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能否支撑特朗普的野心

2018年05月14日07:35    作者:黄志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黄志龙

  通货膨胀压力正在加剧。资产泡沫风险正在显现。居民储蓄率下降和国债收益率倒挂趋势隐现。美国经济还将面临两大外部冲击。

美国经济能否支撑特朗普的野心美国经济能否支撑特朗普的野心

  最近,特朗普又有惊人之举——退出了奥巴马政府签署的伊朗核协议。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战悬而未决,打打谈谈或将成为常态。特朗普的任性风格,来自于美国强大国力和当前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支持。然而,美国经济真的是一片艳阳天吗?它能否支撑特朗普四面出击的野心?

  失业率创历史新低,一定是好事吗?

  不可否认,美国经济强劲最有力的证据是失业率屡创新低。今年4月,美国失业率在保持了连续5个月的4.1%水平之后跌破4%,达到3.9%,与2000年4月的历史新低3.8%仅一步之遥。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为2.3%,再超市场预期,已经连续扩张了108个月,如果持续到2019年7月,将打破二战之后连续121个月的增长纪录。然而,下面这张图或许能给市场一个警示:

  从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过去三十年,失业率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完全是一种反向关系:2000年4月,美国失业率跌破4%,达到历史低点3.8%,随后科技股和互联网泡沫见顶,标普500指数三个月后见顶掉头向下;2007年5月美国失业率达到阶段性低点4.4%后,标普500指数同样是在三个月后掉头向下,次贷危机随之爆发,并引发了一年之后的全球金融海啸;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失业率也是在1966年跌破4%之后,迎来了70年代长达十年的经济“滞胀”低迷期。

  盛极必衰、物极必反,这是中国道家的哲学思想。过低的失业率可能意味着经济景气的拐点即将来临,失业率将出现急剧上升。其背后逻辑在于:失业率创新低后,工资水平会显著上涨,进而传导到通胀压力,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之后,资产泡沫破灭后势必引发下一场金融或经济危机,失业率大幅攀升。如此循环反复也正是美国经济周期性波动的主要特征。

  预警美国经济或衰退的四大关键风险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的报告显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前通常会有以下现象出现:二战后几乎每一次经济衰退之前,油价都会飙升;最近两次经济衰退前,资产泡沫都快速膨胀;1960年以来所有衰退前夕,短期和长期国债收益率都会出现倒挂。当前,美国经济是否符合这些特征,除了这些风险,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风险,且看以下深入分析。

  第一,通货膨胀压力正在加剧。今年4月,美国CPI和美联储更为关注的个人消费支出指数(PCE)涨幅连续两个月超过2%(参见下图),4月份美国工资总额环比增幅也达到0.6%。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对通胀的预期也明显强化,通胀超出2%预期目标,将进一步确认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步伐。

  第二,资产泡沫风险正在显现。最近,哈佛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Martin Feldstei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美国金融市场太脆弱可能是美国经济最大担忧,虽然经济形势很好,但美国现在的风险是资产价格太高,随着利率上升,可能会导致资产价格、股票市场价格、商业地产价格同步下跌,使经济陷入衰退。

  从股市估值水平来看,5月10日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席勒周期性调整市盈率(利用过去10年经过通胀调整的盈利水平计算)已达到32.36,而在今年年初一度达到33.4倍。当前美国股市的估值水平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前的历史最高水平,已经超过了1929年股市泡沫破灭前的估值水平(参见下图)。

  房地产价格方面,美国标准普尔2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和全美联邦住房监督办公室(OFHEO)房价指数都已突破历史新高(参见下图),30年和15年固定抵押贷款利率2017年以来持续攀升,今年3月,全美丧失住房赎回权案例数为7.423万件,环比上升了21%,这或许意味着房地产上升周期将迎来拐点。

  第三,居民储蓄率下降和国债收益率倒挂趋势隐现。另外,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预警指标值得关注:一是2017年末美国居民储蓄率已降至2.4%,为近十年来最低水平,而在次贷危机爆发前,美国居民储蓄率也曾降至历史低点1.9%的水平,由消费支撑的美国经济繁荣将面临后劲不足的问题;二是国债收益率倒挂现象可能来临。其中,2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倒挂现象,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2007年次贷危机前都曾出现。今年5月初两者的利差已降至0.45个百分点,为10年来最低点,距离倒挂仅一步之遥。

  第四,美国经济还将面临两大外部冲击。以上是美国经济基本面的风险,除此之外,美国经济还可能面临以下两大外部冲击。

  其一是中东局势动荡加剧油价上涨的压力。5月9日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国际油价大涨3%,布伦特原油最高达77.2美元/桶,刷新2014年末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虽然原油产量屡创新高,但美国即将迎来夏季驾驶高峰期,原油和成品油库存或呈逐渐下降趋势,5月第一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近220万桶。可以预见,伊朗核协议废除之后,中东局势还将激烈动荡,油价上涨将进一步加大美国通胀压力。

  其二是中美贸易摩擦悬而未决。除了中东局势,中美贸易战对美国经济和通货膨胀的影响巨大。最近一段时间,中美贸易战的前景,牵动了美国股市的敏感神经,贸易摩擦加剧或贸易谈判受挫,美国股市均出现大幅下挫。当前中美贸易谈判分歧依然巨大,贸易战打打谈谈将成为一种常态。

  以上这些趋势或风险,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将快速走向衰退,但最近摩根大通的一项调查显示,75%的超高净值投资者认为美国经济将在未来两年陷入衰退。按照特朗普“no zuo no die”的节奏,或许预示着美国经济繁荣的周期将提前终结。

  (本文作者介绍: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特朗普 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遇害空姐父亲:遗憾凶手未被严惩 将追究滴滴责任 家人伊朗旅游遇飞来横祸 平安境外险紧急救助慢慢慢 云联惠总部被封 头目被抓:3300亿特级骗局正式崩盘! “空姐遇害案”嫌疑人父亲:我想替儿子给人家磕头 云联惠3300亿骗局崩盘后 受害者却蹊跷不报案 西安房管局回应一房难求:饥饿营销 约谈碧桂园华润等 母亲节“最特别的礼物”:梁建章号召女随母姓 罗永浩声明:我不是精日不是汉奸 我是一个中国人 网约车乱象调查:正规平台下10单 却来了7台“黑车” 花300万长租十年万科房 这笔买卖你会买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