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换房成本平均116万 居住面积可增加18平

2020年09月11日15:32    作者:贝壳研究院  

  意见领袖丨贝壳研究院

  城市居住,换房是避不开的话题。换房成本大概在什么范围?“小换大”或是“大换小”?抢占核心区位还是远郊的品质大宅?贝壳找房分析了北京4万多个换房样本、超1.5万条换房路径数据,一窥北京换房市场变化及换房行为偏好。

  成本平均116万,主流选择更大、更新

  “小房换大房”、“优质的教育资源”、“更高的居住品质”……自2018年以来,北京二手房房价进入横盘调整期,换房交易主流以改善型为主。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换房主流还是小换大,北京换房客户总价和面积均有显著增加。

  总价方面,2020年(1-8月)北京购房客户换房后套均总价达到588万,平均每换一套房成本相较置换前要增加116万元;面积来看,置换客户套均面积达到96平方米,换房后套均面积增加18平方米,扩客厅、加卧室,18平米的面积相当于至少会多出了一个独立空间。

  特别是疫情之后,消费者换房面积更大、品质要求更高。

  从置换面积看,疫情后,换房客户购买90平方米以上房源占比44.9%,这一比例要比疫情前高出2.5个百分点。从楼龄看,在疫情之后购买10年内房源占比14.8%,相较疫情前高出2.8个百分点。物业方面,在疫情过后购买品质物业(物业费超过2元/月/平)小区的比例为50%,较疫情前高出2.7个百分点。

  换房“逆行者”来了!两换房人群向外迁移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是“旧换新、小换大”,此次贝壳研究也注意到了在改善居住品质、教育资源、通勤等需求驱动下的换房“逆行者”。

  此次调研的数据显示,三分之一换房人群换房后新居所面积更小了,超四成换的房子比之前的房子楼龄更大,超两成换房人群搬向了离市中心更远的地方。

  如果从区位上划分,换房样本划分为外迁型、内迁型和同圈层流动型换房三种。

  让人意外的是,换房人群大多数遵循“就近原则”。其中有一半是属于同圈层换房,他们在换房前后距离市中心的距离变化范围在3公里以内,20.57%的换房群体选择了离市中心更远的地方,28.69%的换房群体则迁入到距离市中心更近的地方。同圈层流动型换房在选择偏好上与换房整体趋势一致,即换房后房子成本更高、房龄更新、面积更大。

  但是,内迁型和外迁型换房在换房前后房源总价、面积的变化上则差异较大。

  其中,外迁型换房成本相较置换前要减少近30万元,但套均面积大了30平方米;而内迁型换房成本超200万,但面积缩小了5平方米;同样从业主年龄上来看,内迁型换房平均年龄40岁,而外迁型业主平均年龄48岁,相差较大。

  那么,帝都的内迁、外迁换房往哪搬?

  研究将视角放到了城市商圈层,通过分析1.5万余条商圈间换房迁移路径发现,在北京外迁型换房热门迁入商圈包括天通苑、回龙观,长阳等,多属于四环外的商圈;内迁型换房热门迁入商圈有月坛、望京、马甸等,这里的教育资源丰富、周边工作机会多。其中,前二十热门迁入商圈分别占到外迁型和内迁型换房总量的43.2%、31.0%,集中趋势较为明显。

  当然,从置换成本与面积两个维度,可以让我们更清楚看清商圈换房趋势。以最热的内迁型换房迁入热门商圈——月坛为例,换房前房子套均总价473万元、套均面积91平方米,换房到月坛商圈后套均总价749万元,套均面积则仅为65.4平方米。

  而外迁型换房最热商圈——天通苑,换房前房子套均总价566万元、套均面积70平方米,换房到天通苑后套均总价490万元,套均面积增加到了137平方米,花更少的钱、享受更大的空间,社区配套生活设施也相对完善。

  3 换去哪里最幸福?品质换房路径20强了解一下

  无论是基于什么换房需求,外部环境改变都会大幅提升人们的居住幸福。

  此次调研,在4万多个换房样本中,有23%属于同商圈流动。这部分换房人群虽然居住空间面积比跨商圈换房平均要多增加10平方米,但在换房前后外部生活环境没有改变。那么,对于77%的跨商圈换房人群,他们迁去了环境更好的地方吗?

  为了搞清楚这一问题,贝壳研究院在对交通、教育、医疗、商业发展、环境人文、楼盘品质等28个指标计算,得出了每个换房商圈的综合评分。对比换房前后商圈评分差,1.5万余条换房路径中有51.9%评分有提升,而评分下降的,多是从市中心迁向郊区追求更高房屋居住品质。

  排行榜显示,天宫院南、小汤山、海淀北部新区周边环境配套评分较低,而在置换到二环周边的崇文门、和平里、鼓楼大街后,这类换房路径的业主居住幸福感提升最大。

  无论是内迁与外迁,改善型购房背后是人们对居住品质的追求。贝壳大数据分析所展示出城市居住变迁,以上帝视角总结居住交易规律,给置业决策提供重要标尺与参照。存量房时代,贝壳将继续以数据分析为基础,持续钻研并解决城市居住问题,描绘出城市美好居住图景及无限可能。

  (本文作者介绍:真实的数据,有料的研究,及时的解读。)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