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OPEC+的特殊环境与格局摆布

2020年04月10日15:16    作者:谭雅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雅玲 姜伟男

  综合来看,当前状况正是作为供给端的产油国产量上大作文章之际,实际需求才是油价的重中之重,过度的情绪调动势必造成市场心理的不安逸,大起大落之间对疫情恐慌加大刺激,甚至对企业恢复稳定助推企业和经济反补稳健至关重要,油价稳定才是最有利的局面。

  OPEC+紧急会议可谓一波三折,尽管在本次会议中各产油国达成了初步减产框架,日均减产1000万桶的结果有些差强人意,这对油价的影响十分有限。随之而来的问题、矛盾则体现在各个产油国的利益角逐,甚至OPEC+要求G20国家减产至多500万桶,这凸显出油市竞争是本次价格战的核心。回归市场价格则更反映出美原油价格在拉着布伦特油走弱的局面。由此,当前产油格局与主导或并非如市场关注俄罗斯取向,美国的意愿才是未来油价走向的关键,未来石油市场正面临着产油主次之分、市场争夺之局、油价长短之配更具利益博弈的长期结构重组性格局趋势。

  1、油价起伏是财富掠夺的一利器。4月初,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声减产的引论抛出之后,油价自底部稍作反弹,随后市场铺天盖地的烟雾弥漫。自始至终,各产油国就减产这一目标都没有达到一个合理统一的状态。反观市场布伦特原油的反弹程度较高,美原油的反应剧烈,但实际价格波动不大,美原油拖累布伦特油价意愿明显。理性来看,油价处于历史的低位,本身上涨5-10美元远比下跌5-10美元的难度要小得多,市场情绪也更易受到调动。当然,油价的障碍并不仅限于产量供给,疫情特殊的经济环境中,石油需求疲弱是短期难以改变的事实。特别是以工业制造业为主的老牌欧洲发达国家以及2000年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制造业受制于现实因素大伤元气,更难以支持油价上涨,这已经限制油价涨幅的侧重。另一方面经济疲弱如德国作为欧元区的代表,其凸显低油价的实际作为并不大,石油需求位于其次,技术性衰退与债务问题已经没有经济能力大幅购买低价油是重点。因此现实油价低廉对工业制造业的促进十分有限,对比以新经济与货币支撑的美国,低油价反而有助于保护制造业、促进消费的作用。

  在传统认知中,低廉油价的吸引力可以作为长期储备,对比而言,现实则是购买石油的储存技术空间问题,加之短期疫情收入下降和利润寥寥,短期经济萧条的下滑是产业坚韧的轻重缓急,保经济保企业才是当务之急。因此,市场舆论渲染而来的波动正是资金对冲套利的较好局面,与以往不同的焦点在于低油价与高振幅的配比变化。即过去常态3美元波动仅仅是2%左右的涨跌幅,现如今动则5-6美元10%之多。尤其美元强势表现更加大了商品购买情绪与套利收割力度,前所未有的局面明显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与效力。而从长期考量,疫情消散与经济反弹是在意料之内的,这将伴随着商品需求与价格的快速反弹回归。然而,OPEC+会议凸显石油成员国经济承受风险能力不足的脆弱乃恶化,诸如中东爆发金融危机的腹背受阻,也有俄罗斯经济疲弱的无奈,特别是在美、加关税施压俄罗斯的举措,且不容忽视的地缘风险也是提振油价的非常手段。加之OPEC+各产油国分歧加大、离心离德,市场油价主动权已经一目了然。

  2、油市争夺乃经济独秀的一盘棋。油价长短期的错配浅以牟利为策略,深以价格主导争夺为战略。从历史关系来看,石油作为商品之王是金本位之后支撑美元霸权的基础,美元地位是美国在国际竞争与经济的核心,而美国页岩油的两次革命更使其成为世界头号产油国。因此,石油的价格战不仅仅是沙特与俄罗斯之间市场争夺,更是美原油与布伦特油之间的竞争,尤为美国对其它国家经济的施压、针对打击的重要手段。特别对于美国而言,相比布伦特油更低的油价有助于对俄罗斯经济的打击与施压,毕竟俄罗斯储备黄金抛售美元的举措是对抗美元地位的一种侧面表现,美国经济基础超强与抗风险能力超高为全球共识。低廉油价对美国石油产业的伤害在2016年初的低价战中尚且安稳,如今的经济能力、技术革新、出口立场之间更体现出低油价内损是短、破外为大的长期目标。美国石油市场抢占争夺的是为了本土油企的利润与经济发展,更是巩固强化本土货币尤其美元地位的作用不容忽视。

  2000年期间,美原油价格高于布伦特油的表现有据可查,布伦特油正式溢价美原油是伊拉克战争前后初显,石油对欧元问世与产能需求特性一目了然,这是否具有加快欧元经济制造业弱化的可能?欧元区经济自欧债危机以来调整十分缓慢,突发疫情更可谓雪上加霜。而布伦特油期货交易市场在金融业为支撑的伦敦,如今英国已经接近脱欧时代的新格局,目前脱欧过渡期,美元竞争欧元过程中油价变化起到了多方面的辅助作用。石油市场竞争最终指向依然是货币竞争、金融竞争、产业竞争,最终是否将回归美原油价格重新溢价布伦特油价的大势引领可能仍需要印证。综合来看,当前状况正是作为供给端的产油国产量上大作文章之际,实际需求才是油价的重中之重,过度的情绪调动势必造成市场心理的不安逸,大起大落之间对疫情恐慌加大刺激,甚至对企业恢复稳定助推企业和经济反补稳健至关重要,油价稳定才是最有利的局面。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