾芬一起申请医学会和相关部门的鉴定和检查,给出更客观公正的答复。

  爱尔眼科是一家上市公司,对于爱尔眼科的回复,市场显然是不予认可的。作为阳历新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爱尔眼科开盘就呈下跌之势,最大跌幅超过9%,跌去了超过百亿元的市值。

  是艾芬的影响力太大吗?这是肯定的。但这个问题我们暂且不谈。

  其实,即便不是艾芬,哪怕是一个普通的患者,遇到这种“医疗之后事故”,爱尔眼科也是应该认真对待、谨慎对待的。

  但是,从事情发生以来,爱尔眼科所持言论给我的感觉就是一种“高高在上”。

  比如,爱尔眼科在1月2日的通告中称:“集团对艾芬女士所述病痛表示关心和同情,愿意为艾芬女士后续治疗提供帮助。”

  这种表述,好像爱尔只是一个同情者,而不是一个涉事者、参与者。这种定位,并不妥当。

  而在1月4日,爱尔眼科又称“艾芬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即便有数据证据支撑,可这种结论依然让人狐疑。更何况,艾芬对此也提出了强有力的质疑。

  其实,没有百分之百完美的手术,眼科手术出现医疗事故是可以接受的,医疗纠纷也不少见。根据报道,在2012年,爱尔眼科高层就表示过,当时“近两年的医疗纠纷事故率控制在千分之二以内,但医疗风险仍不可避免。”

  时过境迁,医疗纠纷事故率应该更低。退一万步说,艾芬可以成为那个更低的事故率中的一员。但是,医疗机构的态度很重要。

  艾芬,应该也不想成为医疗纠纷事件中的主角,正如她所言:“我是个医生,从没想过当医闹。我只是希望能够以亲身经历来曝光爱尔医院在诊疗过程之中的不规范行为,同时希望我的眼睛以后还能正常地从事医疗工作。”

  只是,艾芬女士的眼睛与爱尔有没有关系应该由谁来认定,这才是主要问题。还有,爱尔眼科的态度,本不应该这样。

  目前看,二者的分歧依然不小。未来结果,很难预料。那么,艾芬事件会让爱尔眼科前途黯淡吗?很有可能如此。

  首先,2020年上半年,爱尔眼科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

  疫情的影响,让爱尔眼科业绩下降不少。

  根据爱尔眼科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由于疫情对其主营业务的冲击,导致爱尔门诊量264.11万人次,同比减少16.53%;手术量23.63万例,同比减少21.13%;实现营业收入416,396.21万元,同比下降12.32%;实现营业利润91,993.70万元,同比下降11.07%;实现净利润70,498.90万元,同比下降3.5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7,613.04万元,同比下降2.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7,901.01万元,同比下降16.69%。

  爱尔眼科,急需业绩恢复。

  第二,2020年第三季度,爱尔眼科业绩有显著提升。

  根据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与上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增加47.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62.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加85.49%。

  而在2020年上半年业绩减退的情况下,三季度的业绩直接推动了1-9月业绩的增长。

  这种态势,很不错。

  第三,艾芬事件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医疗机构的口碑形象,很重要。

  在业绩向好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妥当解决艾芬右眼近乎失明的问题,那么一个不太好的形象会对爱尔眼科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资本市场的表现,已经很说明问题。

  艾芬事件涉及的白内障手术业务,在爱尔眼科业务总板块中所占比例,从2019年年报看,该项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7.62%;但白内障业务毛利率目前不是很高,由2019年年报中的40.10%,降低到2020半年报中的31.06%,在各业务中已经处于后几位。

  不能妥当处理这次事件,或者拖得很久的话,那直接影响到白内障业务的可能性很大。至于对其他业务的影响,尚有待观察。

  从以上三点看,艾芬事件会让爱尔眼科前途黯淡吗?至少,业绩正在恢复期的爱尔眼科,其恢复之路很可能戛然而止。

  不过,还是希望这件事情有一个较为妥当的结果。希望,艾芬女士无恙!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