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6500万套空置房 多了还是少了

2018年12月26日16:45    作者:谭浩俊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谭浩俊

  可以想象,房价只是一个表象,空置房才是楼市问题的关键。空置房问题解决好了,房价自然而然地会回归正常。

=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根据2017 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数据,我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为 90.2%,其中,城镇家庭多套房住房拥有率为22.1%,而城镇地区住房空置为21.4%。据估算,2017 年,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空置的住房数量总数为 6500 万套。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权威部门对空置房提出明确的界定标准,因此,空置率数据就很难把握,就有可能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性。正是因为对空置房没有明确的界定标准,相关业内人士就认为,报告提供的住房空置率数据,可能偏高了,实际并没有这么高。

  那么,全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呢?6500万套空置房的数据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呢?在没有空置房标准的情况下,是否就意味着空置房就估算不出来呢?显然,不是估算不出来,而是没有去估算,也没有认真去调查。凡是房地产市场放开的城市,凡是房价有过快速上涨的城市,没有一个城市会没有空置房,且空置房数量不低。

  事实也是,在多数城市的成熟小区,在开发商早就卖完房子到其他地方开发的情况下,小区的入住率,似乎与开发商成功售房相差很大。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房子都是长期无人居住。那么,这些房子都算是什么房呢?如果是刚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是不可能长期无人居住的。这样的房子,显然是空置房。

  有人建议,是否可以用水电气的使用情况来界定房子是否空置,也有人建议用家庭住房数量来界定是否空置,更有人建议通过征税来倒逼购房者将房子数据透明化。应当说,这些建议,都有一定道理,关键是,站在什么角度去看空置房,了解空置房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日前,有专家表示,全国住房已经达到人均1套以上了。也就是说,房子如果合理分配的话,根本就不存在房子不够住、房价快速涨的现象了。所以市场供需矛盾仍十分突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空置房数量太多,资源浪费太大。如果空置房的规模小一点、数量少一点,市场的稳定性也就会好得多,房价上涨的内在动力就会大大减弱。从这个角度来讲,空置房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如果相关专家披露的数据足够准确,全国人均住房确实超过了1套,那么,报告提出的6500万套空置房,就是一个相对保守的数据,实际应该大于6500万套。而业内人士对报告提供的21.4%的数据提出质疑,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不管怎么说,在人均住房已经超过1套的情况下,怎么说也不可能市场供求矛盾仍然如此突出,政策稍一放松就会出现房价快速上涨的现象。只有在空置房规模很大、数量很多以及库存十分严重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出现供需矛盾紧张的现象。

  而从近年来二、三线城市的住房供应以及投资来看,在供应角度,力度是相当大的,不应当出现供应越多、房价越高的现象,而应当出现房价自然回归的现象。所以出现房价持续高位增长的问题,就在于房子的投资和炒作现象太过严重,导致空置房数量不断上升、规模不断增大。尤其是二线城市,“看涨”心理太过强烈,不仅炒房者在大肆囤房,普通居民也在负债囤房,从而让房价出现虚高。房价虚高可不是一件好事,一旦水分被挤,就必然会出现房价下跌现象。所以,控制空置率,减少空置房,也是稳定市场、稳定居民心理非常重要的方面。

  也正因为如此,为了避免舆论和公众对空置房、空置率等数据进行各种猜疑,有关方面应当就空置房标准进行研究,提出较为科学的衡量标准。在此基础上,对空置房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全面了解和掌握空置房数量,对于下一步出台房产税政策等也会打下更好的基础。如果任凭空置房数量扩大,对于减少资源浪费、保护耕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资金转向实体经济等等都是非常不利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也只有充分了解了空置房数量,并对空置房实施严格的征收政策,才能有效减少空置房,降低空置率,才能使市场平稳而有序。可以想象,房价只是一个表象,空置房才是楼市问题的关键。空置房问题解决好了,房价自然而然地会回归正常。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房价 空置房 楼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市值蒸发3900亿美元 苹果低头 iPhone迎史上最大优惠 出生人口数连年下降 专家预计今年新生儿跌破1500万 女大学生因滴滴司机无故爽约错过考研考试,获赔180元 百亿保健帝国权健陷药品骗局漩涡 离世女童父亲将再起诉 房子卖不掉、月供还不起 炒房客的“中年危机”来了 撑不住了?新款iPhone在中国变相降价 你买账么 权健半夜发声明:文章不实诽谤中伤 要求撤稿并道歉 刘强东爱情往事:每到一个事业阶段 都要换一个女人 广州拟推租房新规:出租屋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少于5㎡ 辽宁男士内裤销量激增 经济专家:佐证辽宁经济回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