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濡山:数字赋能时代的无情与残酷

2019年12月16日12:05    作者:江濡山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江濡山

  数字赋能正在加速传统企业业态创新和转型升级,在倒掉一批企业的同时,才会胜出一两迅速强大的企业。也就是说,每增加一个新的就业岗位的同时,会消失掉几十个就业岗位。这就是数字时代的残酷与无情。

  我们应该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数字时代正在无情而残酷地改变着我们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财富在加速向少数产业领域及少数人聚集,而多数人觉得生意越来越难做,钱越来越难赚。都说实体经济缺钱,可是各国央行一轮又一轮扩大货币发行,钱都到底去哪儿了?几经轮循环,到底进入谁的口袋?

  今年以来,我带团队到国内20多个城市、17个产业园区调研,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感受:大家都感叹经济运行的压力越来越大,多数城市城府、多数企业家在被动应付,有的名声很大规模很大的企业,说倒塌就倒塌、说消失就消失了;只有少数企业在积极布局、拓展市场。有些二三线的技术开发区及产业园区,僵尸企业越来越多,而新入驻的企业越来越少。几乎所有产业园区的干部都被领导赶出去搞招商,到处辛辛苦苦、诚心央求,但最后空手回来,招商任务没法完成。前些年招商相对容易,是因为经济大气候不像现在这么糟糕,而且前些年土地在不断升值,即使企业玩砸了,把土地和厂房卖掉还能赚一笔,现在几乎没有这个机会了,有些企业进入园区没几年,就演变为半死不活、亏损严重。

  而这一变化的背后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数字赋能正在加速传统企业业态创新和转型升级,在倒掉一批企业的同时,才会胜出一两迅速强大的企业。也就是说,每增加一个新的就业岗位的同时,会消失掉几十个就业岗位。这就是数字时代的残酷与无情。

  那么明后年经济形势会是怎样呢?

  我的看法是,基本上延续这种态势,因为整个产业领域还是产能过剩,整个金融领域还是钞票过剩。这一态势背后,有两大因素在加速产业领域优胜劣汰:一是在大规模产能过剩背景下,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机会和财富会继续加速向少数人及少数财团集中;二是数字经济时代正在残酷地推动几乎所有产业领域业态创新,企业优胜劣汰才刚刚开始。两三年后或许才会形成新的利益格局。

  5年前我们国家产经领域发生了2件大事:一是工信部正式给几大运营商发放4G牌照;二是马云的余额宝上线。

  而现在:5G已经开始布局,而且对4G的边缘化在加速;而余额宝的资金余额大约17000亿元,年利润120亿元。

  那么5年后又会是什么情景呢?应当是数据流及数据运营支撑的经济规模会超过GDP的65%以上?

  其实这一切的背后有两大支撑要素:数字赋能模式和数据资源配置应用。也就是说,在高度发达的市场环境中,任何产业领域的运营模式决定其生命力及生命周期。那么,数字赋能时代有什么特征吗?主要有五个明显特征:

  1、高度发达的移动互联网络时代,每个人就是一个“消费节点”资源。也就是说,中国近10亿在线消费者的消费数据结构,构成了覆盖全国、甚至全球消费品市场。因此,谁能配置这一“节点数据”资源,谁就是未来之王。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十年,马云应该成为中国首富、甚至全球首富。因为单单马云在阿里巴巴的财富已经奠定了他中国首富的地位,而他的蚂蚁金服及其他投资参股控股企业,一旦完成IPO,你能估计他的身价会蹿升多少吗?

  2、各行各业在加速打通“产业链--数据链--物联网”之间的数据通道。在产业链与物联网之间,若没有数据链承前启后,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就是一个伪概念。现阶段,国内每年研发上线的软件产品,为什么能够落地运营的不到10%,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基于产业链的数据链系统存在断档。现在,中国的消费互联网领域的数据链条是相对完整和超前的,但工业互联网数据链是分散的、而且没有行业的或区域的产业数据两条和数据仓库模式,这意味着工业互联网的顶层设计还存在缺陷。但是,要看到这一领域的发展正在加速推进,个别领域的数据链正在加速融合。

  3、智慧城市的管控运营,基于城市数据仓库。未来各个城市将越来越重视切合城市实际情况的数据仓库及数据母平台建设。一个城市最最需要的是两大数据仓库: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数据仓库和城市产业运营数据仓库。这两类数据仓库,几乎是每个城市未来城市管理及产业发展全面升级的“硬支撑”。

  4、“芯片处理能力+数据积累+AI学习”,将推动大数据的超级应用。现在全球芯片的创新速度极快,一些重大产业领域的模式、业态创新及数据处理,更新换代不到一年。芯片的创新大大推动AI学习及广泛应用。但前提条件是:每个产业领域的商业模式、管控运营模式均需要基于合理的数据架构和数据仓库做支撑。

  5、达维多定律特征日趋明显。Google的达伟律提出的“新产品先声夺人、并加速自我淘汰”法则,在数据驱动下,会越来越明显。这意味着:在数字赋能时代,越是创新机能强大的公司,越是首先超越自己。或者可以理解为:当竞争对手想超越自己的时候,自己已经完成了对自己的已有模式的摧毁和再生,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强大的数据资源配置模式的支撑。因此,对于新型创新企业而言,不断自我创新、自我刷新,是最好的竞争法则。(根据作者在华为千人生态合作大会上的主旨演讲整理)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中财国信产业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中财国远(北京)财经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