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战疫的2月物价走势如何 流动性释放是否带来通胀担忧?

2020年03月02日14:35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清华大学iCPI项目组

  受疫情影响,2020春节之后大量线下消费场景关闭,基于传统线下人工采价的CPI统计方法很难及时提供物价反馈,同时,“宅”在家里的消费者几乎全部通过线上购物,因而基于线上价格的清华iCPI物价指数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举国战疫的2月,宏观及各细分品类物价走势如何,超预期的流动性释放是否带来通胀担忧?2月线上物价指数iCPI31日及时为您更新。

  2020年2月iCPI总类同比上涨3.3%、环比上涨0.5%,涨势依旧但涨幅较1月有所回落。其中食品烟酒大类、医疗保健服务大类、教育文化和服务大类呈现较大上涨,生活用品及服务大类、交通和通信大类、衣着大类继续下跌,是否跟“宅”有关成为对应商品价格涨跌的最关键要素。

  举国战疫后食品大类物价涨幅体感强烈、进入2月后涨势有所收敛

  2020年2月iCPI监测的线上市场“食品烟酒大类”同比增长8.5%、环比增长0.6%。虽较1月疫情全面爆发叠加春节假期当月同比值略有下降,但考虑与2019年春节错位的影响,整个2月线上市场表现出的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仍将是带动总类CPI指数上涨的最重要因素。相较统计局CPI食品大类1月同比上涨15.2%的剧烈波动,1月iCPI同比涨幅9.9%虽相较正常水平涨幅也十分剧烈,不过考虑到线上食品市场的同类商品(尤以生鲜为主)在平日也普遍高于线下市场,更高的基数导致看似更小的涨幅。而从线下菜市场到线上生鲜电商的切换将体会到更大的价格涨幅,受此次疫情影响被迫进入线上市场买菜的居民们相较此前已习惯线上买菜的消费者对过去2月份物价上涨(尤其是食品类价格上涨)的感受会更加强烈。

  从更高频的iCPI旬同比指数看,食品大类价格在1月疫情爆发后的旬同比涨幅一直高于总类。但在2月上旬开始涨幅即有下挫,旬同比涨幅从10%回落到8%水平。可见在1.31初七过后,随着早期恐慌散去、保基本必需品供给上升为中央指导任务,食品大类价格在线上市场的涨势已得到初步控制,进入2月后从线上价格波动层面反映的食品类供需缺口已在缩小。

  疫情直接冲击下,医疗保健大类线上价格剧烈上涨

  另一方面,iCPI监测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线上市场医疗保健大类商品物价同比增幅显著高于往年。在1.23武汉封城、举国战疫之后由于对口罩等商品的价格管制,iCPI医疗保健大类价格指数波动收窄并在趋势上回归到与总类接近。需要说明:口罩、医用酒精等此次抗击疫情初期紧缺的医疗用品在1.23之后线上市场多已断供并被列为管制商品优先供应医疗前线,部分黑市交易中实际成交价格显著高于线上市场公开价格的现象是存在的。

  进入2月后,线上市场医疗保健的大类价格涨幅大于总类,但价格上涨的速度开始趋缓。2月iCPI医疗保健大类月环比上涨2.5%(1月iCPI环比前值2.3%, CPI环比前值0.6%)。受疫情影响,在口罩等直接相关商品之外双黄连、板蓝根等预防性需求也在迅速扩大,目前医疗保健大类总体的价格上涨还在持续。

  此外,在2019年12月-2020年1月初的疫情发展早期,对线上市场物价的高频监测iCPI旬同比、日环比数据均观测到医疗保健大类显著高于总类的价格波动。细分商品短期需求冲击反映在物价波动上,这在回溯时或也可成为疫情的早期预警信号之一。

  教育文娱价格涨幅扩大,宅生活成本上涨

  疫情后大家被迫宅在家中,以游戏、图书、网课为代表的宅经济商品也产生了需求缺口,教育文化和娱乐大类线上市场价格在疫情期间也显著走高,2月同比上涨3.5%。

  在统计和采价方法上,统计局CPI的市场调查队对于教育文娱大类的采价多是走访电影院、KTV、文体超市、课外辅导机构等消费场所进行人工采价,且采价频率为每月1~2次,采价频率较低。但疫情期间线下消费场景大多关停,一方面为1~2月CPI采价带来客观阻力,另一方面CPI系统对1月的教育文娱价格的采集可能仍停留在1月上旬春节前,仅能反映春节影响而不能反映疫情冲击。清华iCPI教育文娱大类价格来自线上市场,涵盖网络课程、电子书、游戏等虚拟商品价格。

  全国大中小学开学再次延迟,使得进入2月后iCPI教育文化和娱乐大类再次走高,高频的iCPI旬同比显示其与总类差距再次扩大,旬同比涨幅在3%~5%区间。

  总结

  疫情期间大量线下消费场景关闭为传统依赖基层调查队采价的统计局CPI系统带来巨大挑战,基于对线上市场物价波动进行大数据高频监测的清华iCPI系统优势充分体现。2月iCPI数据反映线上市场物价总类上涨态势依旧,但涨幅有所缩小、上涨速度有所减缓。

  由于食品(尤其是生鲜类)平日在线上市场售价即普遍高于线下菜市场,疫情期间iCPI数据涨幅较CPI涨幅略低;而被迫从线下菜市场转向线上生鲜的居民对当前物价上涨、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的体感会更大。这提醒政府在保供给时要同步稳定线下线上两个渠道,在线下卖场尚未全面恢复的2月线上物价波动更值得关注。

  受疫情直接冲击的医疗保健大类,iCPI环比指数2月上涨2.5%涨幅扩大。一方面进入2月之后医用物资短缺有所缓解,医用酒精等前期网上断供的商品已逐步恢复在线上市场供应、电商上调零售价背后有了货源保障,价格上涨可以反映真实市场供需缺口仍然存在;另一方面在1月中旬疫情全面爆发之后,1月iCPI月环比2.3%的较1月CPI医疗保健大类月环比仅0.6%的上涨更能及时反映市场供需变化,针对线上市场的清华iCPI指数显然更加敏锐。

  受大中小学开学继续延迟影响,线上场景的教育和文化娱乐类别价格涨幅扩大。全民因抗击疫情被迫宅在家中的同时,宅男宅女们平日“宅”的成本也在被动抬升。

  iCPI是由清华大学研究团队编制的,具有高频实时发布、计算机算法自动运行和大数据价格来源等显著优势特征,供宏观经济科研使用。如需查询下载详细数据,请登录iCPI官方网站。或进入Bloomberg, Wind, CEIC等数据终端进行查询。

  撰稿人:

  刘涛雄,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清华iCPI团队创始人

  汤珂,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清华iCPI团队创始人

  刘健平,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生,清华iCPI团队成员

  此项目最终解释权归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iCPI项目团队

  (本文作者介绍:iCPI以大数据系统监测线上市场物价、预测宏观通胀,由清华大学团队编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通胀 物价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