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九霖:应以平和的心态和文化自信心对待圣诞节

2019年12月23日11:34    作者:陈九霖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九霖

  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12月20日,湖南省衡阳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圣诞节期间我市城区社会治安管理,严禁占道狂欢的通告”,严禁市民在“平安夜”“圣诞节”期间占道狂欢。对占道狂欢、阻碍行人车辆通行、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的人员,由公安机关、城管部门予以劝阻,不听劝阻执意占道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强行带离。

  通告还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不过“洋节”成为自觉行动,带头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树立党员干部形象。这一通告,立刻引起了社会和舆论的关注,负面影响较大。

  我个人觉得,从维护治安秩序的角度出发,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可以理解,但绝不应该以此为噱头变相禁止圣诞节,而应该以平和心态和文化自信心对待这类“洋节”,阻止这种人为介入群众节日倾向情况的蔓延。

  理由如下:

  一、圣诞节是全球,尤其是西方影响较大的节日,类似于我国的春节。我国80后、90后、00后等数代人,相当大的人群,喜欢在这个节日进行一些喜庆娱乐活动,见面聚餐交流,这实质上已经成为年轻人交朋结友、欢快娱乐和释放情绪的一个机会。人为地阻止这类活动,会造成社会情绪的压抑,让百姓产生反感。

  二、圣诞节是企业促销商品的一个重要机会。圣诞节连接元旦,是仅次于双十一、春节之后的另一个重要的商品促销节日,每年这个时候,各类商品(尤其是与此节日有关的商品,还有餐饮服务等)的销售额都会有较大增长。如果人为地压制,将不利于经济活动。

  三、圣诞节不是基督教的宗教节日,早已成为西方国家正常的年终假日,类似于我国的春节。即使是传统的基督教徒,他们也不把圣诞与基督教信仰联系在一起。在传统的基督教看来,圣诞不是耶稣真正的出生日期,耶稣的诞生日大概在新春草木吐芽的三四月份,因为据《圣经》记载,在耶稣诞生前夕,在伯利恒地区,不远处有牧羊人放羊。事实上,传统的基督徒反对把圣诞节与耶稣诞生和基督教联系在一起。他们把圣诞节纯粹看成一个年终的重大节假日和全家聚会的喜庆节日。更为重要的是,圣诞节对我国社会的负面影响不大,也不会引导人们信教。在中国百姓的心中,春节才是最重要的节日。

  事实上,中国最早报道圣诞节的,是我国官媒《人民日报》,登载于1989年2月18日,题目是《上海出现“春节冷、圣诞热”现象》。2018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表明,中国没有压制人民群众过圣诞节。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担任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副总。)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圣诞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