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磊:宽货币如何传导到宽信用?

2023年01月16日08:49    作者:夏磊  

  意见领袖 | 夏磊

  央行公布2022年12月初步核算金融数据:1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44.21万亿元,同比增长9.6%;当月新增1.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06万亿元;M2余额266.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M1余额67.17万亿元,同比增长3.7%。

  社融存量增速继续下滑,信用扩张速度放缓

  12月,社融存量同增9.6%(前值10%)。当月新增1.31万亿元(前值1.99万亿元),同比少增1.06万亿元。社融反映了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四季度社融增速持续下滑,年末增速回落至10%以下,说明信用扩张速度放缓。

  货币环境适度宽松

  12月M2同比增长11.8%(前值12.4%),仍然保持较高增速,反映了货币资金供应充足。12月5日央行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稳增长的重要性,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利率预期,叠加下旬央行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短期资金面压力有所缓解。

  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受阻

  截至12月,社融增速已经连续9个月低于M2,当月剪刀差小幅收窄至2.2%,但仍处于高位,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受阻。

  当月社融主要贡献项是人民币贷款和信托贷款,主要拖累项是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

  当月社融主要贡献项是人民币贷款和信托贷款,分别同比多增或少减4004和3789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表现亮眼。12月,企(事)业单位人民币中长期贷款新增1.21万亿元,大幅同比多增8717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自8月起连续5个月同比多增,说明各地各部门推进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有效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用,带动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高速增长。受低基数影响,信托贷款贡献较大。2021年末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时间点,同期信托贷款规模大幅压降,受低基数影响,本期信托贷款成为社融较强支撑。

  主要拖累项是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分别同比少增或多减8893和4876亿元。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提前,导致本月社融增量中政府债券贡献不高。债券市场继续调整。本月,企业债券净融资额罕见转负,受债市调整及理财赎回潮等因素影响,仍有大量企业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同时,消费、地产仍然疲软。12月,住户部门人民币短期贷款减少113亿元,同比多减270亿元。受疫情冲击影响,居民消费保持低迷,短期贷款新增乏力。住户中长期贷款新增1865亿元,同比少增1693亿元。房地产销售持续疲软,住房贷款发放仍然不理想。

  宽信用有望继续加码

  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有三个主要环节。首先,央行利用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宽松的货币环境,引导市场宽松预期。其次,商业银行等中介机构向实体经济提供信用的意愿和能力提升。最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增加。为进一步提高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促进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需求端政策或将进一步发力。

  今年一季度社融或将逐步修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2023年地方债提前批额度已下达,且比上年下达的时间更早,预计今年一季度政府债券有望成为社融支撑项。年初传统高峰,信贷增量可期。同时,随着“新十条”等防疫政策优化调整,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发力,着力扩大内需等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住户部门信贷有望好转。

  风险提示:疫情不确定性;政府债券发行进度不及预期;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国际地缘政治冲击。

  证券研究报告《宽货币如何传导到宽信用?——12月金融数据点评》

  对外发布时间:2023年1月13日

  (本文作者介绍: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夏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图解·两会】山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中国收拾韩日后,西方国家开始表态! 疑似王思聪等人群殴路人现场图曝光,律师:有两种情况会撤销原处罚 第二场“直通两会”开启 人大代表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献策 韩国转性了,意外服软,中国还没打过瘾呢,韩民众反应太真实了! 国家发改委约谈有关铁矿石资讯企业: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哄抬价格 雷丁汽车创始人李国欣实名举报县委书记背后,或是新能源车业困境! 梅德韦杰夫评岸田文雄访美:他的尴尬只有在回国后切腹自杀才能消除 “中国好医生”桂世澄教授逝世,享年9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