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CPI重回“4”时代 油价拖累PPI

2020年04月10日17:14    作者:王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涵

  事件:2020年3月CPI同比涨幅回落,为4.3%,大幅低于预期的4.9%。PPI同比下降1.5%,预期降1.1%。我们认为:

  CPI:供给回升快于需求,叠加原油下跌,CPI环比转负。3月CPI同比上涨4.3%,较上月的5.4%下降1.1个百分点。虽然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16.4%,拉动CPI上涨约2.79个百分点,但是猪价的同比涨幅已由高位的171%回落。从环比看,3月CPI环比由涨转降,下跌1.2%,大幅低于季节性规律的-0.5%。公共卫生冲击后,内需尚未完全恢复,除医疗保健、教育娱乐分项外,其余分项皆低于季节性规律。其中食品分项是最主要拖累,环比降幅为-3.8%。这主要是由于交通物流逐渐恢复,促使农产品供给回升,同时春节效应减弱,居民的食品消费需求较上月减少。由于居民出行仍然受到限制,叠加原油价格下跌,交通和运输分项环比下降2.5%,大幅低于季节性规律的-0.38%。

  PPI:原油下跌是PPI的主要拖累。3月PPI同比与环比降幅皆有所扩大,同比下降1.5%,降幅较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其中,原油价格拖累PPI同比下降约2.95%,扣除原油价格影响,PPI同比上涨约1.44%。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环比来看,除了木材及纸浆类价格环比回升,其余分项皆下跌,有色金属、燃料动力等原材料价格降幅明显。这一方面是受到原油价格下降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疫情蔓延导致海外需求减少,同时国内需求也尚未完全恢复。因此,如我们在《20200311-复工复产推进,PMI稳步回升》中提到,在生产改善快于订单的情况下,原材料库存出现明显上升,原材料价格压力相对较大。

  展望:国内需求回暖或对CPI起支撑作用,原油将继续拖累PPI。根据兴证农业组观点,猪价下跌,而去年基数抬升,猪价对CPI冲击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禽、蛋存栏量高位,供给陆续恢复,价格有望转弱。另一方面,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国内需求也将逐步回升,对CPI有一定支撑。从PPI来看,虽然在美国的推动下,OPEC+有望减产,但是受海外需求低迷的影响,原油价格仍将维持在低位,拖累PPI走弱,但后期应注意全球供应链受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

  风险提示:全球需求下滑;地缘政治风险;国内政策超预期。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