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医生”桂世澄教授逝世,享年99岁

“中国好医生”桂世澄教授逝世,享年99岁
2023年01月15日 15:53 媒体滚动

转自:九派新闻

今天,从湖北医药学院及太和医院传来令人悲痛的消息:凌晨5时25分,湖北医药学院、太和医院建院元老,太和医院儿科创始人,“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桂世澄教授,因病抢救无效在十堰仙逝,享年99岁。

01他是太和医院儿科奠基人为医疗卫生事业奉献一生

1925年出生的桂世澄是浙江吴兴人。1950年,从上海同济大学毕业后,品学兼优的他本已留校深造,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他主动请缨赴朝抢救伤员。桂世澄曾说,“我们这代人单纯,走哪儿都一个信念,为国家,党怎么说我们怎么干!”

桂世澄年轻时的照片。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桂世澄回到上海。1955年,桂世澄再次响应号召,来武汉参与建设武汉医学院(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一干就是10年。1965年,桂世澄率队赴阳新治疗血吸虫病途中接到通知:去十堰,创办武汉医学院郧阳分院。被派到十堰时,桂世澄的儿子桂卫星才8岁。“有没有思想斗争?有!但医疗人才太缺,我不上谁上?”桂世澄说。初到十堰,儿科就他一个医生,培训、临床、教学、科研都是一个人扛。手写教材,无资料索引,他只能凭扎实的记忆功底,先搭框架,再在实践中点滴完善。尽管条件艰苦,但桂世澄常年以病房为家,凡事亲力亲为,无论何时,碰到特殊病人都亲自接诊。

桂世澄是太和医院儿科奠基人。作为太和医院儿科奠基人,桂世澄擅长儿科各种疑难杂症的诊治,对小儿感染、神经、呼吸、肾脏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有独到研究。他主持的科研课题“蝉素栓治疗新生儿破伤风的疗效观察”经鉴定达国内先进水平,获得1988年郧阳地区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桂世澄从教多年,桃李满天下。桂世澄在教学中桃李满天下,仅太和医院就有30多名教授师承于他。直到1983年,他才离开教师岗位,用一生诠释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真正含义。桂世澄逝世后,他的学生——太和医院心血管内科老教授杨桂元、神经内科老教授范华燕写道:“桂老从上海而武汉再郧阳山区,始终全心全意把自己青春、壮年、老年,直至毕生全部精力无私地奉献给儿科事业,奉献给学院发展,奉献给郧阳十堰山区的卫生事业,真正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医精神风范!”

02他准备坐诊到100岁很多人祖孙三代都找他看过病

“我要坚持坐诊到100岁……”直至96岁高龄,桂世澄仍坚持坐诊。那时的他说:“如果不是疫情影响,我还能继续坐诊。我每天在家坐卧不安,期待疫情早点结束,医院能安排我照常接诊。这样我就可以看到我的病人了,内心就充实。”

高龄的桂世澄一直坚持坐诊,曾打算坐诊到100岁。桂世澄把一个甲子的时间献给了患者。这么多年来,他用心看病,坚持给病人亲人般的温暖与照顾、朋友般的鼓励与支持,得到患者几代人的尊重。“每每孩子生病,我们做家长的都很着急。桂老先生医术精湛,态度和蔼可亲,把孩子交给他,我们很放心。”一位患儿家长这样评价桂世澄。

桂世澄用心对待患者,很多患者一家几代人都找他看过病。在桂世澄行医生涯里,祖孙三代都找他看过病的患者不胜枚举。提及此事,桂世澄曾感慨:“能得到患者全家的信任,是医生最大的幸福。”桂世澄十分体贴关心病人,总是会根据病情,尽量开便宜药。他说,“药不分贵贱,治好病就行。”他接诊患儿时,会仔细看病历,询问家长上次吃的什么药,如果效果好,先不开药,建议回去观察两天再来。如果效果不好,他在换药时尽量选择功效差不多又便宜的药。桂世澄与同为儿科专家的儿子桂卫星“父子同诊”,是十堰医界一景,更被省市传为美谈。

桂世澄和儿子桂卫星“父子同诊”,是十堰医界一景。在儿子桂卫星眼中,父亲是他的偶像,“他对待病人真诚、和蔼,将病人当做自己的亲人;他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与人为善,从不发脾气。父亲用言传身教,深深感染、影响着我。”

03他一身荣誉却淡泊名利是德艺双馨的医者榜样

桂世澄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湖北省人大代表,先后获得“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2022年,被湖北医药学院授予首批“最美湖医药人”荣誉称号。

桂世澄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桂世澄一身荣誉,却始终淡泊名利,知足常乐。在上海的家人不止一次劝说他回去,他却一再拒绝。“我的事业在这里,这里的百姓需要我,我不回去!”九十九载岁月悠悠,桂世澄用不变的信念和永恒的坚守,勾勒出一个德艺双馨的医者的壮阔人生。

桂世澄亲眼见证并亲身经历了湖北医药学院的发展。经过近60年的发展,而今,桂世澄参与创建的郧阳医学院(今天的湖北医药学院),已成为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也得到长足发展,连续四届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授予湖北省省级重点专科荣誉。桂世澄参与并见证了我们国家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湖北医药学院与太和医院的建设、发展与壮大。大医精诚,大爱无疆。救死扶伤是桂世澄一生的光荣使命,无私奉献是他一生的信念追求。他把一生的岁月芳华书写于鄂西北医疗卫生事业,奉献给鄂西北广大人民群众。他是德高望重的大医者,是患者眼中的贴心人,是医学生心中的好榜样。

(来源:十堰晚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十堰市 中国 武汉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