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璧金融老板海外被抓 下一个是谁?

2018年08月08日17:07    作者:肖飒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作家 肖飒

  东方卫视有一条电视新闻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上海联璧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法定代表人侬某(云南人)被猎狐行动成功追逃,近日已抓获回国。这是金融犯罪领域的重要标志性案件,必然会影响未来金融犯罪抓捕的走向和趋势。

  题记:放下执念,浪子回头。  

  1 出逃,还是留下?

  在上海会见当事人之后,我被当地的朋友约聊,他们闪烁其词,我听懂了意思,有高人给一些老板出主意:出逃海外,遥控指挥,堵住窟窿,凯旋归来。

  而,我见到的实例却是:境外账户资金被查、经侦积极劝返、惶惶不可终日...

  有些相对有良心的嫌疑人,会在出逃前留下文字自述,把所有罪责揽在自己身上,出逃后,采用视频方式承诺好好解决问题。然而,没有人听你在讲什么,大家只是盯着你做了什么。口口声声,责任都是我的!一旦外逃,性质就从非吸要转化成其他更严重的罪名了,有时候,一个普普通通的刑法第176条的案子,就因为一念之差,变成了集资诈骗罪(逃匿海外,被认定为非法占有为目的的一种形式)。

  因此,不要听信一些高人的人生积淀,如今的打击铺天盖地,并不是只打击洗钱、恐怖融资等传统犯罪科目,如今,跨国追捕金融刑事案件嫌疑人就是下一个工作重点。

  2 发币,也会被跨国追捕吗?

  新闻一出,似乎大家都在看网贷的笑话,瞧啊,那帮网贷老板被抓回中国了吧?!其实,我有种强烈的预感,下一步追逃的就是大型涉币刑案

  囿于法律常识的匮乏,很多从业人员不知道什么样的行为是犯罪。以为只要在海外交易所发币,或者在境内只卖给机构投资人(不管机构投资人是否会卖给散户)就没事,其实这些都有涉刑风险

  从我国刑法管辖权来讲,首要原则就是“属地管辖”,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除法律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请注意,我国领域内犯罪不仅包括犯罪行为实施地,也包括犯罪结果发生地。

  如果在美国并非证券通证,不受SEC监管,就能在中国大陆售卖么?答案:不能,即便是通过了豪威测试,美国联邦法和州法律都不认为是犯罪,甚至颁发了牌照。对不起,在我国:不好使。

  如果项目“假大空”+造成严重社会后果,我们认为,很有可能被认定为:诈骗罪(重罪之一)。如此以来,即便是项目方在海外注册或居住,也会受到中国警方的猎狐。

  3 你们关心的“没收财产”

  经济类犯罪与暴力犯罪的惩罚,有些不同。

  没收财产,让很多犯罪分子恐惧。因为,这里的“财产”不仅是非法所得要吐得干干净净,还包括其个人合法财产(即犯罪前的资产等)。有时候我们会见嫌疑人,他们总是说,我们以前是很成功的商人,前面的几套房子凭什么没收,对不起,有些罪名就是有这样的财产刑。

  刑法之所以让人恐惧,就是因为其合法剥夺生命、自由和财富。辩护律师就是要为犯了错、犯了罪的人争取一个公平、公正对待的机会。根据法律规定,没收全部财产的,应当为犯罪分子个人及其抚养的家属保留必需的生活费用

  实践里,将家属所有或应有的资产划归为应当没收的资产,也常见。因此,为保护老人、妇女儿童利益,我们认为必须严格区分,不能粗线条办案。

  有些投资人说,没收财产了就不会给我们还钱了,这种说法是法盲的观点。根据我国刑法第六十条规定,没收财产以前犯罪分子所负的正当债务,需要以没收的财产偿还的,经债权人请求,应当偿还。也就是说,老百姓正当债权排在没收财产之前,经过正当请求,应当先偿还债权,再上缴国库。所以,请大家了解法律常识,不要以讹传讹。

  4 写在最后....

  要过怎样的人生,我们无法给出标准答案,但人间有正道,切勿走旁门左道。

  在平日的工作中,也会接到民警电话,探讨劝返的事情,对于一些个案聊透,但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神,无法给出准确的刑期预测。

  所以,不要问我,返回国内是否会取保候审。法律评价的是已经成为历史的那些行为,我们不可能坐着时光机器回到过去,再做一次选择。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似乎每个男人都野心勃勃,不服输不信命,要求再上台桌赌一把。但是,硬币扔上天空一百次,正和反的概率永远是:50%VS.50%,并不因为你多扔了一次或你已经穷途末路就悲悯你,概率无情。

  飒姐认为,此案一出,对于市场是一种震慑,北上广的大案要案(非吸金额近百亿或社会影响恶劣)的在逃人员将首当其冲,罪名将不再拘泥于传统经济追逃案件,猎狐行动将持续带回战果。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兼任北京市网贷协会法律顾问,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法律工作。)

责任编辑:谢海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猎狐行动 非吸 犯罪 诈骗 互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北大清华本科毕业生 或可直接落户上海 开发商举报自己续:一审判决120万全款买房合同无效 "范冰冰们"涉嫌偷逃税原因找到了 避税手段五花八门 中国年轻人正带领国家走向危机? 收评:创业板指再遭重挫沪指跌1.27% 采掘服务领涨 李大霄:A股逆转相约在秋季 价值投资是永恒追求 原料药价暴涨99倍 药企怕断供敢怒不敢言 特斯拉上海工厂大规模招募第一批员工 开3倍工资抢人 田国强:我国家庭债务已逼近承受极限 流动性命悬一线 房地产税立法有望加快:草案年内曾在内部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