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非常切合中国现实

2020年11月23日11:00    作者:莫开伟  

  【相关阅读】郭树清: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同志发表的《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从金融安全关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大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实质性突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融领域出现新的重大挑战、金融系统要努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期实现等四方面对当前我国金融现状进行全面而深刻的论述。

  可以说全文既对我国金融业在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而高兴,同时也流露出了对我国金融业严峻形势以及有可能面临的各种挑战而担忧;全文反映问题切合实际,既对中国治理金融领域问题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也没有对当前及未来金融业存在盲目乐观情绪,头脑冷静,分析精辟,矛头指向精准,是一篇难得的反映我国客观金融形势的佳作,值得全国金融系统广大员工以及社会各界的学习与领会。

  就眼下而言,郭主席这篇文章无异于一副“清醒剂”,让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对当前我国金融业发展现状及问题保持清醒的头脑;也是一击“警世钟”,让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对我国金融业监管工作引起高度重度,时刻不忘防范金融风险,更是一场“及时雨”,让所有关心金融发展以及融监管工作的人们能够从中领会到金融监管的重点领域,把握好金融发展方向,为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蓄积动能。总之,一句话,郭主席的文章很接地气,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金融问题,非常切合当下中国金融现实:当前中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需要长久攻坚。

  为何这么说,因为郭主席提出的“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实际起到了吹响继续加大金融监管与防化金融风险的“集结号”的作用,号召全国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群策群力、毫不松懈地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消极应对金融风险,以更加发奋努力的精神、聚焦更多的智慧、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来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唯有如此,才能让我国金融业始终运行在健康可持续轨道上,也才能让中国永远没有金融风险之虞,让中国经济不会受到金融风险的干扰,也让中国民众的生活幸福指数能得到不断提高。

  目前中国处在一个纷繁复杂的特殊时期,一方面全球经济处于低迷时期,经济复苏缓慢,全球经济步入下行通道的步伐没有停却,这必然也对中国经济带来较大的影响,因为在这种经济态势下,全球经济贸易中保护主义盛行,使得全球贸易受到较大制约。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进出口贸易在推升经济发展占有重要份量,处在全球这种贸易环境中,中国外贸企业也会受到较大影响,这对外贸企业金融资金周转等都带来不利影响,目前也有不少外贸企业陷入了债务危机,这无疑会诱发外贸企业的信用违约风险,对银行不良贷也会带来推升力,这是金融攻坚战必须重视的问题。

  中国金融业虽然经过前几年的监管风暴,各类影子银行得到有效治理,尤其是理财新规出台后,金融机构表外业务得到萎缩,大部分业务并表,使得各类泡沫金融资产受到压制,尤其是资金嵌套逐利行为基本被遏制;而且互联网领域的治理成效也相当明显,这对筑牢我国防范金融风险安全屏障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要看到各种风险隐患没有得到彻底根除,稍有风吹草动,各种旧的金融违规违法行为有可能故态复萌,各种金融乱象更有可能会死灰复燃。这绝非危言耸听,今年4月发生在深圳等城市的“经营贷”将大量资金向房地产及楼市领域倾注,反映了金融机构不顾风险、不顾大局的逐利动机依然存在,一旦遇到适宜的温度就会一发不可收。还有目前各种科技公司打着创新之名进入金融领域,变身网贷公司,推出了种类网贷金融产品,形成了巨大的金融“黑洞”,有效逃避严格的金融监管,形成了野蛮无序生长态势,既加大了监管难度,也由于监管制度缺失以及监管力量缺乏,使得种类金融风险没有得到严格控制,给民众带来了巨大的金融损失甚至是生命的危害。所以,作为中国政府应该在金融制度上保护好人民,真正打击披着合法金融外衣行坑害民众之实的金融骗子们任重而道远。尤其,一些违法金融活动隐藏较深,深挖细查有较大难度,需要时间和精力,对此应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必须有打一场金融监管与金融治理“持久战”的准备,一切危害人民的金融违法违规行为以及金融“汪洋大盗”们不可能束手就擒,甘心自动地退出历史舞台,这是打金融攻坚战不必不可少的一环。

  同时,在当前疫情时期,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民众对利率下行预期增强,很多企业以及个人信贷欲望提高,这有可能让信贷资金再次进入房地产、楼市以及其他虚拟产业领域,加剧金融信贷与金融消费的膨胀,也有可能会再次推高各种泡沫资产。同时,疫情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各级政府实施了各类财税金融优惠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又推高了政府、企业与民众的财务杠杆率,中国经济总体杠杆率也有抬升的可能,一些旧的被禁止的产业有可能因此而复活,一些被抑制的投资欲望也会被再次吊起,如此则又有可能加大我国金融风险隐患,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金融问题,也是一大严重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隐患。

  此外,还要看到,尽管近年我国金融反腐处于高压态势,金融行业整体廉洁程度不错,但金融领域的腐败问题依然是一个令人头痛的大问题,近年爆发了不少金融大案要案,这些案件给金融业带来了巨大损失,也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局部金融风险。人祸永远大于天灾,我们要看到,很多金融机构出现的问题都是由于人为腐败导致的,一家金融机构高管们如果动机不纯,只想借助手中权力捞取钱财,那这家金融机构的命运肯定不会好到那儿去,结果大都会形成管理混乱、风险隐患较大的高风险金融机构。很显然,搞好金融系统党的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对金融监管的领导,选拔德才兼备的金融机构领导干部,形成监管有力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是一项需要长期不懈努力的工作,金融系统的反腐败永远没有终止之日,只有永远的进行时,这同样需要警钟常鸣,持续打好金融反腐败攻坚战!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