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大伟:PMI或将二次探底

2019年04月08日10:02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沈大伟

  3月PMI的明显回升,部分属于季节因素,部分属于预期改善。

  3月PMI回升或只是其在经济衰退过程中的反弹,后续很可能二次探底。二季度中后期到三季度前期,可能对A股本轮上涨是否具备坚实基础,提出更多挑战。无论PMI整体数字的回升,还是PMI价格指数对PPI和利润增速的积极暗示,A股市场似乎都有一定理由暂时不太顾虑后面的隐忧。

  2019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这是2018年5月见顶下行以来的首次明显回升。

  主要观点

  1)经济企稳的积极因素增加,半年多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个稳”政策正在收到更多效果,特别在金融、投资和预期三方面,分别主要体现于社融、固定资产投资尤其基建、股市汇市PMI。我们去年的文章分析过,更可能先见效的就是这三方面。

  2)3月PMI的明显回升,部分属于季节因素,部分属于预期改善

  3)PMI回升并不能证明经济见底回升,但对于近来陷入本轮行情是否过于脱离基本面的纠结彷徨的A股市场,大概有一定提振。可能正如某位大师所说,行情来了,总有基本面配合。

  4)PMI价格指数显示PPI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可能正在或即将见底,这算是A股市场所呼唤的一个重要“基本面”。但我们需要注意,利润增速见底后未必很快就明显且持续回升,而可能在底部徘徊数月到一年左右。

  5)PMI后续很可能二次探底,3月PMI回升可能只是其在经济衰退过程中的反弹。当然,未必马上就从4月开始重新下落。二季度中后期到三季度前期,可能对A股本轮上涨是否具备坚实基础,提出更多挑战。

  下面结合具体数据,将部分观点稍微展开。

  3月PMI明显回升,很大程度是季节因素,其次是预期改善。

  第一,我们看到,自从有数据以来的15年,PMI每年3月份都会比2月有所上升。3月才真正过完年,基本完全复工开工。

  第二,此次环比回升1.3的幅度,在历史上不算高,近15年里只排第8。在PMI环比变化幅度明显缩小的2011年以来,这次也低于2012年3月,与2011、2016、2018的3月相当。

  第三,2011年至今的9个年份,3月环比2月上升幅度平均是0.9,这次上升1.3超过了这一均值。我们或可据此认为,此次PMI改善还是超过了季节性,算是有一部分实在的预期改善。

  为何PMI回升不能证明经济见底回升?衰退中途PMI明显回升的例子不在少数。只列举发生在3月份的,就包括了2005、2008、2011、2012、2018年。

我们重点来看一看,为何PMI后续很可能二次探底。

  我们重点来看一看,为何PMI后续很可能二次探底。

  注意,本文说的一直都是PMI二次探底,而不是经济二次探底,因为经济目前连一个底还不能确定已经见到(这句话不表示经济就会有两个或以上的底)。

  第一,就是前面提到的,PMI回升不能证明经济已见底,衰退中途的PMI反弹很常见。作为与经济大体同步的指标,若经济尚未确认见底,PMI当然可能二次探底。

  那么,经济目前见底了吗?从常见的需求分析,只有基建投资增速较为确定回升,难以充分对冲有下行压力的房地产投资、出口,而制造业投资和消费明显加速的可能性暂时还不大。

  如果不再大水漫灌的基建投资难以充分对冲其他部分需求的下行压力,那么,经济就暂难言底。

  第二,大体代表供需状况的“PMI新订单-PMI生产”,基本领先于PMI整体指数1-3个月。此次提前PMI于2018年11月见底,而3月份该数值相比2月已大幅下滑,预示后续PMI很可能将有反复。

  不过,另一个也表示某种供需状况的“PMI新订单-PMI产成品库存”,3月数值还在上升,或表明PMI未必就会从4月开始马上重归下行。

  第三,PMI二次探底的原理是什么? 需要追究基本概念,PMI是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问卷调查得到的数据,不是对实际生产经营状况的统计。这就决定了,PMI一部分代表现实,一部分代表预期。

  既然代表预期,就会在政策宽松开启之后、尚未促经济见底回升之时,率先反应。我们看2008年以来的几轮周期,PMI都是领先于经济而短期上扬,之后二次探底。

  还记不记得,在3月份PMI发布的5天前,3月26日文章《一个A股择时神器与当前经济的位置》中的最后一张图,或已预言了PMI将回升。

  那张图的标题是,“前两轮货币信用政策宽松时BCI和PMI都短期上扬,之后再度下行”。现在把已更新了3月PMI数据的这张图,放在下面。

  参考这一轮BCI和PMI反弹的态势,目前的经济周期位置,颇为类似2012上半年。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分析师,资管业务和宏观研究复合背景,精通货币、资管、经济、政策、A股、房市和大类资产研判。)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规模 城市 PM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