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上市银行存款余额突破百万亿的喜与忧

2018年05月14日09:57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作家 莫开伟

  作为上市银行应正确对待存款增长,准确把握存款增长趋势,顺势而为,趋利避害;尤其在揽存竞争中应坚守合规底线,科学测定存款成本,不宜盲目上浮利率,既维护好存款竞争秩序,也尽量降低组织资金成本,确定合理的存款结构,努力实现存款增长与提高资金运行效益并重,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奠定坚实基础。

  据上市银行季报披露:26家A股上市银行合计存款规模已迈入百万亿大关,达102.37万亿元。四大行中,工商银行稳坐存款规模头把交椅,并保持着快速发展之势,存款规模以6.55%的速度增长至19.54万亿元;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以7.07%的增长速度至3.09万亿元,独领行业风骚(5月10日《证券时报》)。

  看到这则消息,我想无论如何都令人尤其令银行界人士感到欣慰,在当前存款分流、金融脱媒加剧趋势下,上市银行存款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实在难能可贵。

  客观地说,上市银行存款增长确实给我国银行业稳定发展与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喜讯:一则可有效改变我国银行业所处的不利经营局势,也有利于增强银行机构的经营信心。因为2017年我国银行业存款出现了第一次下滑。据央行数据,2017年存款增速放缓,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3.51万亿元,同比少增1.36万亿元,这给银行业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而今年1季度上市银行存款出现反弹增长,据上市银行公布的2018年1季度存款余额环比增速数据,增速放缓的银行数量仅为58.33%,比去年同期降低。这表明我国银行业存款增长仍有潜力,存款增长远未到“山穷水尽”地步,这无疑对重振银行机构组织资金的信心注入了“兴奋剂”。

  二则可有效缓解筹资压力,极大地提高银行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因为26家上市银行中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众所周知,国有商业银行是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要“主力军”的口袋有钱,就可增加信贷投放,实体经济的资金“饥渴症”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据央行公布的1季度金融数据:一季度银行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339亿元,这与上市银行存款增长存在很大的内在联系。如此看来,今年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有望获得较好的融资环境,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这应该是存款增长的最大意义所在。

  三则有利于进一步活跃和繁荣我国资本市场,让广大民众充分分享我国上市银行经营发展的红利。上市银行在我国资本市场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其总市值占据了资本市场的较大比重。据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A股市值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底我国A股市值总规模达到56.6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85%;而国内银行总市值已逾10万亿元,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银行有16家,市值超过10000亿元的银行有4家。为此,银行股被称为蓝筹股受到广大投资者追棒。可见,存款增长可有效促使上市银行在扩大负债端业务的同时扩大资产端业务,不断提高经营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给投资者更多分红回报。据上市银行年报数据统计,沪深两市26家上市银行2017年的现金分红金额合计高达4000.52亿元(税前),其中国有五大行派现金额合计高达2895亿元,占总分红金额的72.37%。如此,则可更加增强民众参与我国资本市场投资的信心。

  四则有利于增强我国银行业整体经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确保我国金融业稳健发展。存款增长了,上市银行才能做到“家里有粮心里不慌”,才能更好地运用更多的资金去增加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然后使自己在经营中获取利润,增加经营积累,可计提更多的风险损失准备、补充资本和提高拨备覆盖。据银监会今年3月文件,已将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至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至2.5%。这表明银行经营状况不佳,而存款增加可有效解决银行系列问题,从根本上扭转近年来拨备覆盖率下降的趋势,最终增强银行机构经营抗风险能力。尤其,存款增长表明社会民众对我国银行经营充满信心,银行依然在民众心中享有较高的社会信用度和较好的经营形象。

  然而,存款增长背后也存在让人担忧的地方:一方面,存款增长在各行之间仍然存在不平衡倾向,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加剧存款之间的激烈竞争,对存款秩序带来一定影响。如26家上市银行存款增长不平衡,有多有少,还有出现负增长的,如贵州银行存款余额相较上年末同比减少2.54%,吴江银行减少1.86%,无锡银行减少1.4%。这会加剧上市银行相互间的竞争压力;同时,上市银行与非上市银行之间的存款竞争也会加剧。

  另一方面,有可能因存款竞争而导致一味上浮存款利率现象,加大银行机构经营成本,侵蚀银行利润。在央行对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限制放宽之后,各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出现普遍上浮倾向。从当前存款利率来看,的确抬升较快。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国有大行普遍上浮17%,股份制银行上浮区间为17%-33%,城商行上浮区间为27%-50%,其中,河北银行与汉口银行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2.25%,均较基准利率上浮了50%。无疑极大地增加了存款成本,如兴业银行的存款成本相较同业处于较高水平,付息率同比增加0.19个百分点至1.89%,成本增长率行业最高。

  再一方面,对公存款与对私存款结构不合理,对公存款占比过高,不利存款稳定增长,存款增长前景仍然堪忧。就是说26家上市银行中不少银行限于机构网点少或其他原因,把揽存的重点放在对公存款上,在对居民储蓄存款上进展不大,收效不明显。据媒体披露,26家上市银行普遍呈现“公司多活期、个人多定期”的存款特征,由于公司资金运用频率较高,对银行存款稳定不利,且容易导致资金使用与期限错配。

  更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银行的公司活期付息率要高于个人活期,甚至一些银行机构有企业定期与活期利率均高于个人的情况,如建行企业活期高于个人活期0.33个百分点,企业定期高于个人定期0.01个百分点。追溯到2017年也是这种情况,存款付息率出现上升的3家银行均是对公存款占比显著高于个人存款。平安银行付息率同比增长0.07%至1.98%;兴业银行同比上升0.19个百分点至1.89%;南京银行则上升0.02%个百分点至2.06%。

  因而,作为上市银行应正确对待存款增长,准确把握存款增长趋势,顺势而为,趋利避害;尤其在揽存竞争中应坚守合规底线,科学测定存款成本,不宜盲目上浮利率,既维护好存款竞争秩序,也尽量降低组织资金成本,确定合理的存款结构,努力实现存款增长与提高资金运行效益并重,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奠定坚实基础。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杨群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遇害空姐父亲:遗憾凶手未被严惩 将追究滴滴责任 家人伊朗旅游遇飞来横祸 平安境外险紧急救助慢慢慢 云联惠总部被封 头目被抓:3300亿特级骗局正式崩盘! “空姐遇害案”嫌疑人父亲:我想替儿子给人家磕头 云联惠3300亿骗局崩盘后 受害者却蹊跷不报案 西安房管局回应一房难求:饥饿营销 约谈碧桂园华润等 母亲节“最特别的礼物”:梁建章号召女随母姓 罗永浩声明:我不是精日不是汉奸 我是一个中国人 网约车乱象调查:正规平台下10单 却来了7台“黑车” 花300万长租十年万科房 这笔买卖你会买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