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国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固定资产投资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2020年09月18日17:35    作者:大公国际  

  意见领袖丨大公国际 王念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名义增长年内首次转正,且增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前八个月累计同比下降8.6%,但较1-7月继续收窄1.3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加速回升。按照经营地来区分,城乡市场同步恢复,二者当月同比均为年内首次转正,其中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幅略快于城镇。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费、投资及房地产月度报告。其中,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0.3%,降幅较1-7月收窄1.3个百分点;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6%,增速较1-7月提高1.2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随着疫情以来各项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消费需求持续向好,投资稳步回升,房地产投资保持适度增长,内需增长开始发力,我国经济稳步复苏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负转正,消费需求加速回升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名义增长年内首次转正,且增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前八个月累计同比下降8.6%,但较1-7月继续收窄1.3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加速回升。按照经营地来区分,城乡市场同步恢复,二者当月同比均为年内首次转正,其中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幅略快于城镇。

  网上消费热情持续增长,线下消费热情有所恢复

  全国网上零售额持续增势。在“818购物节”、“七夕节”等促销活动的带动下,8月网上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速升至9.5%,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保持增长,网上销售的实物商品中,穿类商品累计同比年内首次回升至正值(1.1%),吃类商品累计同比虽有下降当仍保持在35.4%的高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微降至24.6%,但仍高出上年同期水平5.2个百分点。

  线下消费热情有所恢复,传统零售业态继续改善。随着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影院、景区等接触式服务行业限制措施逐步放宽,配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消费模式推动,居民外出意愿持续增强,带动线下消费需求复苏,限额以上超市商品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速加快0.9个百分点,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商品零售额累计同比降幅均有所收窄。

  商品零售收入加速增长,生活必需品保持增长,通讯器材、化妆品等消费升级类产品增速处于高位,服装、家电等可选消费品增速首次转正,住宿、餐饮则持续改善。

  8月商品零售收入加速增长,当月同比增长1.5%,较上月增加1.3个百分点。其中,生活必需品需求保持增长,饮料类(12.9%)、日用品类(11.4%)、中西药品类(6.2%)等增速加快;消费升级类商品加快增长,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均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汽车类商品需求在新品上市、车展促销及促进政策等因素带动下持续回暖;可选消费品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当月同比首次由负转正;石油及制品类恢复最慢,当月同比下降14.5%,降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此外,住宿、餐饮业消费需求持续回升。随着疫情防控态势向好,暑期出行旅游和外出就餐人群增加,住宿业收入明显改善,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客房收入降幅较上月收窄9.0个百分点;餐饮业收入持续回升,当月同比下降7.0%,较上月收窄4.0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至0.3%,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民间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继续改善,其中,内资企业作为投资主要部门累计同比持续改善,港澳台商投资加速回升,而外商投资增速略有增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速进一步上涨至11.5%,第二产业投资降幅持续收窄至4.8%,第三产业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制造业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加快。8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降幅持续收窄至-8.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速持续加快,成为带动制造业回升的主要动力,医药制造业受疫苗研发带动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8.3%,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因国家在集成电路、软件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支持同比增速继续增长。此外,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3.5%,对制造业回升贡献较大。

  基础设施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信息传输、道路建设投资热度不减。8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至-0.3%。在新老基建政策支持下,信息传输业、铁路和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速进一步增长至18.4%,2.9%和6.4%;水利管理业增速有所放缓至1.2%;公共设施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降幅均进一步收窄。

  房地产开发投资加速增长,市场需求持续向好,价格总体略有波动。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加快至4.6%;土地购置面积同比有所下降,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速放缓至11.2%;因企业推盘力度加大,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收窄,销售额同比由负转正,市场需求持续向好;而房价在“房住不炒”政策导向下总体保持平稳,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与二手房销售价格略有上涨;房屋新开工、竣工面积降幅均有收窄,供给有所好转。此外,8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升至100.33,仍处于适度景气区间。

  总体来看,8月消费市场需求持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预计未来,消费方面,随着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线上线下商家“金九银十”期间促销力度进一步加大,节日效应影响下9月社会零售总额将继续提升;投资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在“两新一重”有效投资进一步扩大的带动下有望转正,制造业在新兴产业政策支持下将继续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在“房住不炒”政策导向下总体仍将保持平稳,9月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实现正增长,整体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向好趋势保持不变。

  (本文作者介绍:大公国际作为中国国新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94年,拥有独创的评级方法和评级技术,科研成果丰富。)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