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940万人狂欢步长制药74亿

2019年05月23日16:25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步长制药的老板赵涛莫名卷入斯坦福行贿丑闻之中,被美国中间商辛格割韭菜。

  赵涛家族以320亿人民币的财富位居2018年胡润百富榜第82位,而耗资4千多万让女儿上名校的背后,940万人消耗步长制药74.86亿销售费用更是让人大开眼界。

  中间商赚差价犹如放飞的亚马逊蝴蝶,斯坦福大学斥退了赵涛之女,这只美国蝴蝶飞到了A股,望女成凤的赵涛豪掷约合4300万人民币给斯坦福大学,那步长制药难道是印钞机?

  步长制药于2016年登陆A股,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同时也覆盖妇科用药等其它领域。该公司综合毛利率偏高,2015年至2018年毛利率基本在80%以上。同期,步长制药的营收也是不断攀升,已从上市前的116.6亿元增长至136.6亿元。

资料来源于步长制药2018年年报资料来源于步长制药2018年年报

  不过,在亮眼的业绩背后,步长制药也存在不足之处。2013至2017年,步长制药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分别约为44.66亿元、51.83亿元、58.41亿元、60.13亿元以及70.16亿元,当同期销售费用总额的比例高达89.69%、86.79%、88.87%、87.78%、84.67%。到了2018年,步长制药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继续增长至74.85亿元。

  尺度APP率先质疑步长制药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80多亿的销售费用中93.15%为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费用到底流向何方?交易所的问询函接踵而至。

  步长制药给交易所提供了万字长文,说2018年公司组织市场活动19000余场次,参与人数500余万人次;组织市场调研23000余场次,参与人数300余万人次;组织学术交流活动20000余场次,参与人数140余万人。也就是940多万人消耗掉了74.86亿市场推广费用,人均消耗796元。步长制药每天要搞超过169场活动,32个省市每天要搞5场多活动。就问你服不服?

  医药公司找专家、医生搞活动为啥?专家当吹鼓手,医生来卖药。

资料来源于步长制药2018年年报资料来源于步长制药2018年年报

  步长制药平均每场活动有151人参加,一个省每天有758人在参加步长的活动,步长制药的销售人员有1264人,平均每个省市将近40人,8个人一组,一年不病不休每天都要搞一场活动,花掉步长制药74亿多。你信吗?值得关注的是,步长制药8004位员工中,技术人员仅548人。与销售人员对比,人员相差一倍。

  跟步长制药全年6.2万多场活动相比,龙津药业就显得可怜多了,全年才搞了181场活动,销售费用依然超过营收的70%,可能烧钱姿势不对,我们会单独解剖。在步长制药的账本中,全国的专家、医生通过学术活动、交流等消耗掉了28.46亿,看样子把钱砸向这些医疗系统的知识分子,就能砸出一片新天地。

  步长制药为啥要花那么多钱砸向专家、医生,曾经有中药注射液因为提纯问题,遭遇三甲医院下架,中药注射液的潜在风险一直是整个行业的地雷。资料显示,步长制药旗下产品丹红注射液至少在11个省市被26次被预警(严格监控)、限制使用,并随时面临被叫停的风险。另外,地方政府的政策对中药注射液的限制也越来越多。例如,湖南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基本药物进入基层医疗机构使用的通知》,宣布注射液在湖南的基层市场将全面受限。这或许意味着中药注射液将失去当地基层市场空间。

  此外,在销售费用增加背后,步长在多地卷入行贿等案件。从2015年到2018年,步长制药多次卷入行贿受贿案中,皆是业务员向乡卫生院领导和县医院医生行贿,金额为6万-11万不等。尽管这些行贿都是企业员工个人行为,但这也与企业有较大联系。

  截至5月22日,步长制药股价为25.81元(复权后的价格)。与最高价117元相比,该公司股价经历了多次腰斩。面对步长制药的问题,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是外甥打灯笼,照旧哟。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文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步长制药 赵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