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建芳:CPI同比跌至负值意味着什么?

2020年12月09日14:55    作者:诸建芳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诸建芳、刘博阳

  核心观点

  11月CPI同比下跌0.5%,近十年来再度落入负值区间。主要原因在于生猪供给增加导致价格下跌,食品价格环比贡献整体CPI负增长0.6%的0.53个百分点。核心通胀和服务业CPI同比仍保持稳定,因此CPI通缩并不意味着国内基本面的走弱,同时考虑到是食品供给端扰动造成的影响,短期货币政策或不会因此作出调整。PPI负增长继续收窄,11月同比下跌1.5%。大宗商品价格环比普遍显著上涨,我们持续看好未来一段时间工业品价格的上涨趋势,预计明年1季度PPI同比可能会转正。

  正文

  ▌  猪价继续下降拖累CPI落入负值区间。11月CPI同比增长-0.5%,自2009年以来再度落入负值区间。环比负增长0.6%,仅次于今年年初疫情较为严重的3月和4月。造成CPI时隔近十年再度落入通缩区间的主要拖累是食品价格的持续走弱。虽然从历史表现来看,11月通常为猪肉需求旺季,环比变化会强于10月,但11月CPI猪价环比虽然比前月小幅抬升达到-6.5%,但整体变化仍显著低于过去六年间的平均季节水平。因此猪价的走弱直接致使CPI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4%,对CPI环比贡献达到0.53个百分点,几乎为全部贡献。

  ▌  CPI通缩并不反映基本面有所恶化。当前经济回升动能依旧强劲,11月PMI数据显示工业需求继续回升,10月社消增速虽然没有达到2019年的月度平均水平,但环比上涨的趋势较为显著。反映到物价水平上,一方面11月核心CPI同比增速仍为0.5%,整体CPI的通缩并没有影响核心通胀的稳定,服务业CPI同比也增长0.3%,并未出现下行趋势。另一方面,非食品环比中,衣着加工服务、家庭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和医疗服务等核心服务类消费分项,环比分别为0.1%、0.2%、0.6%和0.1%,与消费回升的趋势相同,居民部门需求恢复仍较为稳定。因此我们并不认为负值CPI反映出基本面的走弱,相反核心、服务业和非食品CPI的表现证明当前基本面仍在稳步复苏的阶段中。

  ▌  未来短期内CPI或仍将面临通缩压力,真正缓解可能要到明年2季度。根据我们的预测,未来核心CPI和非食品CPI仍将如同11月的表现,反映出基本面持续向好的趋势。即使整体通胀水平较低,但其对于货币政策的影响而言,我们认为通胀走低背后的逻辑与2019年通胀走高基本一致,即由于食品端供给的影响,并非需求疲弱,因此货币政策对此作出调整的可能性较低。

  ▌  PPI重新回到负值收窄通道,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一定上涨空间。11月PPI同比增长-1.5%,较前两个月负增长显著收窄;环比增长0.5%,近两年以来的环比最高值。从11月PMI的分项价格数据可以看出,产成品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环比增长至年内最高值,预示着本月的PPI环比将出现上升。从分项来看,采掘、原材料、加工环比均显著上升,分别为0.8%、1.5%和0.4%。从更细的分项来看,除上游有色金属采选以外,其余重要的上中下游工业品价格环比均上涨。我们认为,这其中的核心影响因素有以下几点:一是国内工业需求旺盛,推动相关产品价格上涨,二是疫苗进展导致全球基本面恢复预期升温、美国宽松政策或将在明年延续甚至加码、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等预期推动。我们认为,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特别是考虑到美国可能明年会出现一轮补库周期,或集中在中上游行业中,一定程度上拉动相关产品的需求。我们看好大宗商品的持续涨价。

  ▌  预计12月PPI仍将稳步回升,明年1季度将突破至0%以上。进入12月国际油价有所回升,煤炭价格出现上涨,预计12月国内工业需求不弱,因此PPI有望进一步回升至-1%左右。根据我们的预测,明年1季度PPI将转正至0%以上,也就是说,我们看好工业企业盈利的持续回升,盈利的好转一定程度上帮助制造业企业投资内生增长动能的恢复,明年制造业投资有望迎来内生性上行。

  附录图表

  (本文作者介绍: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