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昔日新能源霸主天威英利为何成老赖

2019年05月07日18:08    作者:朱邦凌  

  文/专栏作家 朱邦凌

  昔日新能源霸主为何成了老赖?为何一再发生债券违约?在光伏行业整体复苏的大背景下,这家光伏巨头何去何从?它还有重塑辉煌的机会吗?

  5月6日,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告称,其收到了上海金融法院(2018)沪74民初1441号民事裁判书。法院判决,天威英利支付申万宏源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本息(人民币63690000元)及相应违约金。也就是说,申万宏源状告天威英利的官司终于有了初步结果,法院判决它支付本息6369万和违约金。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在华泰证券与天威英利的诉讼案中,天威英利已被南京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就是大众俗称的“老赖”。

  英利总部位于河北保定,曾经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光伏业巨头之一。1998年,英利步入太阳能光伏行业,并于2007年6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稳坐全球光伏组件销量第一。天威英利是其主要子公司,是昔日新能源霸主、光伏巨头,自称使命是为老百姓提供用得起的绿色电力。英利在全球设有20多个分支机构,以全球经营实力及经验为后盾,为各地客户提供本地化的服务。目前,已有超过8500万块英利组件(超过20GW)在全球范围内运行,涵盖90个国家。

  昔日新能源霸主为何成了老赖?为何一再发生债券违约?在光伏行业整体复苏的大背景下,这家光伏巨头何去何从?它还有重塑辉煌的机会吗?

  1、2015年英利债务问题爆发

  英利的危机始于数年之前。2013年,由于光伏行业空前的产能过剩,包括江苏赛维、无锡尚德等行业巨头陷入数百亿元的债务危机后轰然倒下,英利也未能幸免。在上市至今的十多年间,英利的业绩并尽人意。其只在2007年、2008年和2010年实现盈利,其余年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2015年以来,英利出现经营性亏损、偿债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与此同时,集团其他产业因承担对上市公司连带担保责任,丧失了融资能力,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一度濒临崩溃。2015年10月,英利子公司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一笔超10亿元的债务未能按期足额兑付,宣告违约。2016年5月,天威英利发行总额14亿元的债券也宣告违约。以此为标志,英利债务问题爆发。

  对于本次实质性违约,新世纪评级认为天威英利信用质量恶化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光伏行业环境的大幅变化,对光伏企业均产生了很大影响,尤其对天威英利等部分风险抵御能力弱的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在缺乏外部有效支持的情况下,发生债务偿付违约。

  根据当时评级机构的分析,天威英利作为“英利系”的经营主体,其大量资金既被“英利系”的海外销售公司以及控股股东占用,同时公司亦占用关联方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资金。在天威英利自身债务周转面临极大困难时,公司可以进一步占用的资金有限。公司债务负担很重,且债务主要集中于短期。整体看,短期内公司债务依靠自身能力周转面临很大的困难。

  2、债券违约事件发生以来首次有债权人发起诉讼

  2017年4月18日,由主承销商交通银行召集债权人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持有人会议,要求天威英利制定还款计划,明确具体还款措施。2017年11月25日,天威英利在公告中对此回应称,“公司会视重组进展尽快制定还款计划,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说,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天威英利表示,将加快相关资产变现工作进度,尽快实现后续款项归还。

  2017年9月,在美上市的英利发布公告称,公司被一家持有中期票据本金为6570万元的债权人发起诉讼,要求兑付应付金额。其实,发起诉讼的债权人为华泰证券,这也是债券违约事件发生以来首次有债权人发起诉讼。

  3、英利的病根则来源于盲目扩张

  2010年,多晶硅价格回调,“拥硅为王”的口号下,英利绿色能源向上游扩展以做全产业链。2010年8月,英利绿色能源旗下六九硅业项目宣布投产。而被寄予厚望的六九硅业却成为了英利绿色能源的麻烦。据彼时媒体公开报道,2011年,国际光伏产品价格剧烈跳水,多晶硅从70美元/公斤的中等价位暴跌到了30美元/公斤。英利绿色能源投资多晶硅失利,2011年,英利绿色能源财务报告显示,六九硅业被减值22.75亿元。

  在公司2014年年报中,披露了当时的负债情况:“我们有很大的债务和偿还债款需求。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们的短债为101.2亿元人民币;中期票据有17.13亿元人民币(不包括已到期或将在2015年到期的23亿人民币),还有28.6亿元的长期债务。”也就是说,当时公司负债近150亿。过高的短债及中期票据,“可能对我们未来的持续运营有很大影响。基于我们的债务数量,使得我们难以满足我们的支付能力;我们或许不能及时付账;也可能会导致交叉违约;它限制了我们的灵活性,使企业更难适应商业环境的变化等等。”

  4、英利被纽交所摘牌

  2018年6月30日,英利绿色能源发布公告称,于6月28日收到纽交所通知,表示已决定着手撤除该公司美国存托股票(ADS)的交易,这意味着英利被纽交所摘牌。具体原因是,因未能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保持至少5000万美元的平均全球市值,且其股东权益不足5000万美元,不符合持续上市标准,因此,被纽交所暂停ADS交易。对于英利来说,曾于2010年赞助南非世界杯成为中国首个赞助世界杯的企业,曾经的赛场风光在八年后已云烟飘散,如今遭遇纽交所摘牌更难免令人唏嘘不已。

  5、昔日光伏巨头何去何从?

  今年1月,英利集团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英利集团董事长称,2018年围绕“创新包容 融合发展”,集团以创业的激情和归零的心态,整合光伏和服务业两大板块,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较好完成全年的经营目标。

  英利集团表示,2019年是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也是系列发展举措的落地之年,集团将围绕“共生 能力 执行力”的指导方针,加强对各板块、各业务单元的目标管理、决策引导和宏观调控。此外,全集团要互相配合,深化共生,切实提升能力,做好风险把控,聚焦项目落地,强化执行力监督,抓好队伍建设,加大品牌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企业文化认同,围绕“8个重点工作,4项工作方向”,不折不扣抓落实,凝心聚力干事业。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资深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天威英利 新能源 朱邦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