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财政收入延续改善 财政支出发力空间仍然很大

2020年09月21日14:34    作者:王青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东方金诚 王青

  8月起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后续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的拨付和使用也将加速。同时考虑到9月为传统支出大月,预计9月财政支出和政府性基金支出将实现较快增长。

  9月19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7.5%,前值-8.7%,上年同期值3.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2.1%,前值-3.2%,上年同期值8.8%。1-8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2.3%,前值1.2%,上年同期值6.4%;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21.1%,前值19.27%,上年同期值30.8%。

  主要观点:8月税收收入增速加快,已连续第三个月正增,非税收入降幅收窄,财政收入状况持续改善,与当前经济修复态势相一致。各主力税种中,当月增值税收入增速转正,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速明显加快,是税收收入增长加速的主要拉动。在7月超预期高增后,8月财政支出增速有所回落,但仍明显高于此前整体增长水平,反映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支撑。8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调控升级下,8月土地市场降温,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回落;而伴随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拨付和使用加速,8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大幅加快。

  展望后续,随着经济继续修复,财政收入增速中枢有望进一步回升。从支出端来看,前8个月财政支出进度仍慢于去年同期,也滞后于序时进度,后续支出端仍存在进一步发力空间。根据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统计,截至8月31日,在1.7万亿元直达资金中已形成实际支出7358亿元,尚余约1万亿元,后续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将带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快增长。此外,8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后续专项债资金的拨付和使用也将加速。同时考虑到9月为传统支出大月,预计9月财政支出和政府性基金支出将实现较快增长。

  具体分析如下:

  图1  累计财政收、支增速

  数据来源:WIND

  一、8月税收收入增速加快,已连续第三个月正增,非税收入降幅收窄,财政收入状况持续改善,与当前经济不断修复态势相一致。

  8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3%,增速较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当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长7.0%,增速较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与当前经济不断修复态势相一致,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和上年基数走低影响。8月各主力税种中,增值税收入增速实现转正,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速明显加快,是当月税收收入增长加速的主要拉动。非税收入方面,8月非税收入同比下降1.5%,降幅较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除因基数走低外,也受到一些特定机构和国企上缴利润以及地方政府盘活国有资源资产收入增加带动。

  图2  财政收入增速变化情况(当月同比,%)

  数据来源:WIND

  注:2020年2月数据为1-2月累计值。

  从具体税种来看,8月工业生产加速、服务业加快修复,当月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上月加快6.7个百分点,为年内首度转正。8月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速大幅加快至14.1%(前值1.6%),除因基数走低外,也与企业利润改善趋势相一致。6月以来居民收入回升及上年低基数带动个人所得税收入连续高增,8月同比增速较上月放缓1.3个百分点,但仍实现17.5%的较快增长。8月进口增速走弱,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较上月下滑2.1和3.2个百分点。在商品房销售维持热度、调控升级导致土地市场边际降温背景下,8月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速涨跌互现。其中,契税收入增速进一步加快至26.8%(前值21.8%),土地增值税收入增速受高基数影响大幅放缓至4.7%(前值21.5%)。8月车辆购置税收入增速加快至21.2%(前值15.7%),与当月汽车销售同比加速态势相符。

  图3  主要税种收入增速变化 %

  数据来源:WIND

  二、在7月的超预期高增之后,8月财政支出增速有所回落,但仍明显高于年内此前整体增长水平,反映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支撑。

  在7月的超预期高增之后,8月财政支出增速有所回落。当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上月下滑9.7个百分点,但仍明显高于年内此前整体增长水平,拉动1-8月财政支出累计同比降幅收窄至-2.1%(前值-3.2%)。支出进度方面,1-8月财政支出规模占全年预算支出的60.5%,慢于上年同期的幅度从1-7月的3.9个百分点缩小至3.6个百分点。从央地支出角度来看,8月中央财政支出降幅从上月的-3.2%扩大至-10.8%;地方财政支出增速较上月放缓10.7个百分点至12.8%。

  图4  财政支出增速变化情况(当月同比,%)

  数据来源:WIND

  从分项看,8月教育、科技、社保、卫生健康等民生类支出同比增速与上月相比有不同程度下滑,但均仍处两位数高增状态;基建类支出中,8月交通运输支出环比增长,加之基数走低,同比增速转正至19.4%(前值-25.3%);当月农林水事务支出同比延续负增,但降幅较上月收窄5.3个百分点至-8.2%;8月城乡社区支出环比亦有所增长,但基数走高,同比增速大幅转负至-10.0%,较前值下滑85.0个百分点,并拖累当月整体基建类支出降幅扩大至-3.9%(前值-2.0%)。

  图5  主要财政支出项目增速变化 %

  数据来源:WIND

  三、8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调控升级下土地市场降温,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回落;伴随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拨付和使用加速,8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大幅加快。

  1-8月累计,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2.3%,高于前值1.2%,累计增速自上月转正以来进一步加快。不过,从单月增速来看,8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7.7%,增速较前值下滑3.7个百分点。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降幅收窄至3.7%(前值-18.1%),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8.6%,增速较上月下滑4.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伴随房地产调控升级,8月土地市场降温,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长15.0%,增速较上月下滑5.4个百分点。

  支出方面,1-8月累计,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21.1%,增速较前值加快1.9个百分点。伴随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拨付和使用加速,8月当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从上月的6.5%大幅提高至31.4%。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147.7%,增速比上月高出218.3个百分点;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长26.9%,增速较上月加快15.5个百分点。

  图6  政府性基金收支累计同比增速 %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四、后续财政收入增速中枢有望进一步抬升,财政支出将维持较快增长。

  随着经济继续修复,后续财政收入增速中枢有望进一步回升。从支出端来看,前8个月财政支出进度仍慢于去年同期,也滞后于序时进度,后续支出端仍存在进一步发力空间。根据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统计,截至8月31日,在1.7万亿元直达资金中已形成实际支出7358亿元,尚余约1万亿元,后续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将带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快增长。此外,8月起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后续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的拨付和使用也将加速。同时考虑到9月为传统支出大月,预计9月财政支出和政府性基金支出将实现较快增长。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LPR MLF 利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