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又空手套白狼了

2020年09月02日14:28    作者:田测产  

你有没有在股市大跌时因为恐慌而错过机会?有没有担心自己所持仓位突然大跌?有没有担心错过牛市而匆忙进场?来新浪理财大学,听田侧产老师《价值投资在中国股市的实战运用》课,建立属于你的投资信心。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田测产

  昨天的消息说巴菲特买了大约60亿美元的日本公司股票, 其中包括伊藤忠商事(Itochu Corp)、丸红商事(Marubeni Corp)、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三井物产(Mitsui & Co)和住友商事(Sumitomo Corp)。这些股票是巴老从去年到今年期间购买的。

  仔细分析一下伯克希尔从去年到今年的活动,你就会发现巴老又在玩空手套白狼的游戏,只不过这回是在日本。

  为啥这么说呢?因为巴菲特买这些日本股票的钱是从日本人那借的。

  从去年到今年,巴老通过发行日元债券共分两次从日本人手里借了6,250亿日元,相当于60亿美元左右——正好是巴老买这些股票花的钱。

  这些借款的期限从5年到30年不等。5年的借款利息只有0.17%。而30年的利息也只有1.1%。巴老就是用这种极低利率的借款买了这些日本公司的股票。

  长期来讲,这笔投资是只赚不赔的,除非公司完全选错了。以巴老的选股水平,选到30年都不涨的股票的几率是零。

  而且这些公司的股票确实很便宜,尤其是和美股比起来。其中的伊藤忠商事和三菱商事两只股票的市盈率只有8。

  可是你借了钱不是得每个季度偿还利息吗?这个巴老早就算好了。因为这些公司都分红,这5家公司的平均年分红率超过4%;也就是说,用这些分红支付了借款利息,还大有剩余。在三十年内,这些股票的分红会远超过巴老买这些股票借的钱。

  所以就相当于我借了你的钱,买了你的股票,你每个季度还要给我钱。你给我的钱甚至比我要偿还的钱还要多。整体来看,这笔投资是零投入,回报率无限大。真是空手套白狼!

  这么好的事儿真的是该去哪里找?

  巴菲特现在买日本股票,让我想起了他在2006年买韩国股票。这是不是意味着他觉得美国股市很太高呢?

  他往往都是在美国股市很高的时候买外国股票。在2006年他买了韩国股票时,美国股市已经接近于上一次周期的顶端,没多久美国股票就因为次贷危机崩盘了。而他现在又花这么多精力在日本股市上。至少应该说明两个问题,第一,在美国股市里他找不到东西可买,第二,日本股市里有很多值得买的公司。

  苹果和特斯拉昨天是分股后交易第一天,股票又都大涨。稍有些投资知识的人都知道分股并不增加公司的价值,但是股市经常是疯狂的,没有理性的。现在是不是就是那么一个阶段呢?我个人认为是的。

  我想起投资大师John Templeton的那句名言: 牛市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疯狂中死亡。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介绍:田测产 (Charlie Tian, Ph.D.) 是世界知名价值投资网站大师投资网GuruFocus.com的创始人兼CEO。他也是《像大师一样投资:极简价值投资策略》的作者,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