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太直到底哪里不好?

2018年05月14日08:09    作者:黑天鹅图书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黑天鹅图书 作者 大鹏

  说话太直,容易得罪人的小伙伴们,我们要做的不是怀疑对方不理解你,把你的“好心当作驴肝肺”,而是要反思一下自己的表达方式。

说话太直到底哪里不好?说话太直到底哪里不好?

  我有一个同事,宁波人,性格非常直爽,我们都很喜欢他,但是他有个缺点,就是说话太直,他昨天跟我抱怨:“大鹏,我说话吧,不会藏着掖着,有时候没说几句话就得罪人了,我也很无奈啊,可是我就是这样的性格。”

  总有些人说话直

  就像上次,我们一个同事问他这段文字介绍可不可以这么写,他看了一眼就说:“这一看就是智商不在线的人写的,里面好几个词翻译的都不准,你哪找来这种社会边角余料干的事啊?放着吧,我一会给你弄。”同事当时脸就拉下来了:“这是我翻译的。”

  他有时说话确实不中听,但也真没有什么坏心眼儿,你看他还很热情地帮你做事情。不过,如果不是朋友之间非常包容,或者彼此没那么了解,就很容易产生误会。

  有些人直肠子、一根筋,明明一开口就跟开了霰弹枪似的,一打一大片,开口就得罪人,但是自己还意识不到。如果你以朋友的身份指出来,他反而会以此为傲:“直有什么不好,说明我心里不藏事儿,不会对人耍心眼儿。”

  但是讲真的,说话太直接,不一定能达到理想中“沟通顺畅,全无隔阂”的效果。这并不是说,心直口快就是不好的,而是在人际交往中,有些话确实不能说得太直白,要顾及到对方的情面和实际情况。而在说话很直的人眼里,只有对错、只有真假,而不会针对具体情况加以分析。

  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就反复强调,聊天的过程中,不是只有信息价值的,还有情感价值。人们希望在聊天的过程中获得情感反馈。比如对方出门的时候忘带钥匙了,回家的时间太晚,没法找开锁师傅,于是给你打电话,想去你那儿借宿一宿,虽然你答应了,但嘴上非要说一句:“你怎么那么笨啊?连个钥匙都能忘了带。难怪你找不到女朋友!”对方会怎么想呢?人家在这个时候已经自责过了,你何必多此一举呢。

  好兄弟和好闺蜜之间调侃一句“你怎么那么笨”无可厚非,但是没有必要再加上一句“难怪你找不到女朋友”,这只会让人家本来应该感谢你的热情收留,但结果你却让人平添自卑感。

  该如何避免说话太直

  第一,不要轻易发表意见。

  我们都知道在路边随意停车是不好的,容易影响交通。你在跟人聊天的时候说:“在路边乱停车的人,驾照都是买来的吗?还是眼睛瞎,看不到‘此处禁止停车’啊?我跟你说,随便在路边停车的人脑子都是被枪打过的。”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对方昨天晚上去幼儿园接孩子,刚好车位都被占满了,他怕孩子找不到自己,于是在路边违规停了两分钟,接上孩子马上就走了,也没有影响到别人。

  但你这么慷慨激昂,对方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儿,莫名觉得自己被骂了一通,还会觉得你这个人不通人情。所以我们要学会的是,不要轻易发表意见,尤其是带有明确立场的意见,更不要扩大打击面,随意圈定一个人群。

  第二,要礼貌用语。

  如果你一时改不过来说话太直的毛病,可以学着在每次对话的开头加上一些礼貌用语。说话委婉一些,就会让人感觉更舒服一点。比如当你有话不吐不快的时候,可以这样说:“那个,我有件事不知当说不当说。” 通常来说,对方不会像兆民老师那么坏,“那你别说了”,而是会让你继续往下说。

  此类句子还包括“我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啊,我就是随便感慨一下”“管不了那么多了,反正你们不要介意我啊,我没有针对你们”“我说话不中听,大家多担待”等等。

  第三,不要多管闲事。

  当你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想要直白地说出一些话时,可以这样对自己说:“我为什么要这么说呢?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呢?”因为有时你可能是好心,但确实是多管闲事。比如你去朋友家做客,朋友特地亲自下厨,想为你做几道拿手菜,可是你到了厨房里,却大呼小叫:“哎呀, 你怎么能把肉和菜一起炒?要先炒肉再炒菜啊!哎呀,番茄炒蛋怎么能放糖呢?番茄本来就甜!”相信我,你的朋友下次再也不会请你来家里吃饭了。

  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都不同,要求同存异,不要多管闲事。这种直白,会让你们彼此之间都很累。可有些说话直的人会这样想:“我跟你这么说是不把你当外人啊,换了别人我才不跟他说呢。”

  这种不把别人当外人的思想并不可取。因为自以为正确甚至高尚的想法,并不是对对方指手画脚的理由。人与人之间,无论关系多好,都是有一个界线的。如果你越过了这条界线,就会触及别人的敏感领域,对你心生戒备。所以我们要明白边界所在,管住自己,不过界。

  说话太直,容易得罪人的小伙伴们,我们要做的不是怀疑对方不理解你,把你的“好心当作驴肝肺”,而是要反思一下自己的表达方式。我们说话是让人听的,如果别人听了不舒服,就失去了表达的意义。因此,不但要说话,还要好好地说。即便你想要反驳对方,或者对方真的说错了,也应该尽量婉转地表达。

  只顾自己畅快,不顾对方感受,就可能让对方也恶语相向,造成恶性循环。我们总是说,要“三思而后行”。说话之前,自己先想一想:“我真的有必要说这些吗?一定要这么说吗?还是有更好的方式?”经过思考说出口的话,不但更容易让人接受,也更有分量。我们在聊天时,要从对方的角度出发,给人基本的尊重,才能让聊天更加愉悦。

  (本文作者介绍:黑天鹅图书-健康)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聊天 交流 沟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遇害空姐父亲:遗憾凶手未被严惩 将追究滴滴责任 家人伊朗旅游遇飞来横祸 平安境外险紧急救助慢慢慢 云联惠总部被封 头目被抓:3300亿特级骗局正式崩盘! “空姐遇害案”嫌疑人父亲:我想替儿子给人家磕头 云联惠3300亿骗局崩盘后 受害者却蹊跷不报案 西安房管局回应一房难求:饥饿营销 约谈碧桂园华润等 母亲节“最特别的礼物”:梁建章号召女随母姓 罗永浩声明:我不是精日不是汉奸 我是一个中国人 网约车乱象调查:正规平台下10单 却来了7台“黑车” 花300万长租十年万科房 这笔买卖你会买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