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知:关于茅台换帅的十大疑问

2020年03月05日10:48    作者:王先知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先知

  近日,关于茅台集团换帅的事情炒的沸沸扬扬。

  3月4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收到董事长推荐文件的公告》。根据公告显示,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推荐高卫东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建议李保芳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当前,坊间对于茅台集团的各种猜测都有,笔者综合茅台集团最近的举动和各种信息、加上自己的观察,对当下的茅台集团进行以下分析,以供大家参考。

  问题一:李保芳为什么突然卸任?

  谈到李保芳时,“过渡”、“接替袁仁国”成为关键词。在李保芳之前,贵州茅台在当地有着“独立王国”的传言,“针插不进、水泼不进”,不得不说,李保芳在贵州茅台的4年多时间里,贵州茅台已经越来越“融入贵州”。

  李保芳身上有着明显的“政治家”特色,其突然离任或许并非“突然”,应该是年龄到了,今年62岁已是超龄服役,圆满完成过渡任务。

  可以说,最近几年,李保芳为茅台集团新帅掌舵茅台扫清了障碍,贮备了人才,当然这一切也许都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有意安排。

  问题二:新帅高卫东来了意味着啥?

  公开资料显示,高卫东籍贯河南邓州,1972年11月出生,1993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项目管理硕士,历任贵州省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局长、贵州省贵阳市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贵州省贵阳市副市长、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等职。

  现年不足48岁的高卫东,虽是河南省邓州人,但其主要学习和工作经历均在贵州。高卫东掌舵茅台代表着贵州省政府希望出现第二个季克良式的人物,长期执掌茅台帅印,形成稳定可预期的发展,贵州省在强化对茅台控制的同时,也意在赋予茅台更艰巨的使命和责任。

  问题三:为什么是高卫东空降茅台?

  从履历来看,这位48岁的正厅级干部在交通战线上工作的时间最长。2010年1月至2011年12月,高卫东任贵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后在短暂担任贵阳市副市长后,高卫东调任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任党委书记、副厅长,后升任厅长兼党委书记至今年3月。

  高卫东的到来无疑可以做好现金流雄厚的茅台与贵州省经济全局的协调人,让贵州省轻装上阵继续做好高铁、高速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让贵州省在茅台酒、旅游、矿产等诸多行业多点开花,实现经济上的“弯道超车”。

  问题四:茅台完成了干部年轻化?

  茅台近期的动作中可以看到,干部的年轻化趋势正在加速。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以来,茅台集团分期分批开展生产系统、机关后勤干部选拔工作,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提拔交流干部总数超过450人次。提拔任用的干部整体素质偏高且趋于年轻化,“80后”占近70%,本科学历及以上占到八成以上。

  今年2月26日,在茅台集团干部会中,李保芳还提到“特别是不能因为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容不得半点闪失。近年来,随着时代和形势发展,股份公司班子建设互补性不强、后继乏人等问题逐步显现,调整充实、优化配备已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于是,几天之后的3月3日,1972年出生,现年48岁的高卫东来了。

  问题五:贵州省政府打算茅台怎么干?

  作为贵州省大型国企、纳税大户,茅台集团2019年主营收入为1003亿元,占贵州省GDP的近6%;当年上缴利税超过400亿元,贡献了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逾两成。

  2019年12月25日,贵州茅台无偿划转5024万股(占总股本4%)给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金额达570.27亿元,而这570亿的背后跟完善贵州省基建设施不无关系。

  目前,贵州银行前三大股东分别为贵州省财政厅、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占比分别为14.30%、14.13%和8.48%。

  作为我国西部落后省份的贵州省,这次茅台换帅说明贵州省政府对茅台酒厂赋予振兴贵州经济,盘活政府融资平台,振兴贵州金融更大更重要的使命,茅台新帅会加大力度进行资本层面操作。

  问题六:茅台2020年的业绩会怎样?

  1月2日,贵州茅台发布了《关于生产经营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2019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

  不过,2018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突破7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酒类收入约为735.65亿元,占比在99.9%以上;净利润355.85亿元,与2017年的272.24亿元相比,增幅达30%。

  从上面的数据分析发现,贵州茅台的增速放缓,2020年这一趋势很可能会继续延续。当前,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白酒行业的未来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打击力度并不小,多数餐饮只能停业,这进而殃及白酒行业,这或将给高卫东完成今年业绩目标带来压力,让大家拭目以待。

  问题七:茅台集团多元化的风险点在哪?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多元化经营一直为大型企业集团所青睐,成为许多大型企业重要的战略选择,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中,我们都可以发现多元化经营似一把“双刃剑”,如果运用得当,则可以顺利地扩展企业生存空间,降低经营风险,有效地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倘若运用有误,便会陷入多元化的陷阱,丧失核心竞争力,造成现金短缺和协调困难,企业发展成为泡影,甚至会危及企业的生存能力。

  如今的茅台集团,已经不是个纯粹的酒企了,因为贵州省对于茅台寄予厚望,为了推动贵州经济发展,会让茅台参与酒行业之外的业务运作,这对茅台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所话说隔行如隔山。

  问题八:茅台集团新帅的难题有哪些?

  高卫东掌舵茅台后,茅台的领导层仍然会有班子调整和人事调整,因为李保芳主政时代就曾经抱怨过“茅台后继乏人”,高为推行自己的管理意图也会调整优化一些管理流程并优化关键流程中的关键岗位之关键人物。

  正如有的酒业专家所说的那样:茅台多元化发展目前是个鸡肋,茅台农业,茅台葡萄酒的不良资产处置也考验新的管理层决策智慧;茅台技术公司、茅台保健酒公司和茅台白金酒公司等贴牌产品的处置会考验新的茅台当家人的决心和勇气;立威立信立德是新官上任三步曲,茅台换帅之后的新官上任如何立威非常值得关注,建立令行禁止和快速应变的市场化运转秩序是掌舵者当务之急。

  问题九:茅台集团研究院还搞不搞?

  2019年4月29日,茅台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首届理事会扩大会在茅台大酒店举行。作为茅台历经近一年筹备的“最强大脑”,茅台研究院旨在打造与茅台品牌地位相称的企业智库,茅台研究院是以服务公司和行业发展为宗旨,以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为方向,以行业产业发展和企业改革创新为重点的企业智库。

  随着茅台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李保芳、秘书长张德芹的离开,这个研究院还能不能继续办下去也未可知,即使办下去了能否赢得新帅高卫东的重视也是个未知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作为李保芳时代的产物,茅台研究院要想重新赢得新帅的信任,可能还需要很多工作要做。

  问题十:茅台换帅对其他酒企有何影响?

  随着李保芳的功成身退、高卫东的赴任,茅台集团和茅台股份的管理层年龄结构进一步年轻化。以其他白酒骨干企业为例,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今年58岁,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今年55岁,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今年51岁,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今年59岁,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56岁,在白酒龙头企业中,高卫东是最年轻的董事长,也是唯一一个70后。

  由于茅台的示范作用,很可能会引发其他酒企的效仿,干部年轻化将会是一大潮流,其他白酒巨头下一步培养少壮派掌舵人可能会就此提速。

  (本文作者介绍:食品产业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茅台 换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