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的潜力

2018年08月30日11:54    作者:邓普顿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邓普顿 作者:Johan Meyer(高级副总裁,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首席执行官,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英国),布加勒斯特分公司)

  指数编制机构 FTSE 将前沿市场罗马尼亚纳入待升级为新兴市场的观察名单已近两年。然而,该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仍有不足。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英国)驻布加勒斯特分公司首席执行官 Johan Meyer 分享了他认为罗马尼亚可采取的措施。

  近年来,在强劲的国内消费、低失业率和财政刺激措施的推动下,罗马尼亚成为了欧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它的经济进步催生了一大批新生的中产阶级,与日俱增的消费需求不仅体现在商品方面,也体现在医疗、科技和金融服务领域。

  鉴于在许多领域的进步,罗马尼亚于二零一六年九月被纳入 FTSE 的“观察名单”,被重新归类为次级新兴市场状态。自那时以来,罗马尼亚一直站在进入新兴市场的门槛上。

  在该指数编制机构看来,罗马尼亚已经符合其“市场质量”九大标准中的八项。而罗马尼亚在加入新兴市场行列之前还需要清除一大障碍,那就是需要改善布加勒斯特证券交易所(BVB)上市股票的流动性。

  下一次 FTSE 分类审查将于二零一八年九月进行,要在那时之前做到这一点,不太可能。但是,我们认为,更多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可以为罗马尼亚的流动性挑战提供解决方案。大型企业上市 - 即国有企业的私有化 - 应有助于推动整个市场的投资流动。更多的大规模企业可提高 BVB 在投资者中的知名度,并为这些企业的股票带来更高的倍数,前提是少数股东权益通过实施符合国际最佳实践的企业治理标准得到充分保障。

  关于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是东南欧最大的国家。

  壮观的铁路网络建设。罗马尼亚长达 11,000 公里的铁路网络规模在欧洲名列第八。

  图拉真凯旋柱是罗马帝国覆灭后遗留下的最具特色的重要雕塑之一。它犹如一部历史画卷,展现了由图拉真率领的罗马人与末代达西亚国王之间的战争历史。

  布拉索夫市有着从奥地利维也纳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之间最大的哥特式教堂。

  增长跑赢欧洲

  2017 年,罗马尼亚经济增长了 7%, 超过了欧盟(EU)2.4% 的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尽管罗马尼亚的 GDP 增长率预计将在 2018 年放缓至 4.1%,[5]但仍将超过许多区域邻国。这是我们认为这个前沿市场的未来仍然充满希望的原因之一,[6]只要罗马尼亚继续坚定地践行欧盟价值观:法治与自由市场原则。

  近几年,数个因素驱动着罗马尼亚的经济增长,包括取消若干税种,降低增值税税率,由历史新低的失业率带来的更高消费,以及一般工资水平和养老金的提高。然而,后者带来的好处已经开始消退,同时给国家预算带来压力。自二零一八年初以来,通货膨胀一直在稳步上升,目前达到 4.9% 的水平,但预计二零一八年第四季度将会较为平缓。

  近年来,罗马尼亚的税收收入普遍低于区域邻国,因此该领域以及税款征收方面存在后续改进和改革的余地,这会改善其财政状况。

  与此同时,经济基本面目前看起来很强劲。罗马尼亚今年的失业率创下二十五年以来的新低,五月份为 4.6%。本年度利率小幅上升但也保持低位,央行的基准利率目前为 2.5%。该国的公共债务占 GDP 的 34.4%,该比例是欧盟国家中最低的。

  此外,该国几个快速增长的行业也展现出了潜在的投资机会,如医疗、科技、基础设施、农业和金融。

  然而,最近罗马尼亚经历了较大的政治波动。为了整顿犯罪、经济和财政问题,政府进行了多次改组,立法变动的频率也颇为惊人。这些变动引起了投资者和国际机构的疑虑,对他们来说,稳定和可预测的法律框架至关重要。

  此外,正如 FTSE 指出,该国证券交易所的流动性水平仍然令人担忧。

  虽然目前有八十七家企业于 BVB 上市,但 MSCI 罗马尼亚指数目前仅包括五家企业。罗马尼亚的上市速度慢于东欧其他一些国家,但于二零一七年,BVB 有四家新的私营企业上市,其中包括其史上最大的一次私营企业 IPO。

  仅靠私营企业 IPO 无法支撑起罗马尼亚的新兴市场之路,我们认为,大型国有企业 IPO 可支撑其完成升级转型。

  然而,国有企业股权的上市进程已被搁置四年多 - 我们认为,恢复这一进程对于罗马尼亚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企业治理改善

  维持并根据现行法律妥善实施企业治理也同样重要,特别是对国有企业而言。企业治理的改善还可为罗马尼亚政府提供其他投资项目的资金,例如,解决该国的基础设施赤字问题。

  根据我们的一线经验,企业治理的改善也可提升 BVB 在外国投资者心中的形象。我们认为,稳定、可预测和透明的监管框架对于培养和促进投资者对罗马尼亚的兴趣至关重要。在经济放缓的当下,我们认为,该国在投资者和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信誉应成为政治领导层重点考虑的事项。

  (本文作者介绍:邓普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是美国华尔街的一家证券公司,全称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主要投资保守型股票。公司於1947 年由Rupert H. Johnson, Sr. 在纽约创办。)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罗马尼亚 消费 欧洲 经济增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微博大V:滴滴开发票功能失效 均提示请求超时 程维本命年:没想到滴滴2018年的主要业务是天天道歉 鸿茅风波过后:部分工人回来上班 生产正在缓慢恢复 嘀嗒顺风车司机直播女乘客牟利 直播间充满污言秽语 中产消费寒冬来了:住千万豪宅 吃榨菜喝二锅头 王志安质疑湖畔大学学员"心疼柳青"论调:社会怎么了 加多宝被曝近70亿元资产被掏空:凉茶份额跌30% 民警致歉顺风车遇害女子:对不起 破了案却没救回你 许家印身家404亿美元 恒大净利=万科碧桂园保利绿地 国企董事长7000万买77套房全闲置 曾获评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