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江兵:央妈降准宽松会怎样?

2020年03月13日17:39    作者:贺江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贺江兵

  货币政策很重要,但是,并非万能,特别是并非由货币政策导致经济下滑的前提下,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依然是货不对板,头痛医脚。并且,会对通胀持续产生压力。

  根据国常会“建议”,相信央行很快就会降准。再据历史经验,央行一般会在周五收市后,实施货币政策操作,据此推算,最快央行将在3月13日收市后宣布定向降准,最迟也会在本月实施定向降准一次。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是缴存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人民银行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属于数量型工具。一般来说,当经济过热或者预防通胀之际,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价格工具上会加息;反之,反向操作。

  受内外因素影响,2020年2月经济基本陷入停摆,央行降准刺激经济甚至引导降息力度加大,并不意外。

  这轮问题出在企业,关键与核心是民企。民企生存艰难根本原因,不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是堂而皇之的借口。民企真正的问题是:税费高,产权难以得到保护,不能获得国民待遇。即便降准了,这些根源性的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更何况,谁能保证降准后,资金会流向中小企业和三农?

  首先,并非商业银行不努力,而是用超功力了。

  3月11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63.0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2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202.35万亿元,同比增长8.1%。贷存比为:80.5%。1月贷存比大致如此。

  如果不是《商业银行法》做了修改,这一比例属于违法的。原来该法规定商业银行贷存比,不得超过75%,超过了就违法。

  即便在2013年6月银行爆发钱荒前的5月数据,2013年5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72.00万亿元,5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02.04万亿元,当年5月商业银行贷存比为70.6%。现在商业银行贷存比,比钱荒时候高出了十个百分点。

  钱荒的时候,银行吸收了100元存款,只放出去贷款70元;现在吸收了100元存款,放出去贷款80元。假如银行存款储户去银行取钱,你总不能说,等等,我把贷款收回来给你吧。

  贷存比越高,银行流动性越差,发生钱荒的概率越高。贷存比高对银行自身资产安全性,也留下巨大隐患。银行现在之所以还能发放贷款,主要的原因是商业银行不停地向央行借款,再转手给你,仅此。

  其次,准备金是备不时之需,而非刺激经济万能解药。

  早在2011年6月14日,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5%,中小金融机构高达19.5%。其后,央行一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到2020年1月初,分别调降至12.5%和10.5%。

  9年间,存款准备金率锐减了9个百分点。然而,积极的货币政策,并未扭转经济下行趋势。期间,央行还创新了中短期和中长期借贷便利等货币发行工具,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也与年暴增。

  最新导致经济出现下滑原因,是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所致。加之长期税费负担过重,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对中美制造业成本,早已做过对比。除了人工成本低,现在的五险一金企业负担沉重,中国实体经济不堪重负,特别是民营企业生存艰难:一方面从民企收取高额税费;一方面对国企进行补贴,让民企如何跟国企竞争?

  存款准备金本来就是央行用于金融系统不时之需,如果绝大多数放贷出去,一旦风吹草动,金融系统储备资金,就会捉襟见肘了。

  最后,对症下药减税费才是良方。

  近日,北大和清华联合等联合对995家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及诉求,进行了调查,其中有一项调查:《账上现金余额能维持企业生存的时间》结果显示,85.01%的企业最多维持3个月,只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

  本来针对性很强的调查目的性很强,想调查融资问题,结果出乎他们自己的意外。

  吞噬企业现金的主要压力:有近63%来自员工工资和五险一金,房租和还贷不到14%。企业《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诉求》降低税费21%;成本补贴占50%。而这些大多跟金融企业能做的相去甚远。

  调查显示:为渡过难关,22.43%的企业计划减员降薪,21.23%的企业准备贷款,16.20%的企业选择停产歇业,13.58%的企业股东自己增资,还有10.16%的企业选择民间借贷。当然,企业可能会同时采取多种途径渡过难关。

  请注意:希望贷款度过难关的只有二成。这些企业在货币政策极其宽松的环境下,未能获得贷款,再次降准困难会有改变?

  如果央行降准和实施宽松货币真的有效,经济至少持续增长9年了。货币政策很重要,但是,并非万能,特别是并非由货币政策导致经济下滑的前提下,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依然是货不对板,头痛医脚。并且,会对通胀持续产生压力。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金融学者)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降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