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银行股权缘何由争抢之宝蜕变成了烫手山芋?

2019年05月15日09:57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银行股权为何会流落到拍卖市场这个“街头”呢?据媒体披露,因为这些股权主要是中小银行机构的股东们面临资金问题,诸如债务纠纷或债务危机、股权质押爆仓等原因,有变现需求,也是不得已通过拍卖和转让的方式回笼资金。而真正大型银行的股权在拍卖市场却难觅踪迹。

  据披露,最近包括上市银行中原银行、准上市银行苏州银行在内的大批银行,其股权正被低价批量拍卖。2019年开年至今,共有1170次银行股权被拍卖。这些股权绝大部分是各地区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的股权,尤其以农商行为主。出人意料的是,这些股权被拍卖时大多无人问津,其中流拍场次高达626次,流拍率为60%(5月14日《时代周报》)。

  银行股权出现流拍结局,确实出人意料之外。曾经银行股权被视为各类金融资产中的“宝贵资产”,是十足的“紧俏货”,被社会各种资金追棒,有些小股东缺乏资金时私底下就可高价转让;尤其银行股权成为民间资本最热衷的投资“领地”,因为很多民营资本在当下实体企业不景气的背景下,都想投身金融领域,拥有银行股权就意味着可分享银行改革发展红利的“一杯羹”,甚至还有个别实力雄厚的民间资本幻想着拥有更多银行股权以便将来控制银行的经营。有事实为证,2017年6月,浙江海宁农村商业银行曾有287920股股权被拍卖,经过612次竞价,391次延时才最终成交,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然而,今日银行股权拍卖真的今非昔比,流拍率高,重复拍卖率高,很多时候银行股权拍卖场面更是门可雀罗,无人问津,使银行股权由“凤凰变成了乌鸡”,不名一文。如以5月13日为例,江苏涟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120万股股权作价504万元进行拍卖,然而这次拍卖无人报名参加,最终流拍。据《时代周报》粗略统计,在2019年至今已结束的1043次银行股权拍卖中,约有626次显示无人报名,占到总数的一半还多。尤其,由于不看好银行股权,使银行股权通过拍卖机构拍卖的数量呈越来越多之势。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共有1526次银行股权拍卖纪录。相比之下,2019年前4个月就已经有1170次;相当于用4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2017年全年76%的拍卖量。

  那么,银行股权为何会流落到拍卖市场这个“街头”呢?据媒体披露,因为这些股权主要是中小银行机构的股东们面临资金问题,诸如债务纠纷或债务危机、股权质押爆仓等原因,有变现需求,也是不得已通过拍卖和转让的方式回笼资金。而真正大型银行的股权在拍卖市场却难觅踪迹。

  而导致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场面冷落的原因到底在哪?据分析,原因有三方面:首先,与银行自身经营存在很大的关系,中小银行在当前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所有银行经营都处于下行通道,中小银行经营更是步履维艰,不良信贷资产大幅反弹,盈利能力下降,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这让广大民间资本、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对银行股权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们觉得银行股权不再是只赚不赔、只有安全没有风险的优质资产了;尤其是银行破产可能性存在之后,中小银行由于内控能力和信贷风险管控水平普遍比不上大银行,经营风险也正在累积,未来中小银行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少数中小银行甚至还有破产倒闭的可能。于是出于资产安全考虑,很多社会资本对中小银行股权投资的热度大减。比如刚披露2018年财报的云南省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5.11亿元,比上年增加9.47%,营业利润2.42亿元,比上年下降98.21%,利润总额2.39亿元,比上年下降98.23%,净利润1.06亿元,比上年下降90.6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0.76%,比上年减少7.02个百分点。同时,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中原银行股权已经有40次拍卖纪录,其中30次均无人报名,最终流拍,中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连续多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6月末,中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6%、1.83%、1.88%。根据银保监公布的数据显示,同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4%、1.74%、1.86%;且财报显示,中原银行2018年全年净利润下降约37.1%。

  其次,不少民营企业及个人投资者热衷互联网金融企业及其他新兴金融业态,投资新兴金融业态的利率回报率往往都比中小银行机构高,比如部分投资者热衷新批设的民营银行、有正规金融资质和牌照的互联金融企业,这此新兴金融业态在服务效率、服务方式和服务产品上都比目前中小银行要优越,其显示出的发展活力和潜力都比中小银行要强,这在很大程度上将社会资本吸引了过去,使得中小银行的股权遭受了冷落。而且,现在个人金融投资渠道也日渐拓宽,除了银行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之外,还有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中央政府的国债、企业债券,资本市场的股票等等,也都让很多资金无暇顾及中小银行的股权。

  再次,也要看到,中小银行股权数额过大,在一定程度束缚了民间个人投资者的欲望,使不少投资者望银行股权而却步。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对投资中小银行股权兴趣减弱,但依然有部分个人投资者对银行股权感兴趣,但拍卖的银行股权往往都是整体打包,数额较大,动辄上百万元、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让很多个人投资者望银行股权兴叹。如据媒体披露,在2019年以来已结束的拍卖项目中,金额最高的前8名中,仅有一个项目成交,更多的则是无人报名。

  那么,出现股权拍卖率低、流产率高,到底是喜还是忧?这个问题还真得一分为二地看。这种现象发生对于银行而言,肯定是弊大于利了,因为股权拍卖难,至少对银行整个经营声誉产生不利影响,会让全社会对中小银行未来经营前途产生种种担忧,甚至动摇对中小银行的信心,这对未来中小银行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都会带来负面影响,对其经营也将产生较大的制约力,使其在市场竞争中实力再下一层,使原已处于弱势的经营地位的中小银行将陷入更加不利地位。当然,也会带来一定的利好,就是全社会资金不再向中小银行集中,可分散资金风险,避免金融风险过度向中小银行集中,也会促使中小银行收缩资产负债规模,由过去追求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增长的经营战略转型,使中小银行经营行为更加规范化和理性化。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全社会民众的投资理财能力,让民众积累更多的财富;可增强社会资金的流动性,让资金流向社会最需要的领域,也为促进金融市场活跃及金融资源流向政府允许的产业领域创造有利条件。

  虽然,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难有利有弊,但作为中小银行要提高自己的股权拍卖追棒热度,让股权重新成为全社会喜欢的“宝贝”,提高全社会对中小银行股权的认可度,还得从两方面努力:一方面,中小银行机构要不断加强经营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使银行信贷资产及各类中间业务保持高质量增长,将不良贷款控制在较低水平,将盈利能力提高到更高水平,给中小投资者更多、更高的回报,这样才会减少股权市场拍卖率,提高中小银行股权的社会声誉度。另一方面,中小银行机构要主动作为,当一些中小股东因债务纠纷或资金困难时,建立及时信息对接平台,尽力给中小股东提供信贷支持以缓解资金困难,或敦促中小股东之间进行私下协商转让,或通过公正机构的磋商转让,减少股权向拍卖市场流入的数量。即便流入了拍卖市场,也可积极与拍卖公司联系协商,将股权进行适当拆分,降低参与者购买的门槛,尽量让中小个人投资者有能力参与股权购买,减少银行股权拍卖的流产率。这方面,不妨将温州银行股权的拍卖做法作为经验加以推广:温州银行此前曾有合计3000万股的股份拍卖,被拆分成了100份,这些股权每笔拍卖标的仅为29.35万股,起拍价为90万元,这无疑让参与竞买的门槛大幅降低,也使得平台中数量众多的个人投资者有了参与的可能。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小银行 股权 拍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