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把货币增速当作贬值速度是严重的逻辑错误

2020年03月01日18:53    作者:王永利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永利

  仅仅因为现在的货币总量相当于2000年的15倍左右,就认定“2000年的1万块相当于现在的15万左右”,或者“现在的15万元只值20年前的1万”,即直接将货币增速等同于贬值速度,而完全忽略了同一时期社会财富的增长,就更是犯了严重的逻辑错误,必须予以明确和纠正!

  近日,一篇题为“M2突破200万亿,现在15万只值20年前的1万,如何保护财产不缩水?”的文章,在线上被广泛转发、为很多人点赞或喜欢。文章首先引用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2020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的截图,以红线圈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2.31万亿元,同比增长8.4%”的文字部分,进而提出“M2首次突破200万亿,意味着什么呢?”

  文章引用一位很有市场影响力的首席经济学家在M2突破200万亿之后发布的微博评论,强调重点来了:“对比过去四十年,中国M2年均增速高达15%,绝大部分的工业品、大宗商品、债券、银行理财的收益率都大幅跑输,只有少数的一二线地价房价、医疗教育等服务类产品、股票市场上的核心资产的收益率跑赢这台印钞机。”

  文章还引用另一位市场有名人士转发的信息:“【当年深圳最高楼价7500元/平,正好涨了15倍】中国2000年的M2是13.5万亿,20年后的今天,已经突破200万亿,货币总量增长了14.96倍;也就是说当年的1万块相当于现在的14.96万,说明通胀一直在路上,而且后面短期内每年不会低于8%,这20年投资者应该只有按揭买房(3倍杠杆)才能跑赢通胀。”也正是基于这则微博信息,作者赞同“2000年的1万块相当于现在的15万左右”,进而将“现在的15万只值20年前的1万”作为标题的突出内容。

  实际上,近些年来,类似的说法,包括由此认定“货币超发”的说法并不少见,也很容易在广大公众层面引起共鸣。但实际上这种说法将货币增速等同于物价增速和货币贬值速度,存在明显的逻辑错误,是非常不严谨的,作为经济学家也这么说,更是不应该。因此,需要认真梳理和准确把握货币增速与物价变动、货币贬值的关系。

  针对这种说法,我于2月28日已经发表了一篇题为“切不可把货币增速混同于物价增速”的文章,其中强调指出:“货币总量的扩张是受到多重因素影响的,是非常复杂的,作为专家学者,不应该撇开各种影响因素,简单地用货币总量规模的扩张来证明货币超发”“更不能将货币增速等同于物价增速。物价总体上体现的是货币总量与可交易社会财富总量的比值,受到货币总量变化与社会财富规模变化的双重影响,并受到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具体某一类或某一种商品的价格,也完全可能受供求关系的影响而与物价总水平发生偏离)。简单地将货币增速等同于物价增速是不准确的,提出‘绝大部分的工业品、大宗商品、债券、银行理财的收益率都大幅跑输货币增速’,这种说法显然弄错了对比对象,也是根本不能成立的!”

  这里需要进一步指出的是,前面引述的文章,仅仅因为现在的货币总量相当于2000年的15倍左右,就认定“2000年的1万块相当于现在的15万左右”,或者“现在的15万元只值20年前的1万”,即直接将货币增速等同于贬值速度,而完全忽略了同一时期社会财富的增长,就更是犯了严重的逻辑错误,必须予以明确和纠正!

  (本文作者介绍:前中国银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货币 M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