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为新兴市场 沙特阿拉伯改革见效

2018年08月08日11:44    作者:邓普顿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邓普顿 作者:Bassel Khatoun(董事总经理、投资组合管理总监,前缘及中东北非市场) Bassel Khatoun(投资总监,中东北非)

  二零一八年是沙特阿拉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而被纳入 MSCI 新兴市场 指数似乎可堪其股票市场迄今最重要的里程碑。我们预期会看到更多外资流入该国,在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募股之际,这应该会为投资环境带来极大的支持。

  MSCI 决定将沙特阿拉伯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这是对该国资本市场过去几年积极变化的肯定。

  我们认为,沙特阿拉伯的发展令人振奋,鉴于其股票市场基础设施的改善使其更符合国际标准,我们认为将其纳入 MSCI 新兴市场 指数确属实至名归。

  将沙特阿拉伯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将于二零一九年五月和八月分两个阶段进行,这不但有可能改变沙特王国的资本市场,而且应该会对更大范围内的中东北非 (MENA) 地区产生积极影响。我们认为,这是新兴市场经济体改革篇章中除中国之外的最恢弘一页。

  沙特阿拉伯资本市场改革速度令人印象深刻。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CMA)和证券交易所(Tadawul)通过提供灵活的所有权限制,并推行两天交易结算周期,率先推动沙特王国的股票市场基础设施现代化和投资者入市的便捷性。

  MSCI 的行动是在富时罗素今年初的决定后做出,富时罗素决定从二零一九年三月开始将沙特的股票市场分类调整为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二级新兴市场。

  沙特阿拉伯的改革

  沙特股票交易所已有约 90 亿美元外国投资,我们认为,沙特阿拉伯的新晋新兴市场地位有可能吸引大量外资,从长远看这些投资或会渗透到周边经济体。  

  不断改善的经济基本面也有可能吸引投资者。石油价格高企和赤字偏低共同引致政府开支增加,反过来增加了非石油国内生产总值 (GDP),并加快企业盈利增长。

  我们一贯认为,该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与其在国际股票指数中的地位之间存在实质性脱节,将沙特阿拉伯纳入 MSCI 新兴市场 指数应有助于消除这种情况。我们的分析显示,迄今为止中东北非地区通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阿联酋) 卡塔尔和埃及占 MSCI 新兴市场 指数 1.56%,可谓微乎其微。随着沙特阿拉伯的纳入,该指数份额会大幅提高。最初,沙特阿拉伯独自占该指数的 2.6%。然而,随着国有石油公司 沙特阿美即将首次公开募股 (IPO),我们估计沙特在该指数的权重接近翻一番,达到 4% 以上。此外,我们认为科威特在不久的将来也可能紧随沙特阿拉伯的步伐,升级至 MSCI 新兴市场 地位。  

  我们开始见证,该地区从新兴市场投资边缘逐步走向主流。我们认为,这将进一步刺激合适的投资者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更大范围内进行投资。

  深化外国投资和流动性

  即使有最近的资本流入后,外国投资在 Tadawul 中的比重还是仅占 1.8%。相比之下,阿联酋 外国投资占 14.0%(阿布扎比 13.8%,迪拜 14.3%),此外,根据我们的计算,卡塔尔的外国投资占 9.2%。所以就此而言,沙特阿拉伯仍然落后。我们预期,在沙特正式被纳入 MSCI 新兴市场 指数之际,外资持股比例将大幅上升。

  指数已经成为股权资本流动的重要动因。高达 1.9 万亿美元跟踪 MECI 新兴市场 指数,80% 为主动管理型资金,20% 为被动管理型,按照沙特阿拉伯2.6%的国家权重,即表示另有 400 亿美元的外资流入。这在 Tadawul 资本流入历史上前所未有。根据我们的研究,Saudi Aramco 的 IPO 也有可能再增加 500 亿美元资产投入该市场,此市场规模大约 5,360 亿美元。这属于大量流入,考虑到过去十年的情况,沙特市场资本流入仅为这些净流入的小部分,总计约 19 亿美元。

  升级的股票市场中的历史先例

  纳入 MSCI 新兴市场 开创了历史性先例,也描绘了一幅充满希望的图景。研究表明,在升级前的一两年,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兴趣更大。俄罗斯、马来西亚、卡塔尔、阿联酋 和巴基斯坦在获得新兴市场地位前夕均显著大涨,如下图所示。自一九九四年起,在已经升级到 MSCI 新兴市场 地位的 20 个国家/地区中,市场在被纳入 MSCI 新兴市场 指数前一年,回报率达到 55% 的中位数。

  我们预期,进入沙特阿拉伯的新投资大多数可能来自其他新兴市场,其中中国、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投资占主导。其他中东北非国家/地区在 MSCI 新兴市场 指数中比例仍然不多,所以沙特阿拉伯周边邻国可能不是其投资的主要来源,至少近期不是。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随着投资者在沙特阿拉伯以外地区寻找机会,被纳入 MSCI 新兴市场 确实可以触发中东北非市场的重新评级。我们相信,对沙特邻国造成的连锁反应会持续较长时间。

  经济和社会变革的重要性

  沙特阿拉伯正在采取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而我们认为,该国为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减少预算赤字而进行的多项财政改革切合其新的 MSCI 新兴市场 地位。

  例如,沙特今年创记录的预算可窥一斑。我们预期,随着该国力求摆脱单一的石油经济,实现经济多元化,公共支出会达历史新高。

  社会改革在该地区的发展上也是举足轻重的一环,沙特阿拉伯尤其如此。凭借在有关社会活动和建设本地经济方面所做出的一系列决策,利雅得已与一年前截然不同。

  例如,沙特最近解除女性驾车的禁令,或会为女性在本国从事新的活动带来更多的自由。此外,沙特阿拉伯还放宽了有关体育赛事的法律,并最终重新引入电影院和音乐会,这是彰示该国正在进行社会变革的又一迹象。

  从更广泛的环境、社会和治理 (ESG) 角度着眼,尽管基础较低,我们仍看到沙特阿拉伯进步的迹象。得益于最近的资本市场立法,治理标准尤其得到了更深的改良。虽然可以做的工作还很多,我们认为,随着该国中外国投资者数量的增加,他们将反过来为我们通过股东参与取得进展的工作带来支持。  

  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尽管转变振奋人心,但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例如,较低的原油价格仍然可能制约该国的短期增长前景。如果该国意在成功拉低石油的损益平衡价格,则经济改革需继续推进。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去年反腐败运动的影响。我们已经看到该国采取了许多措施,为投资者带来信心,但在此轨道上继往开来将尤为重要。最后,也需要密切关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任何态势,因为这会影响投资者信心。

  沙特阿拉伯未来变化几何

  二零一八年是沙特阿拉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而被纳入 MSCI 新兴市场 指数似乎可堪其股票市场迄今最重要的里程碑。我们预期会看到更多外资流入该国,在 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募股之际,这应该会为投资环境带来极大的支持。此外,沙特政府计划在二零二二年之前把 Tadawul 的上市公司数量从 180 家增加到 250 家,我们认为,这只是拓宽和深化股票市场之路的开端。

  该国扩大经济和社会改革的议程也开始初见成果。尽管宣布了创纪录的预算支出,但是随着其预算赤字明显减小,我们认为,总体经济基本面继续改善,而这会在公司盈利上有所反映。

  沙特阿拉伯新的 MSCI 新兴市场 地位无疑是其资本市场的巨大胜利。该国仍在推进有目共睹的改变,我们会对它向世界展示的未来风貌抱以期待。

  (本文作者介绍:邓普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是美国华尔街的一家证券公司,全称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主要投资保守型股票。公司於1947 年由Rupert H. Johnson, Sr. 在纽约创办。)

责任编辑:谢海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沙特阿拉伯 原油 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北大清华本科毕业生 或可直接落户上海 "范冰冰们"涉嫌偷逃税原因找到了 避税手段五花八门 开发商举报自己续:一审判决120万全款买房合同无效 中国年轻人正带领国家走向危机? 李彦宏: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 百度有信心再赢一次 石油经济没落委内瑞拉内忧外患 欠中国的钱要"凉"? 丽思卡尔顿酒店被指只给外国人倒茶 称茶杯正在洗 特斯拉上海工厂大规模招募第一批员工 开3倍工资抢人 江苏江阴一财政干部挪用419万公款炒股赚两万被判刑 原料药价暴涨99倍 药企怕断供敢怒不敢言