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宇:区块链、康波与世界体系

2019年10月30日07:55    作者:邵宇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邵宇

  如果区块链是第6轮康波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谁能掌握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技术,谁就可以成为下一个时代的微软和Google。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的核心课题是区块链的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提出了“区块链+”的概念,并将其与新时代的基本矛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的政策措施——精准扶贫、教育、医疗——联系起来。一时间,“链圈”和“币圈”终于扬眉吐气了。

  2017年9月4日,时值金融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时期,但游离于监管之外的币圈ICO(首次代币发行)乱象愈演愈烈,引致7部委联合发文“取缔”ICO,将其定性为“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表示要“严格执法,坚决治理市场乱象”。从此,币圈凉了,负面影响也波及到了“链圈”。虽然政策上对区块链的包容性更大,将其与虚拟货币区别对待,但市场往往将二者混同起来。被官方贴上负面标签之后,整个市场的风向就扭转了。没有了“韭菜”,资本的兴趣也就消退了。

  在官方取缔ICO之前,笔者曾在文章中指出,ICO与IPO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有形式上的差异。ICO是在利用技术的外衣进行制度套利。全国第五次金融稳定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强调金融工作的底线是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并决定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协调监管工作。而ICO与政策方向是背离的。在当时的情境之下,取缔ICO,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与此同时,笔者认为要将虚拟币和区块链分别对待。“把属于上帝的交给上帝,把属于凯撒的归还给凯撒”。很显然,“上帝”指的是区块链,而“凯撒”就是虚拟币。

  以比特币为例,其价值不在于比特币是作为数字黄金,还是作为大宗商品或证券,而是在于它的底层技术——区块链。笔者一直将比特币理解为区块链生成的激励机制,矿工通过“挖矿”,创造了区块链,形成账本,提升算力,扩大容量,其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比特币。所以,比特币的价值实际上是依托于区块链的。脱离区块链去讨论比特币作为货币的价值是舍本逐末。当前,对于比特币的属性是什么,尚有一定争议,但至少在比特币不是货币的认知上,形成了共识。

  但是,并非所有的区块链都需要设计虚拟币这种激励机制。以Libra为代表的联盟链为例,我们现在讨论得更多的是Libra存在的充分性,而不是必要性。所谓充分性,就是我们可以为Libra的发行找到政治上和商业上的论据,比如扎克伯格在国会听证会上所说的面临来自中国的竞争,以及Libra将会为Facebook带来丰厚的商业利益等等,但Libra非存在不可和无可替代吗?从Libra底层资产构成来看,本质上,它还是美元的复制品,所以,必要性还是有待进一步论证的。除比特币和Libra之外的大多数虚拟币,存在的充分性和必要性都是可疑的。

  不可否认的是,主权对空间是硬约束,但在全球化和数字经济时代,商业却在不断地使主权国家的边界模糊化。而主权货币,作为国家主权的表征,也是有一定空间和制度约束的。这就产生了一对矛盾:商业的“去政治化”和政治的矛盾,商业的去边界化和主权边界的矛盾,以及美元体系内生的全球失衡问题等等。所以,笔者认为,超主权货币有其存在的必要,但现在的Libra已经打上了美国政治的印记。对Facebook以及Libra协会其他成员来说,它是一门生意。对美国政府来说,是美元政治的延伸,已经与凯恩斯的班科(Bancor)方案和哈耶克的“货币非国家化”的理想渐行渐远。

  现代和未来世界最缺的是一个更先进和更高效的账本。笔者习惯于从互联网的角度去看待区块链。作为信息技术革命的基础设施,互联网是工业革命以来的5轮康波的最核心技术构建,从PC到移动互联网,它改变了和便利了人类的生活方式,提升了整体福利。但第5轮康波正在走向终点,同时也是第6轮康波的起点(参考图1)。

  回顾历史,货币作为记账符号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企业组织形式的诞生所带来的效率的提升,15世纪末创立的复式记账法对金融和经济所产生的颠覆性影响。作为全新一代的记账体系的基础设施,虽然区块链还有很多缺陷,也没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超级应用,但我相信市场的力量,它将对记账方式、货币形态和企业的边界都产生深刻的影响。

  人类对于技术的边界,总是缺乏想象力的。“打败康师傅的不是统一,而是外卖”;“打败小偷的也不是警察,而是支付宝和微信”。互联网之父们(蒂姆·伯纳斯·李等)也不会想到互联网能像今天这样渗透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1946年2月在美国诞生的世界第一台计算机与量子计算机的算力更是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技术始终只是个技术问题,所谓技术的边界,都是历史性的。

  众所周知,驱动康波的最核心力量就是基础性的科技,它一般是在康波的上升阶段被发明的。我们所能感受到的发明创新的浪潮,实际上都处在康波的下降阶段,对应的是基础性科技在生产、生活各场景的应用,比如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所诞生的伟大企业和发明创新,都是依托于互联网的。但从最新趋势看,互联网红利在走向终点,比如WeWork、乐视、Moblike的案例。互联网世界未开发的处女地越来越少,对于资本而言,已经是一片红海。

  “人生发财靠康波”。这句话应用到国家层面也是成立的。国家本就是由个体组成的,但国家的维度更为丰富,不止是经济上富起来,还有政治和外交上的话语权。谁能掌握第6轮康波中的核心的技术,谁就能主导未来的世界体系(参考图2)。

  过去100年,特别是二战后,美国之所以成为超级大国,其原因就在于美国掌握了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日本曾一度有挑战美国霸权的趋势,欧洲的联合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国的霸权,但由于各自的原因,都未形成实质上的冲击。在当前的语境下,中国被视作一个不一样的对手,也被认为是唯一有能力挑战美国霸权的国家。所以,我们应该透过贸易摩擦的云雾,看到中国美国在新一轮科技创新领域的竞争。

  美国不止是有硅谷,还有华尔街。硅谷不止有世界著名实验室和高校,还有独领风骚的PE股权基金。这是美国创新源源不断的原因,也是最有助于创新的组合。对于中国美国PE在过去几年的投资结构来看,中国仍集中投资在互联网、电子商务、IT服务、无线互联网服务、软件等领域,这些很多都是第5轮康波核心技术的应用(参考图3),而美国则更多的是集中在软件、医药和生物制药等领域,它们可能更能代表未来(参考图4)。所以,从金融支持创新的角度来说,在这场长跑中,前景并不容乐观。

  如果区块链是第6轮康波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谁能掌握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技术,谁就可以成为下一个时代的微软和Google。若不想再让华为和中兴这样的困境重演,政府和市场就需要各司其职,既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也要发挥有效市场的效能,真正把市场的交给市场。在完善金融制度和加强金融监管以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同时,留有一定的容错机制。但在区块链领域,笔者更想对市场参与者,尤其是资本市场的参与者说的是:请珍视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远离禁区!

  (原文首发澎湃新闻.澎湃商学院栏目)

  (本文作者介绍: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