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破题之举

2019年05月15日13:40    作者:李稻葵  

  文/专栏作家 李稻葵 厉克奥博 眉京华

  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必然带来“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二是有助于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面临的各类风险,三是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让中国的股市真正成为实体经济的“报喜鸟”。

  近期,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的发言提出从增量上吸引更多各行各业的优质企业上市,从存量上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这一提法振奋人心,非常及时,给正在受到中美贸易战波及的A股市场注入了信心,也给各行各业尚未进入A股的优质企业,包括那些不得已已经在境外上市的公司抛出了橄榄枝。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役也已打响,资本市场在其中均扮演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角色,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则是关键的关键。应该说,证监会吹响了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集结号”。

  为什么中国股市的发展明显落后于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根本上讲,就是股市资产的质量没有反映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就好比最有实力的球员没有选进国家队,那国家队肯定表现不如意。总体而言我们的股市并未完全反映中国经济在结构上和动能上的新变化、新趋势,这也是中国股市“晴雨表”功能表现欠佳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比中美两国股市中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可以发现,美国的榜单中超过一半是以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脸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企业;而中国的榜单中超过一半是以四大行和两桶油为代表的传统行业,这与中国经济近年来的表现是不完全吻合的。

  事实上,过去十多年一大批发展前景好、盈利能力强、创新动力足的高质量中国企业因为种种原因选择远赴海外上市,包括互联网科技企业的代表阿里、腾讯、京东,汽车行业自主创新品牌的佼佼者吉利、长城,房地产企业巨头恒大、碧桂园等,这些企业弃A股而赴海外上市,让国内的投资者失去了分享中国最优秀企业发展红利的机会,客观上也说明了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不足。

  而另一方面,A股市场中还存在相当数量的低质量、低效率企业,这些企业已经不具备成长价值和行业引领作用,却长期盘踞A股市场,不仅占用了资金和上市指标等资源,更扭曲了资本市场的估值和定价体系,影响了中国股市的活力和韧性。以上分析表明,中国股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和必要,甚至迫在眉睫。令人欣慰的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大幕已经开启,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增量改革,但增量改革的规模初期毕竟有限;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存量改革涉及到3600家上市公司,显得更为关键。

  与高质量经济发展相适应的A股市场应该是有进有出、新陈代谢的,处于A股市场中的上市公司应该始终是引领行业发展、质量效益可观的优质企业,这样的A股市场才是“源头活水”,而不是“一潭死水”。为此,我们建议A股市场加快“腾笼换鸟”的节奏,一方面要完善制度、创造条件,将正在迅速成长的“苗子”企业如独角兽企业“截流”在A股市场;同时,大胆创新,锐意改革,以最大诚意吸引海外上市的优质企业回归A股。另一方面,严格淘汰低效、无效上市公司,完善并坚决执行退市制度。在低质量企业退出的过程中,鼓励盘活壳资源、增加壳供给,支持高质量企业以买壳、并购等多种方式从低质量企业手中获得上市资源。经过这样一轮“腾笼换鸟”般的改革,倒逼存量上市公司常怀忧患意识,有压力提高公司治理和盈利水平;加上新进入A股市场的高质量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自然就会提高。

  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必然带来“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二是有助于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面临的各类风险,三是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让中国的股市真正成为实体经济的“报喜鸟”。只要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困惑国人多年的资本市场就一定会迎来美好春天!

  (本文作者介绍: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改革开放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