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微:服务业在国民经济增长中的“稳定器”作用日益显现

2019年03月07日13:49    作者:流通中国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流通中国

  本文作者/王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专家。

  2018年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快速成长,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为服务业实现“稳中有进”提供有利支撑。

  总体而言,2018年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服务业对经济稳增长的贡献更为凸显。从总量来看,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接近4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52.2%,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从增速来看,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6%,比GDP增速快1.0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快1.8个百分点。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2018年第三产业的贡献率为59.7%,拉动经济增长3.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第二产业高23.6个百分点。表明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稳定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快速成长,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为服务业实现“稳中有进”提供有利支撑。一方面,各类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高新技术服务业持续加快发展。2018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30.7%、8.9%和8.1%,领先于其他行业的增长,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6%、2.7%和4.5%,比上年有所提高或持平。这三个行业合计拉动GDP增长1.7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得益于城乡居民消费升级,服务消费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带动各类消费性服务业快速发展。2018年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持续保持升级态势,服务消费成为新动能重要来源。2018年前三季度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达到52.6%,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服务消费超越商品消费为各类消费性服务业发展带来巨大空间。据统计,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都增长10%以上;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元,增长近10%;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11%,信息服务消费规模首次超过电脑、手机等信息产品消费,成为服务业发展又一重要新兴领域。

  当前我国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一轮技术革命不断加快和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格局调整变化的背景下,我国服务业面临很多新的发展机遇,结构升级、效率提升、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融合发展、深度参与全球化都将是2019年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中国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动能。不过,新动能的释放还受到市场准入改革不完善、监管理念和体制机制不适应新形势要求、财税和金融体制的激励和有效支持不足、基础设施和软环境尚需优化、对外开放水平有待提高等方面的制约。迫切需要在新的一年,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要求,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和开放创新,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释放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培育壮大服务业新动能,促进服务业发展扩量增质,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坚实的现代产业基础。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成立于2009年,由30余位中国顶级流通专家自发组织成立,是中国流通领域顶级智库组织。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信息中心是G30的秘书处单位。微信号:liutong30renluntan)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服务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杨元庆:宁愿放弃5G也不选华为 高通比华为强太多 男女薪酬差异调查:2018年中国女性薪酬不及男性8成 褚时健离世 马云:一个了不起的人我很钦佩他 又有券商高喊年内4000点 是牛市来了还是反弹将尽? 江西赣县发紧急通知:停止特价房销售 价格不低于2月 “无本经营”的煎饼摊真的轻松月入三万吗? “MLGB”被法院认定低俗 李晨潘玮柏潮牌商标被注销 张近东两会建言正品下乡 推动农村消费提档升级 蔚来"梦碎":2018年亏损超两百亿 终止上海建厂计划 国信策略:这波行情如此超预期 最大逻辑是“强国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