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谁的联想

2019年05月21日07:23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从特朗普签署名为“确保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供应链安全”的行政命令以来,美国人在不断向华为出手,从安卓系统到芯片供应商,每一步都在断华为的供应链。而在甚嚣尘上的封杀之中,“断供华为”之说再次将联想推到风口浪尖。联想怎么啦?

  从特朗普签署名为“确保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供应链安全”的行政命令以来,美国人在不断向华为出手,从安卓系统到芯片供应商,每一步都在断华为的供应链。

  而在甚嚣尘上的封杀之中,“断供华为”之说再次将联想推到风口浪尖。联想怎么啦?联想到底是中国的联想?还是世界的联想?

  从去年的5G标准投票事件,到现在“断供华为”谣言,联想可以说一直深陷于华为的旋涡中。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之名,向华为发出了封杀令,32家美国供应商跟华为的生意,必须提交华盛顿进行审批,意味着以芯片、操作系统为首的美国合作商无法再做华为的生意。

  而在收购IBM的PC部门后,联想已经成了全球最大的PC供应商,华为作为联想的客户,自然让很多人联想,美国可以审查联想跟华为的交易。

  对于这种谣言,联想拍案而起:我们没有断供华为,多事之秋,共渡难关。

  但为什么偏偏每次都是联想背锅呢?

  在联想将近500亿美金的营收中,有将近80%来自于海外,而北美市场更是占据海外市场的头把交椅。

  因此,只要涉及到中国高科技问题,联想就第一个被成为联想的对象。联想到底是一家中国企业,还是一家美国企业呢?

  联想公司曾经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广告语——假如没有联想,这个世界会怎样?

  首先,联想是一家企业,他的根在中国,现在已经长成为一棵大树,根系已经向海外蔓延,枝叶已经伸向全球。

  其次,联想除了中国企业的身份,他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那就是国际化的集团企业。

  毋庸置疑,国际化是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梦想,更是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梦想。

  中国曾经在人口红利的基础上高速发展,经历了将近40年的快速奔跑。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技术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奔跑的瓶颈。特朗普向华为发出封杀令的背后,美国人真正的目标是狙击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而现在以高端制造、高精尖技术、生物医药等为首的2025计划,是中国发展高科技的国家战略,也是以华为、联想为首的所有中国高科技企业为之奋进的目标。

  因此,在美国封杀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今天,不仅需要国内企业共克时艰,更需要拥有国际布局的全球化企业。只有包括联想在内的所有高科技企业携手共进,中国企业才能真正地闯过封锁线,不仅要站起来,还要更好地走向全球。

  老人家曾经说过一句话:中国人不打中国人。

  2025计划是中国高科技崛起的战略,未来是光明的,但道路却是曲折的。

  无论是华为还是联想,它们既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只有撕掉联想为首的国际化企业身上的包括民族企业的各种标签,世界的企业,也是中国的企业。

  面对风口浪尖的联想,也许,老百姓会说,真是推车上台阶,一步一个坎儿啊。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联想 华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