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湛:金融委会议释放出五方面积极信号

2019年10月08日07:10    作者:李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湛 邹欣

  据央行9月29日消息,2019年9月27日,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稳会)召开第八次会议。

  中山证券研究所李湛、邹欣指出,会议从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一角度出发,释放出五方面积极信号。

  第一,对整体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定调略有变化,新增“增长动力加快转换”,金融风险由“总体可控”变为“趋于收敛”,表述更为乐观,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稳定投资者信心。一方面,受到前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积极引导和金融防风险、去杠杆政策治理管控的影响,经济和金融的内在结构正在出现积极变化,经济转型加速,金融风险趋于收敛。另一方面,明确指出经济和金融结构出现乐观迹象,也是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稳定投资者信心。

  第二,货币政策继续强调稳健,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大概率以结构性宽松为主。从近期MLF利率保持不变、LPR利率结构性降息(1年期降息、5年期不变)、央行行长的表态来看,货币政策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定力,在短期内大概率不会出现转向。预计未来可能依然会保持在严格调控房地产市场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以结构性宽松为主。

  第三,新增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的内容,预计未来政策性银行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民生领域等方面可能会发挥更重要作用。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一方面,有利于完善政策性银行的治理结构,发挥激励机制在鼓励员工主观能动性上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促进政策性金融机构对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领域的信贷投放,便利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有利于发挥政策性银行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第四,特别强调提升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未来可以期待更多相关政策的出台。目前市场依然存在流动性分层的现象,即大型银行流动性较为充裕,但中小银行流动性较为短缺。本次会议重点强调支持中小企业补充资本金,主要是为了提升中小银行的风险抵御能力、满足银行监管的相关指标要求,进而能够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银行可以通过内源和外源相结合的方式补充资本金:增加内源的方式主要是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提高利润留存比例,补充资本金,但这种方式针对的是经营状况较好的银行;大部分中小银行可能还是需要通过增加外源的方式补充资本金,包括发行永续债、可转债、优先股等资本金补充工具,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投资结构和提升管理水平。

  第五,会议在金融开放方面,提出更加细化的要求,主要是为了稳定国内外投资者信心以及提高本土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一方面,是为了稳定国内投资者的信心,吸引外资流入;另一方面,通过外资的“鲇鱼效应”,增加市场竞争,提升国内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本文作者介绍:中山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湛 金融委 银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