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央探寻资本的高度:大变局时代不变的是价值观和底层共识

2020年09月02日14:37    作者:刘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刘央

  现代经济社会是资本主导的社会。一个健康发展的社会,离不开一个具有正确价值导向的资本形成、积累和管理体系。我不否认资本的逐利本性,因为恰恰是这个逐利本性,衍生出了资本的原生动力。然而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经济文明的进阶,如果仅仅站在逐利本性去理解资本,就难免缺乏高度和过于短视。

  资本是逐利的,但是追逐短利还是长利,追逐稳利还是险利,独占私利还是社会共享,是完全不一样的格局,不一样的高度。有些投资人陷入短视的小格局,只为追逐蝇头小利,注定成不了大气候。有些资本卧在角落里看世界,坐井观天,缺乏新时代应有的高度,注定看不到世界的真正趋势,也就抓不住时代的红利。

  这个时代已经完全不一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资本的逻辑正在发生深刻的重构,资产管理行业正在迎来新的黎明,全球金融市场的潮汐表也在改写。疫情大流行产生的冲击正在改变人类文明的步伐,全球政治、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出现了冷战以来最大的真空;中美关系的摩擦、离合、对峙,正在考验着不同文明间的交集和张力;而信息工业革命的大爆发,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产业的涌现,正在将一切推向充满希望但混沌未知的未来。

  尼采说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未来就是时间的深渊,命运在变数中孕育着无数可能性,这意味着更多崛起的机会。对于专业的投资人,资产的管理者,首先需要在这茫茫的海域中找到鱼群的方向; 需要在对未来标的寻找和挖掘中,形成符合新的潮汐节奏的资产和交易组合。要想穿越迷雾,预见未来,需要登高望远,灯塔指路,这也需要资本的高度。可以说,在迷蒙的金融市场海域里,高度决定了能见度,也决定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能走多远。

  看见不等于预见,现象不同于本质。用眼睛看见的是过去和现在,未来需要开启心灵的智慧,需要找到事物发展的大趋势。在后资本主义,后货币经济时代,负利率和经济周期切换的时间段,传统的价值投资正在被解构,而趋势投资正在被赋予更大的现实意义。卓越的投资者需要将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相结合,去认识从未出现过的风险—收益结构,以形成自己的估值体系。可以说,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竞争,就是估值体系的竞争,是洞见宏观走势、把握中观机遇、挖掘微观潜力的评估能力的竞争,也是迷雾世界里能见度和预见度的竞争,归根结底则是资本高度的竞争。

  我们经历了最近几十年最大的几次全球性金融动荡,总结了一套将传统价值投资与趋势投资相结合的新趋势投资方法论。通过价值投资选股,通过趋势投资择时,形成空间和时间结合的全时空策略。价值投资的目的是构建安全边际,寻找风险护城河,是“地利”。趋势投资则是重中之重,是根本的估值体系,只有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才具有投资价值,是“天时”。“人和”则是我们的价值观,是传承、格局、厚善、守正。资本和财富根本上是为人服务的,这是资本的初心,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资产管理公司所应该坚守的底色。资本的起心动念一旦发生偏离,贪大贪快,就很容易走向歧路。

  因此,新趋势投资论的“天时”、“地利”、“人和”,构成了资本的高度、广度与温度,构成了我们整个投资方法论的基础,也是整个价值体系的基础。在如此动荡的世界,资产管理公司必须要有方法论,更要有价值观。优质的客户与卓越的资产管理人,只会因价值观走在一起,一同经历风雨彩虹。只有心存善念、以人为本,才能拥有发现趋势、拥抱趋势的智慧。其它都只是技术和方法细节。

  资本的高度,在实践中的体现之一是深度参与到ESG投资中,这在全球当前正逐渐形成一种潮流。这意味着负责任的金融家、投资者和一切具有认知高度的企业家,都在努力将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高度统一。在此经济社会氛围下形成的资本,也将有自己的态度和高度,有自己的价值取向。我们相信,在日益动荡不安的金融气候里,只有拥有坚定目标,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投资者和企业才会胜出。ESG投资给予了一个明确的、清晰的可操作性框架。

  人见当下,天见长远。人在选择资本,资本也在选择人,这不仅是投资中简单的GP-LP关系,而是代表资本主义体系里最重要,最深刻的社会关系。人创造了资本,资本服务于人,资本的高度就是人认知的高度。只有站在社会长远利益的角度,站在为整个人类谋福利的角度,甚至站在人类命运终极关怀的角度,我们才说这是现代经济社会里资本应有的高度。高度意味着能看的更远,能更富有穿透力的洞见未来。

  让我们重新总结对资本高度的理解:

  1.将原生的逐利动力在时空结构上进行拓展,推动那些能够解决社会长远问题的资本形成。

  2.拥有的财富越多,将财富转化为资本来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愈加重要。窖藏的财富是一种社会浪费。

  3.ESG投资将成为有高度的资本社会价值觉醒的一个典型实现形式。这里面存在着巨大的机遇,有远见的投资人应该重构自己的估值体系,将ESG形成的社会资本(影响力、商誉、因价值观的普适性形成的营销力等)进行充分的溢价考量。

  4.形成自己独有的方法论,深刻理解新趋势投资体系的内涵和应用。只有符合未来大趋势的,才是有价值的。

  5.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时代,变的是方法论,不变的是价值观和底层共识。未来的资产管理行业,管理人与客户的关系,应该是价值观共同体的关系,而不是简单的利益相关关系。

  6.哪家资产管理公司率先通过这个信息和传媒时代成功构建价值观共同体,哪家资产管理公司就抢占了资本的制高点,拥有更广阔的获客渠道和客户粘性。这是将来要发生但现在已经发生的事情。未来已来。

  (本文作者介绍:西泽投资管理主席, 拥有二十余年大中华区域的资产管理经验。)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