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剑:首季个人存款大增的背后

2019年05月05日19:37    作者:王剑  

  文/专栏作家 王剑

  在整体存款增长平稳的情况下,去年年底至今年第一季度,个人存款增势喜人,而单位存款(或对公存款)形势一般。

  为保证与后面的分析口径一致,我们使用了《其他存款性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数据。不同表格的金融统计数据中,存款的口径非常多样,但变化方向相近。 

  一、个人存款高增长 

  2019年一季度,全部商业银行个人存款增量超过6万亿元,创下近几年同期的新高。其中,1-2月大增5.2万亿元,也远远超出历史上的同期水平,然后3月再增8864亿元。

  而与单位存款相比,大概在2018年2月开始,个人存款的同比增速就反超了单位存款,且差距持续扩大。并且,从2018年11月开始,个人存款同比增速超过了10%,2019年1月甚至创下15%的同比增速。而这几个月,单位存款的同比增速跌至2-3%的低位。

  其中,单位存款中过半是活期存款,而单位活期存款是M1的主体,所以这个问题也体现到M1增速上,M1增速一度低至0%附近,不少人惊呼经济不好了。

  也就是说,在整体存款增长平稳的情况下,去年年底至今年第一季度,个人存款增势喜人,而单位存款(或对公存款)形势一般。这背后发生了什么?

  二、来自M2分解的线索

  我们依然使用传统的M2分解方法来寻找一些线索。2019年第一季度,M2(不包括非银购买的货币市场基金,即老口径M2)增加6.5万亿元,从存量分布来看,全部6.5万亿元的增量中,个人存款贡献了6.1万亿元,是绝对主力,单位存款仅增加1.3万亿元(单位活期 存款还是下降的)。

(单位:亿元。后同)(单位:亿元。后同)

  当然,这里有一部分是季节性规律,因为每年的第一季度,个人存款的增量均会明显好过单位存款。2018-2019年非常类似,第一季度的单位活期存款都是下降的。只不过,今年个人存款的增长表现得尤为突出。

  然后,我们再看M2的来源结构。

  第一季度M2增量为6.5万亿元,其中,由贷款派生了其中6.8万亿元(对公贷款超5.0万亿元、个人贷款1.8万亿元),是M2的全部来源。此外,银行购买债券是净减的,回笼M2。财政净支出9554亿元,投放相应的M2,但其他(银行投放非银等)渠道仍延续过去的去杠杆态势,还在回笼M2。

  结合上述两表,会有一些有趣的信息。

  我们观察对公、个人两个部门。这些部门不会自己创造M2,他们要么通过贷款或其他融资手段获取M2(比如通过获取贷款),要么通过日常交易行为支出或收取M2(比如购买东西时付出去M2,或者卖东西时收取M2)。当然,个人与个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易、融资行为,不会体现在上表中,因为那是同一部门内部的事务。

  以个人部门为例,个人存款的增减,主要有以下几类行为:

  (1)个人净融资行为。通过个人贷款获取所持有的M2,当然在偿还贷款时会减少自己的M2,两者相减构成净贷款,上述金融统计数据体现的就是净贷款,即第一季度个人部门拿到的净贷款仅为1.8万亿元。

  (2)与企业、政府间的交易、投资行为。个人也可以通过交易行为从其他部门(主要是企业、政府)获取个人存款,比如出售产品或领取工资(其中工资是主体),当然,他们也需要向企业购买产品或服务,从而减少个人存款(个人存款转换为企业存款为主)。除了交易行为外,还会有直接投资行为,比如个人出资入股某企业(或者购买该企业发行的股票、债券),则也会将个人存款转换为企业存款。退股、分红、到期偿还债券时,则刚好相反。

  (3)通过资管产品的投资行为。他们还可能还会有其他投资行为,比如购买了资管产品,也会减少个人存款。资管产品募集到资金后,形成非银存款,它再将资金购买企业债券时,则转换为企业存款。

  (4)存取现金。此外,各部门从银行取出现金也会导致存款下降,但会增加M0。由于上表中M0仅变化1733亿元,金额不大,因此存取现金不是问题主因。

  单位存款的增减,原理上与上述个人存款是一样的,只是有些方向相反。

  我们再来对照一季度数据。首先,个人部门获取的净贷款是1.8万亿元,同时从财政部门也会收到一些资金(公务员工资、财政补贴等),获取资金可能共达2万亿元。但个人存款增加了6.1万亿元,相当于他们收到了4万亿元净支付。这部分净支付包括上述的后三类行为。

  同时,企业获取了融资(贷款、债券)共4.5万亿元,财政支出9554亿元中的一大部分估计也流向企业(少部分以公务员工资或其他方式流向个人)。因此,企业共拿到5万亿元左右的资金。但最后形成的是1.3万亿元的存款,说明企业通过支付工资、净货款(付给个人的货款,减去从个人收到的货款)、净分红等方式,向个人部门付出去了3.7万亿元资金。

  这个数字与上面的个人部门多获取的4万亿元,大致相当(由于数据可得性原因,这种货币分析的颗粒度较大,3000亿元以下均可作为误差忽略处理)。

  由于非银存款是负增长1万亿元,同时“银行对非银投放”(主要是银行投资于SPV,包括委外等)也减少了约8359亿元,两者大致相当,说明银行回收SPV投资大致可解释非银存款的下降,不太影响个人、单位部门的存款。

  三、企业向个人净支付的原因

  然后我们有必要进一步研究上面分析中找到的3.7-4.0万亿元的“企业向个人的支付”(我们暂称之为净支付)。

  这个净支付是季节性规律,每年一季度均有发生,只是今年数字特别大。每年第一季度,个人从企业、政府部门领取了大量的工资性收入,应该是导致个人存款大增的原因。第一季度,春节前后,是我国传统的年终奖发放时节,看来今年大家领到了很丰厚的年终奖(虽然我周边好像没有一个人承认了这一点)。

  但是,今年可能有些特殊原因,导致净支付扩大,也就是个人部门向企业的支付变少。那原因只能是,要么个人部门向企业部门的购买下降,要么投资入股行为下降。因此,我们观察几个指标:

  (1)一手房销量。买房是老百姓最大宗的支出,购买一手房会把个人存款转换为企业存款。但今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速较前几年大幅回落,仅增5.6%。

  (2)其他消费行为。只能粗略参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全是个人的消费行为,也包括企业、政府,只能做参考),2018-2019年一季度,社零总额同比增速均低于10%,说明消费力在减弱,也会影响个人向企业的支付。

  (3)个人投向企业的投资入股。暂时找不到很好的统计指标。

  因此,可能是老百姓领了年终奖的同时,上述三种“个人向企业的支付”(买房、消费、投资)全面走弱,才导致个人存款增幅超过预期。

  很显然,这并不是什么值得乐观的事。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牌人,曾供职于浙商证券、光大证券研究所,担任金融行业分析师,2018年加盟国信证券,任金融业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存款 部门 贷款 年终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