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时:美债收益率偷步上扬,什么信号?

2021年02月18日14:03    作者:舒时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舒时

  中国农历春节前夕,美国10年债收益率已经偷步升至1.176%。截至2月16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刷新2020年2月以来的一年高位至1.309%,不仅突破了美股盘初所创的去年3月来高点,也是近一年以来首次冲破1.30%关键位。

  这个指标在笔者看来颇有意义。

  国际市场利率逐步回升

  这是因为,10年美债收益率在2020年3月熔断事件后,在全球异常大量的放水之下,暴跌至0.318%水平,而在熔断事件之前,这个收益率高位是1.952%。

  也就是说,随着市场的稳定和经济的复苏,市场利率正逐步回升,而目前已经回升了前期跌幅的50%(1.135%位置)——事实上,截至2月8日,美国10年债的收益率已经连续第三天站在了1.135%的上方。到本文发稿的时候,美国10年债已经突破1.30%的位置,显示低位反弹的势头已经确立。照这个趋势下去,反弹黄金位1.328%指日可破。

  近一段时间,不仅美债收益率上升,欧洲各国债券收益率也出现类似的趋势,加上美债收益率的技术分析,我们基本上可以确认美债收益率反弹势头,这对于判断全球流动性有重要的意义。

  简单来说,全球资金的投资偏好将会随之改变。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息口的上升,往往会伴随着股票板块的转移。

  传统的投资者会更偏好受惠息率上升的板块,比如银行股及保险股将会逐步获得投资者加仓,而估值昂贵的科技股则会遭到部分投资者的抛售。

  这情况最近在内地A股市场和港股都表现得特别明显。近期恒指不断上升,但往往领军的并不是前期的美团(03690.HK)或腾讯(00700.HK)这样的科技股,而是汇控(00005.HK)与友邦(01299.HK)。如果注意观察,后两者自2020年8月以来的股价走势,也与美国10年债券收益率颇为吻合。

  如果全球债息持续反弹,不排除资金还会继续调仓至传统金融股板块。随着息率向上攀升,彭博的巴克莱国债指数已经连续下跌两个月,2021年1月共下滑了1.15%,2021年2月已经跌去了近0.96%。

  债券收益率反弹背景

  一般情况下,债券收益率的反弹,往往意味着市场债券价格的下跌。不过现阶段的情况并非完全坏事,因为目前的债券收益率反弹,源自市场对于通胀预期的升温,这种升温背后,是对经济复苏的进一步憧憬和确认。

  简单来说,2020年3月之后的全球异常量化宽松,正在逐步被市场所纠正。

  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乐观,很大程度上源自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台之后强行通过的1.9万亿美元救市方案。

  由于美国民主党控制了国会,因此尽管碰到一些阻力,但在副总统的关键一票之下,还是批准了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方案。

  接下来几周,美国国会有关委员会将起草预算法案,预计将在2021年3月中获得通过,由于届时对于法案的表决只需要有51%的简单多数通过即可,因此,只要民主党中没有人反对,共和党将很难阻止这次1.9万亿的经济纾困方案。

  如此大规模的纾困方案,让市场预期会给经济注入一支强心剂。也有人会担忧,这笔账终究还是要由将来的纳税人来买单,但至少现阶段它会促进经济复苏。

  除了巨额的纾困方案,全球疫情逐步受控,也是市场出现乐观预期的一个重要基本因素。

  世界各国新冠肺炎每天确诊的人数正出现持续减少的势头,而疫苗的研发不断取得进展,各国接种正持续进行。这些都令市场相信,疫情已经有受控的曙光。

  资产配置需要紧跟流动性

  在债券收益率被确认之后,接下来投资者需要更加关注具体资产的流动性配置方向了。

  目前比较明确的是黄金市场的流动性走向。

  事实上,如果我们留意2020年8月以来的金价走势就会发现,黄金价格与10年债息的走势出现了相反的势头。

  受益于超低利率环境和动荡的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从2020年全年来看,黄金是不争的表现最好的几大类资产之一。但进入2021年,随着美国回归传统政治风格,以及经济复苏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反弹,黄金价格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截至本文发稿,COMEX黄金价格已经比2020年8月的高位2089.2美元/盎司回调了近13%至1825.6美元/盎司,在农历春节期间持续下行。

  黄金的走势是否持续下行,本人会用另一篇文章来介绍,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持续关注本人的专栏。但仅就本篇文章来说,在美债息走势确定反弹的这段时间里,黄金投资者显然正在从黄金市场上撤出流动性。钟情黄金的投资者需要留意,对于个人来说,黄金市场是一个大的资产类别,但在我们另类投资机构的眼中,黄金市场的规模实际上是很有限的。尽管我们也会看到对冲基金持有黄金,但黄金市场的规模实际上正越来越受到传统投资者的质疑。

  举例来说,黄金的价值贮藏功能和支付功能实际上已经受到比特币的严峻挑战,而它的工业用途市场需求又是相对稳定的,未来黄金的价格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装饰品和珠宝市场需求,以及各国央行的货币储备需求。

  在股票市场,随着全球债息涨升,股票投资者的板块配置也有所调动。正如前文介绍,从大方向来说,利率的温和上扬,将会推动传统银行股和保险板块的表现——其逻辑是反映出市场对经济前景的乐观,使得银行坏账有望减少,另一方面,利率的上升也可以改善银行的净利息收入。

  对于前期泡沫丰盛的科技股,则要根据个股进行分析。从传统的投资角度来说,当下的科技股泡沫相当浓厚,但毕竟目前仍然是量化时期,各国央行的收水也会有一定的步骤,因此不排除会让泡沫持续一段时间——在这之后,就要看各家科技公司的所谓“技术”能否转化为自身的盈利,从而利用更厚实的利润增长来支持自己的估值。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对于香港市场上的科技股,投资者需要进一步具体分析,这些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只有从其收入和盈利来源,才能判断出哪些是硬核的“科技”公司,哪些是“渠道”公司,哪些是“娱乐”业务公司,从而才可以令大家识别那些真正能穿越牛熊周期的高科技企业。

  放眼未来20年,包括电动车、新能源、半导体、网络经济、大数据及医疗科技等,都有可能跑出自己的龙头企业,但香港市场上是否有这样的标的,就要看投资者的造化了。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金融市场专家,《称雄全球的中国对冲基金经理投资之道》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