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加拿大医疗系统角度论“新冠”之危与机

2020年04月23日09:29      

  文/王楠

  现在看来这一次的新冠大流行,已经成为了必然会被载入史册的大型灾难,然而从来有危就有机,危机的降临必然也意味着学习调整反思的机会。在加拿大医疗保健系统相关的成本屡创新高的情况下,这一次抗疫行动中得到的新的认识与知识,恐怕能给我们一个机会以全新的角度反思现有的医疗方式与体系。

  和很多提供全民医疗保险的国家一样,加拿大人普遍坚信加拿大的医疗保健系统堪称是世界上最好的。尽管维持这一医疗体系的成本每年都在激增,医疗的等候时间也在不断增加,近年来加拿大维持卫生保健系统的经济成本在呈指数级增长,从1975年的9370万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到2019年的2644亿美元(占GDP的11.6%),这一趋势可以归因于医疗技术和药品成本的上涨以及人口的迅速老龄化。可尽管投资逐年增加,医疗服务仍然存在着各种短缺,过多的就诊人数带来了极长的等候时间,这也是普通加拿大人对于本国医疗体系唯一的不满了。但是近期因为COVID-19全球大流行,这一局面却匪夷所思的出现了扭转,现在全国各地的医生都发现包括中风和心肌梗塞等严重疾病的急症室就诊率、住院率大幅下降。有些人认为这是因为人们害怕出门,更害怕前往医院,不愿寻求医疗服务,小病宁愿在家里自己忍耐。但是对就医的恐慌似乎又无法完全解释目前的局势,虽然小病可以在家里忍,但是之前我们提到的,出现大幅下降的还有心梗中风这样需要抢救住院的急症,这可不是能在家里咬咬牙就挺过去的小病,所以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新冠疫情在加拿大的传播从某种意义上减少了中风心梗这样传统意义上的急症的发生率。

  对此有人解释,这是因为自我隔离和保持社交距离的关系,人们减少了日程安排,降低了工作生活的压力,杜绝社交活动的同时也减少了吸烟喝酒熬夜这样对健康有害的行为。另外出于对疫情的恐惧,人们开始更关心以往并不重视的健康细节,从而降低了发生心肌梗死等与压力及不良作息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另外,医生和护士通过电话会议或视频会议指导、指示和宽慰病人,病人得以与医院保持安全距离也从技术层面帮助降低了医院的就诊率。

  不管原因是什么,疫情传播期间医疗保险使用率却在降低这一事实,都足以让所有人反思。以往我们是不是太依赖于全民医保而忽略了自己的生活方式,疫情期间的半隔离生活方式除了躲避病毒的无奈之举之外,是否还存在一定的健康合理性(比如外出的时候戴口罩)。一旦COVID-19全球大流行过去,卫生保健系统将会变成什么样子?之前选择呆在家里的病人是否会重新赴往卫生保健系统,就诊率会回归之前的水平还是会更高?社交隔离的人们恢复正常生活之后是不是会报复性的进行娱乐餐饮消费,从而带来更多的病例?这一切会不会给医疗机构带来更大的等候压力?还是说我们会发现能够通过这段时间的尝试,保留一些新的诊断方式有助于提高医疗效率(比如现在很多医生使用的互联网远程诊断)? 与此同时,卫生系统的专业人员,现在也应该开始思考,一旦大流行缓和,放松公共卫生管制之后,该如何让医疗服务“恢复正常”。首先,需要恢复在COVID-19疫情发生之前所做的工作,甚至要做更多,以弥补大流行高峰期未采取的措施。但同时,更应该研究面临危机时为什么除新冠肺炎患者之外,很多人的健康情况居然有所好转,并审视是否可以在不影响患者病情的情况下继续适度地沿用这些做法。也许从这次新冠疫情中获得的可靠数据,能激发出我们的能力识别出那些可能因此次抗疫活动中变得更加健康的人,并总结其中的经验。

  现在看来这一次的新冠大流行,已经成为了必然会被载入史册的大型灾难,然而从来有危就有机,危机的降临必然也意味着学习调整反思的机会。在加拿大医疗保健系统相关的成本屡创新高的情况下,这一次抗疫行动中得到的新的认识与知识,恐怕能给我们一个机会以全新的角度反思现有的医疗方式与体系。

  (本文作者介绍:自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移居加拿大至今十余年,本地媒体资深从业者。)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医疗 医疗服务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